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任何一個國家或是個人,最重要的就是你與神的關係。但與神的關係,關鍵就是看你與神的關係有多密切?你生命中如果沒有以斯拉,你還是會在一個假象的宗教活動當中。

以色列成為我們的鑑戒

我們要從一個聖經的例子來看以色列是怎麼亡國的,他們從世界歷史中消失了兩千多年,為何神對一個國家有這麼嚴重的懲戒?國家是從多元的文化和職場構成的有機體組合,而我們可以從以色列這個國家,明白神要給我們的借鏡,因為聖經告訴我們說,我們是真猶太人、是真亞伯拉罕的後代,而我們要如何從神的眼光來正面的看待我們的國家、我們的職場呢?

 

從外在的眼光來看,我們似乎看不到國家的希望,但我個人不會被這些外在的聲音撼動,因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隨己意動手。聖經中以色列曾遭受鄰國的侵擾,都是神所派的,也是神所允許的,所以如果不是神許可的,誰也不能攻打我們,就算要攻打我們,神不也會讓這件事得逞,前來攻擊的一方還是會輸,致勝的關鍵是在你和我身上,因為國家的命運在你我身為祭司的手中。

 

我們在過去已經分享許多禱告祭壇的信息,但這次我們要從一個更大的面向來思考,因為如果我們能清楚異象,就能夠準確的執行並掌握步驟。

 

從創世記開始神就定意興起一個國,成為祂榮耀的見證。神首先興起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從亞伯拉罕開始,神賜給他異象,並應許要給他一個國、使他的名為大,好讓其他所有的國家都因亞伯拉罕得福。

 

所以這個「神所揀選的國」的所有藍圖和他成功和失敗的經驗,都是我們重要的鑑戒。以色列百姓在曠野的時候,神在西乃山上用四十天來彰顯祂的榮耀,出埃及記25:8『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所有的樣式都要照著神所指示的。

  • news-details

摩西五經的內容架構是神在以色列為奴的時候,神差派摩西帶以色列人出埃及,接著約書亞時代則經歷很大的歷史的跨越,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神給以色列的應許之地。

 

神為什麼需要一個國?因為神是看不見的,當我們說神是偉大、豐盛的,祂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有全地所有的資源都是屬於祂的。你為什麼這麼輕易就相信了呢?這是天然人的疑問-神是個靈,祂看不見,所以祂必須要找一個可見的人和國家,來證明祂自己的同在。

 

神非常幽默,為了證明祂的偉大,就找了一個七十多歲的亞伯拉罕爺爺來,對他說:「你要生養眾多、遍滿全地。」 神沒有找一個十三歲的小夥子對他說:「我允許你娶一百個太太,這樣就可以生養眾多 …。」因為這是出於血氣的想法!從血氣生的和從應許生的就是不一樣。

 

神為了讓世人知道祂是誰,就給以色列一塊土地,卻讓以色列的鄰國都出產石油,只有以色列地沒有石油;神給這塊地是要顯明上帝所要做的事,並不需要任何的材料!神給以色列的那塊地完全不吸水,且降雨量又非常的少,一年只有台灣三天的雨量。可是,在這樣的條件下,以色列在1948年復國之後,他們所生產的乳牛品質卻最好;葡萄酒的等級也成為世界第一,勝過法國及義大利各樣的品牌。不但如此,以色列在農產蔬果、各樣科技、醫藥方面的成就都非常卓越。

 

發現上帝做事的奧秘了嗎?祂根本不需要我們幫忙!所以你也不用擔心會毀壞祂的名聲,因為上帝只需要一個人,不需要那麼多的意見。如果你說:「我就是那個人!」才沒有那麼簡單呢!因為每一次你都有意見,而神要找的是一個沒那麼多意見、只要有單純的信心,照著上帝所說的一切去行的器皿。

 

以色列被擄的歷史與當時的書卷

神在曠野用會幕成為祂與以色列百姓同在的證據,一定要經過銅祭壇、洗濯盆、陳設餅桌、金燈台、金香爐,最後才是約櫃。約櫃就是神的同在,為什麼需要神同在?因為神的同在在那裡,祂的能力就那裡,也只有神的能力可以解決所有的一切。

 

