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飲食中並不是完全去油、清淡才是控制血脂的唯一方法,我們的目標應該是...

令人聞風喪膽的膽固醇,其實過低也不行!

 

身體若缺乏膽固醇,細胞膜、荷爾蒙、膽酸及維生素D的運作都會出問題,另外憂鬱、免疫力下降等問題也可能隨之出現。

 

飲食中並不是完全去油、清淡才是控制血脂的唯一方法,我們的目標應該是降低LDL及提升HDL的含量。

 

✅膳食纖維:尤其是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藉由與膽酸結合排出體外,促進肝臟代謝膽固醇!

 

✅適量堅果:堅果中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提高HDL,但由於堅果本身也是油脂類食物,每日一湯匙就足夠!

 

✅規律運動:運動主要是維持理想體重、減脂,進而改善血脂肪的狀況。

 

❌肥肉及帶皮的食物:動物性脂肪主要是飽和脂肪,過量的飽和脂肪容易提高LDL的濃度。

 

❌油炸物及中西式糕點:高溫油炸,以及烘焙糕點因油脂受到長時間高溫影響,容易轉變成反式脂肪,也會提高LDL的濃度。

 

最後,其實研究也指出,含膽固醇的食物(例如蛋黃)並不是直接影響血膽固醇的原因,主要還是受遺傳、家族史等先天條件影響,如果身上帶有高膽固醇的基因,飲食的影響就會更明顯!

 

(文章授權/鄭惠文)

  • news-details
  • (圖/Rain Bread 飲食信仰-鄭惠文營養師 Facebook)
author

鄭惠文

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碩士,並通過國家高考營養師。以輕鬆的方式,把營養與飲食知識帶給大家,也想把信仰生活融入其中,讓人看見神的奇妙作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