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當孩子表達害怕時,不要指責或否定。每一個人對恐懼害怕的事物、程度及反應都不同,接受孩子的恐懼超過我們的想像,加以溝通、理解和知識分析,才能幫助孩子克服恐懼…

有的孩子面對昆蟲會有好奇、探索的求知慾;但有的孩子,會害怕恐懼,甚至尖叫無法忍受。同樣的,在面對陌生事物上,有的孩子表現得較能勇敢接受和嘗試,有些孩子即使透過再多的鼓勵,仍舊不願踏出第一步。

 

其實不管孩子或成人,面對改變或陌生事物時,都會有程度不同的不安感。若孩子面對陌生事物的恐懼反應很強烈,除了可能與先天適應力較弱有關,也可能是因為曾經在嚐試陌生事物後,卻只得到受傷、害怕、恐懼或被大大指責的負面經驗,因而拒絕嘗試。

 

面對孩子強烈而莫名的恐懼,大人第一個「不要」做的就是指責以緩和或平常的口吻,試著讓孩子說出恐懼的感受。對於要鼓勵孩子嘗試的陌生事物,提前先給相關的資訊有初步的認識。因為害怕嘗試,除了是因為擔心自己表現不夠好會受到指責外,還有是因對事物不了解引發了恐懼。

 

如果是害怕實際的物體,像昆蟲。不妨透過昆蟲玩具、昆蟲繪本分享昆蟲的習性和特質;進一步還可以透過書本中的圖片模型,了解昆蟲的身體結構,並進一步鼓勵孩子試著畫畫看。

 

如果是害怕嘗試去做陌生的事情,務必要先溝通,讓孩子知道為何要做,並且分析實際的狀態和可能的結果,幫助孩子做好心理建設後再鼓勵嘗試,即使最後孩子並沒有完成或表現不如預期,也要給予鼓勵和支持。

 

每一個人對恐懼害怕的事物、程度及反應都不同,「這有甚麼好怕的?」、「這非常簡單你幹嘛不試?」的話語,只會更多阻礙孩子嘗試陌生事物。接受孩子的恐懼超過我們的想像,加以溝通、理解和知識分析,才能循序漸進幫助孩子克服恐懼。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