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基本觀念還是必須分享,因為Tracy真的遇到太多親友,因為錯誤的運動營養觀念~越減越肥呀!

被敲破碗的運動營養終於來啦!

 

這幾年一直有璀粉敲碗想看運動營養的內容,不過Tracy自認並不是專精於運動領域的營養師,為了不要誤人子弟(歪樓),對運動營養的內容一直沒有好好整理出來。

 

不過基本觀念還是必須分享,因為Tracy真的遇到太多親友,因為錯誤的運動營養觀念~越減越肥呀!

 

運動前怎麼吃

運動前30~60分鐘,可以先補充一些醣類(碳水化合物),例如地瓜、御飯糰、吐司等等,讓身體有足夠的能量支持運動時的消耗,同時也避免肌肉流失!

 

運動中怎麼吃

我們可以看運動的時間決定需不需要補充,如果運動30-45分鐘左右,肌肉中的肝醣夠我們用,因此可以不用額外補充食物;

 

如果運動45-75分鐘,可以視情況補充,因為大約75分鐘時肌肉的肝醣會消耗完畢;如果運動時間1小時以上甚至更久,就必須在運動期間補充醣類囉!

 

運動後怎麼吃

來,這三句話很重要,請默念三次XD

醣類很重要!

缺乏醣類會造成肌肉流失!

運動後馬上吃!

 

別再指傻呼呼的狂吃蛋白質了,吃再多也不會變肌肉,只會因為熱量攝取過多而變成脂肪儲存!請記得一定要搭配醣類,且以易消化吸收的醣類形式補充(如飲品),因為身體需要醣類刺激胰島素分泌,胰島素是合成性荷爾蒙,也有幫助肌肉合成的功能。

 

運動後,醣類與蛋白質的攝取比例,大約3:1至4:1即可,所以並不是運動完狂喝高蛋白、爆啃雞胸肉、猛吞茶葉蛋就會長肌肉唷!

 

再來時機點也很重要,運動後30分鐘內補充效果最好,才能防止肌肉流失,並搭配正確的營養補充才能幫助長肌肉唷!

 

最後,運動前、中、後所攝取的食物,並不是增加整日的總熱量攝取喔!而是總熱量不變, 挪動進食時間來執行唷!

 

(文章授權/鄭惠文)

author

鄭惠文

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碩士,並通過國家高考營養師。以輕鬆的方式,把營養與飲食知識帶給大家,也想把信仰生活融入其中,讓人看見神的奇妙作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