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說是一天的憂慮一天當,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但我們仍然很容易掙扎於憂慮中。學習不停留在憂慮太久、不讓憂慮牽引我們的情緒,控制我們的生活,我們得要好好學習三步驟...

說是一天的憂慮一天當,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但我們仍然很容易掙扎於憂慮中。不僅會為工作、薪水、家庭經濟、車貸房貸憂慮;也為孩子的成長表現和未來憂慮;還有為長輩的健康和自己的身體狀況憂慮。

 

憂慮會引發出更多如生氣、挫折、悲傷等的情緒,更會帶來了讓人難以承受的壓力,對於人體的免疫系統、健康,以及關係,形成極大的負面影響。學習不停留在憂慮太久、不讓憂慮牽引我們的情緒,控制我們的生活,我們得要好好學習以下三步驟:

 

第一步,凍結憂慮

陷入憂慮時,先與自己對話~此時此刻我可以做甚麼嗎?我現在可以控制改變結果嗎?如果不能,不如先放一邊,做做別的事情轉移注意力、等待契機。

 

第二步,降低憂慮

因為對事情的結果無法控制,我們就容易開始想像,憂慮將有最糟的結果出現。那就分析一下,最糟的結果是甚麼?會是「世界末日」或「無可翻身」嗎?如果不是,那麼就代表事情還有改變的空間,還是充滿生機、擁有盼望。

 

第三步,淨化憂慮

付出行動來解套。透過戶外活動、音樂、休閒活動或運動,幫助自己體內的多巴胺和血清素上升,降低憂慮。先想想有哪些活動或生活中的事情,是能讓你感到愉快和放鬆的,事先想好放進腦中的資料庫,能幫助你有效「淨化憂慮」。

 

縱然我們很難避免生活中就是存在許多讓人感覺憂慮和壓力的現實,但卻可以選擇付出行動,努力不讓自己一直深陷其中,重拾喜樂。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