讓我們回到以色列歷史,所謂的統一王朝就是掃羅、大衛、所羅門時期。所羅門的後代在主前931年分裂成南北國,我們今天要來仔細地看一看南國怎麼亡國的。北國是在主前722年就亡國,而南國則在主前586年亡國;南國猶大被擄到巴比倫去,接著是波斯、希臘、埃及、波斯瑪代等統治,這一段被擄的歷史很少人研究。

 

北國亡國的原因記載在列王紀上,就是因為私立祭司、私設祭壇、私設節期導致滅亡。而一直以來就是南國猶大承受所有的約、命定,南國晚期,三個王連續經歷三次的被擄,第一次被擄是約雅敬、第二次被擄是他的兒子約雅斤、第三次被擄是約雅斤的叔叔西底家。

 

這三個王都被擄到巴比倫,直到主前536年所羅巴伯帶百姓回歸耶路撒冷。南國總共被擄了七十年。雖然七十年後回歸重建聖殿。如果  神給我們機會七十年後,重新來過一次,當我們沒有及時把握,七十年之後我們還是會非常壯烈的平白犧牲,錯失我們的命定。

 

  • news-details

上圖這些所熟悉的聖經名字─尼布甲尼撒、古列等,就是被擄的年代。而哈巴谷書、俄巴底亞書、耶利米書、以西結書跟但以理書,這些書卷都寫著猶太人被擄,及被擄後的光景。但以理甚至在巴比倫王朝當官。

 

滿了七十年,所羅巴伯帶著五萬人歸回,七十年後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因為這是神應許的。同時期的歷史在哈該書和撒迦利亞書也有記載。

 

歸回第一個重建的就是聖殿,聖殿於主前516年完工。以斯帖記則發生在主前478年,這時期猶太人被波斯帝國統治。我們藉由以斯帖記看到整個在波斯帝國所發生的事。它記載一個可怕的計謀,就是哈曼要滅掉整個猶大民族,可見這一場歸回行動是非常不容易的。

 

神應許猶太人回歸並完成聖殿的重建,但接下來仇敵的很大反撲就記載在以斯帖記。以斯拉歸回則在主前458年,當時最核心的就是聖殿重建,以及敬拜的恢復和祭司與獻祭制度重要的元素恢復。

 

任何一個國家或是個人,最重要的就是你與神的關係。但與神的關係,關鍵就是看你與神的關係有多密切?!在你的生命當中有沒有「以斯拉」(對神的話語熟悉的人),你生命中如果沒有以斯拉,你還是會在一個假象的宗教活動當中。

 

接著,我們看到尼希米重建城牆是在主前445年,他回去的時候看見城牆倒塌的很嚴重,羊門、魚門、糞廠門都倒塌的,所以尼希米回去重建城牆。後來尼希米再一次返回巴比倫、接著又回到耶路撒冷,雖然再次返回耶路撒冷的年代無法確定,但尼希米記第十章、第十三章和聖經最後一卷書 ─「瑪拉基書」所記載的是互相輝映。接下來就再也沒有看見在聖經舊約歷史書有提到關於以色列的記載,全部資料都要從七十士譯本等其他書卷裡面才能看到。

 

這之間有一個非常大的段落叫做「兩約之間」,也就是新約與舊約之間的四百年,神不再使用任何一個人,也沒有講任何一句話,「沒有講任何一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在那四百年當中完全沒有神同在的感覺。即便感覺好像有神的同在,但讀聖經、禱告時,卻沒有任何亮光,直到施洗約翰開始傳講:「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 

 

重建會幕 以示神同在的記號

所以,基督徒如果可以讀懂瑪拉基書,同時又熟讀尼希米記,那麼大概就能瞭解為什麼神竟然四百年都不跟以色列講話?為什麼神這麼生氣?為什麼神徹底不想念這個民族?神有沒有給他們重新開始?在亡國之後,滿了七十年的日子臨到時,神給了以色列重新開始的機會。

 

你可以發現在以色列回歸的歷史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聖殿重建。神用會幕代表祂與我們同在的記號,接下來所羅門王時期建造聖殿,讓神的同在回到以色列人中間,因此以色列人亡國被擄70年之後,他們回到耶路撒冷,即刻建立聖殿,因為這也代表他們整個國家的精神意識,藉著重建聖殿,恢復祂們對神的敬拜和事奉。 

