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起名」是認識它們本性的意思,可見亞當是相當有智慧的。神是允許人有自己的主張去作主,但前提是要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

「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創世記二20)

 

當時的野獸性情馴良,人獸相安無事。而人能稱呼各樣活物的名字,表示人一被造,就賦予說話的能力,且有分辨的智慧,是為與神同工,管理萬物。而人為萬物起名表示人擁有主權。當然,人也喜歡自己作主。亞當為它們起名字的時候,並沒有和神商量。亞當沒有說:神啊,要取什麼名字好呢?這個應該叫「豬」呢?還是叫「羊」呢?

 

那麼夏娃有沒有作主張呢?有!她和蛇談了半天,她最後還是決定把果子摘來吃,然後還給她的丈夫吃。她聽蛇說了一番話後後,覺得這個建議不錯,沒跟神商量,也沒跟亞當問一下,她就這麼自作主張了!夏娃自行決定,逕自去作了,這是她失敗的原因;人企圖獨立於神的思想,乃是犯罪的先聲。你看,人都喜歡自作主張,自古皆然。

 

「起名」是認識它們本性的意思,可見亞當是相當有智慧的。其實神允許我們可以有自己的主張,就像佈置一個家庭,好像讓客廳變得更溫暖,這個是人安排出來的,你可以設計,可以創作,你也可以作一些安排,對你自己都可以有一些規劃,神是允許人有自己的主張去作主。如果真的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

 

親愛的,你就要「讓神作主」!

 

(文章授權/吳炳偉)

author

吳炳偉

富勒神學院敎牧博士,牧養矽谷敎會二十年,美國 Theology of Work 董事,曾任蘋果 Apple 科技部資深處長,現任靈糧神學院老師,矽谷@Cloud 院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