 

他們重建了神的話語,然後是重建城牆,這是一歩一歩的。我在十多年前曾經講過一系列的信息,主題是:重建壇、殿、城牆;是先從壇→殿→然後是城,最後才是牆,因為牆是在城最外郭的地方。

 

如果能讀懂尼希米記十三章及瑪拉基書整卷書的宗旨,你就能夠找到其中的原因,就真知道神為什麼放棄了以色列,為什麼神這麼傷痛?因為祂已經給過以色列機會了!而我們能不能找到這些原因,並且真實明白神為以色列行了這麼榮耀的作為,但最後竟讓以色列徹底亡國2500多年,並且忍心沉默了四百年,對以色列不說一句話,直到施洗約翰的時代。 

 

無法認出神的愛 無法辨明神的法則

因此我們要仔細的看瑪拉基書裡面的幾件事,瑪拉基書1:1-2「耶和華藉瑪拉基傳給以色列的默示。耶和華說:我曾愛你們。你們卻說: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呢?耶和華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嗎?我卻愛雅各。」在前述的聖經歷史與書卷的圖表所標示的,這卷書撰寫的年代是舊約的最後期。

 

瑪拉基書是以直述方式,且很快就進到主題的先知書,一開始耶和華神直接說話,祂告訴猶太人說:「我曾愛你們。」你們卻說:「祢在何事上愛我們呢?」你是否曾這樣的禱告?你有沒有問神說:「神啊?祢到底愛不愛我啊?我都沒有感覺到祢的愛。」

 

如果你曾這樣禱告,那你就要小心了,因為你正如同在瑪拉基書時代的人。要知道如果神這麼愛你,但你卻不知道神在什麼事上愛你,總覺得神都愛別人,那麼,你已經符合瑪拉基書第一章第二節的場景了。

 

要小心留意,因為神竟然在一卷書的開頭就這麼直接地說話,因為神已經受不了了,祂一開始就說:「我愛你們。」,而我們卻說:「祢在哪裡愛我?」身為牧師,我都覺得這句話好熟悉喔!因為我常常要處理弟兄姊妹同樣的光景:「牧師,你覺得神愛我嗎?」

 

藐視耶和華作為的祭司

瑪拉基書1:3-6「惡以掃,使他的山嶺荒涼,把他的地業交給曠野的野狗。以東人說:我們現在雖被毀壞,卻要重建荒廢之處。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任他們建造,我必拆毀;人必稱他們的地為罪惡之境;稱他們的民為耶和華永遠惱怒之民。你們必親眼看見,也必說:願耶和華在以色列境界之外被尊為大!藐視我名的祭司啊,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哪裡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裡呢?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

 

神一開始是跟誰講話呢?是祭司。從這句話可以看到,神沒有向君王、政府官員說話,神是對祭司說話:「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神在北國以色列國、南國猶大國亡國之前,不斷地藉著先知向他們說話:祭司們一再的藐視我。結果,以色列的祭司卻回答說:「我們哪裡有藐視你呢?」

 

所以祭司的罪越來越嚴重了,神從此不再說話。千萬要記得,神不說話的這四百年,是因為以色列百姓當中一件非常嚴重的問題 ─「祭司藐視神的話」!當時的祭司根本不聽神的話,也就是說,你不讀聖經,是不是也藐視神的話呢?

 

根據上述的狀況,第一、如果你曾經說:「神啊,你在哪裡愛我?」第二、你又不讀聖經。倘若你有這兩種情況,那麼瑪拉基書整卷書都是在對著你說的,這真的是很嚴肅的事,我們不能夠小看這件事。

 

我們常常會心存僥倖,認為自己還有很多的機會,卻不知道神在講完之後,整整四百年不再使用任何一個人說話!走到如此光景不只是亡國,甚至是被擄走。整個民族只靠著宗教信仰生活,但宗教裡卻沒有神!

 

他們照常每天操作宗教,而人生卻苦到一個地步,連唱詩歌、讀經都沒有感覺;文士、拉比所傳講的信息更是沒有一點甘甜的滋味,即使在任何大苦難中呼求神,也不會感受到神的同在,這是一個很可怕的事。

 

在獻祭的事上不合標準

瑪拉基書1:7-14「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且說: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因你們說,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你們將瞎眼的獻為祭物,這不為惡嗎?將瘸腿的、有病的獻上,這不為惡嗎?你獻給你的省長,他豈喜悅你,豈能看你的情面嗎?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現在我勸你們懇求神,他好施恩與我們。這妄獻的事,既由你們經手,他豈能看你們的情面嗎?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甚願你們中間有一人關上殿門,免得你們徒然在我壇上燒火。萬軍之耶和華說:我不喜悅你們,也不從你們手中收納供物。萬軍之耶和華說: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在各處,人必奉我的名燒香,獻潔淨的供物,因為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你們卻褻瀆我的名,說:耶和華的桌子是污穢的,其上的食物是可藐視的。你們又說:這些事何等煩瑣!並嗤之以鼻。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你們把搶奪的、瘸腿的、有病的拿來獻上為祭。我豈能從你們手中收納呢?這是耶和華說的。行詭詐的在群中有公羊,他許願卻用有殘疾的獻給主,這人是可咒詛的。因為我是大君王,我的名在外邦中是可畏的。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從第六節開始,神提到兒子會尊敬父親,僕人會尊敬主人,你們卻不尊敬我,如此的藐視我 …。神所說的「藐視」,包括在瑪拉基書一章七節說:「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接著第八節:「你們將瞎眼的獻為祭物…」在第九節說:「這是枉獻的…」第十節說:「在我的壇上…。」;第十一節說:「必有人奉我的名燒香,有潔淨的物品…。」第十二節說:「耶和華的桌子是污穢的,其上的是可藐視的…。」這些經節裡所提到的都是會幕裡的物品,是神在幾千年前對摩西所講的事,現在到了以色列歷史的後期,在這卷書中又再次提起。

 

其次,就是神四百年不說話的這件事,上帝的話是句句定準的,祂沒有忘記祂所說的話、祂沒有說之前說的是章回小說、或說那是在出埃及記的時候說的要求,現在並不適用 …。

 

反而到如今神還是非常在乎祭壇、會幕,並一再的說你們輕忽了這些事。從南國猶大國被擄之後到瑪拉基書,接著就是兩約之間400年,接下來則是新約了。神自始至終從未忘記祂曾說過的話。所以耶穌基督到了聖殿,仍是為了聖殿焦急如同火燒,他拿起鞭子來潔淨聖殿,馬太福音21:12-13『耶穌進了神的殿,趕出殿裡一切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因為到了新約還是不對,依然沒有照著神的法則而行。

 

神對會幕的要求,不是外面,而是裡面

耶穌說你們四十六年所建的殿,我三天就要把它拆了,那是指著祂的身體說的。後來神又說,『你們就是我的身體,你們要以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所以兩約之間神的心意從沒有改變過,神話語的核心價值沒有改變過,千萬不要以為新舊約是兩本不一樣的書,它完全是同一本,完全緊扣在一起,經過了幾千年,上帝的話仍舊信實。

 

南國猶大、北國以色列亡國的原因完全就是祭司、祭壇、祭物、節期全部錯了!到了主後七十年,羅馬兵丁再次將聖殿毀掉,直到現在以色列人仍然希望重建聖殿,因為他們還在建外面的東西。要知道神的話語從來沒有改變,祂在第一章所選的字─你們在我的「壇」上、「桌」上、你們枉獻「祭物」,可見主已經忍耐很久了。

 

猶大被擄滿了七十年後,神仍舊照著祂的話行,祂的話句句定準,七十年我就會讓你們回去。可是他們卻一直不願意遵行神的話。利18:5『所以,你們要守我的律例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著。我是耶和華。』唯獨遵行神的話才是叫我們得以存活的唯一方法。但是猶太人一再地悖逆神,不肯聽從,這是非常悲哀的事。

 

聖殿重建完成時,所有外院、聖所和至聖所的器具擺設都清楚妥當了,以斯拉也把神的話教導回歸的百姓了,似乎人也很憂傷痛悔的想要悔改,但 神還是不理以色列。(待續…)

 

(文章授權/潘劉玉霞)

author

潘劉玉霞

現為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新恩堂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