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耶和華呼喚說:撒母耳啊!撒母耳啊!幼年撒母耳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

聽聽主聲音

「耶和華呼喚說:『撒母耳啊!撒母耳啊!』幼年撒母耳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撒母耳上3:10)

 

有一天上課時,突然學生們全朝某生望去,該目標學生若無其事地,向大家做個鬼臉、拿起手機,傳了個簡訊,看了看我,再度正經危坐。這一幕,在寂然無聲中完美演出。身為生命科學教師,我驀地意識到自己儼然是「有了年紀」的「老」師了。

 

手機,是現代人隨身通訊工具,它的來電響聲常干擾旁人,令人尷尬。為避免出糗,英國保全公司Compound Security開發一種叫「蚊子鈴聲」(Mosquito Ringtone),只供應年輕人聽得到,卻讓有了年紀的老師或父母們聽不到的來電鈴聲,以此避開這些老傢伙們之監管。

 

於是,這種來電鈴聲成了孩子們、學生們、情侶間的最愛,做父母、老師的,只能自嘆:廉頗老矣,尚能聽否?

 

人耳膜能感受到的振動頻率範圍約為20-20,000赫茲(頻率單位,表示每一秒震盪的次數)。蝙蝠的正常聽覺範圍則在1,000〜120,000赫茲、海豚在150〜150,000赫茲、狗在20〜50,000赫茲、貓在30〜65,000赫茲等。

 

因此,蝙蝠或海豚可以聽到超聲波,故牠們常被軍方仿效以改進雷達、甚至還直接被用作諜報工具哩;而貓、狗就常因對高頻異聲敏銳反應,被人誤為「靈異現象」―台語稱作「吹狗螺」。

 

人耳內的毛細胞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改變音頻接收範圍-這就是為何所有學生都聽到手機響聲,唯獨我聽不到的原因。

 

耳朵傳音系統往往會因傷害、病變、老化,改變接收不同頻率的敏感度、造成聽損,甚至耳聾,就如同車子,隨使用時間增長而折舊一般。

 

一些專家根據「蚊子鈴聲」頻率與年齡的對應(反向)關係,整理出:一個人如果能聽得到12,000赫茲以上聲波頻率,代表年紀在50歲以下;聽得到15,000赫茲以上,代表年紀在40歲以下;聽得到17,400赫茲以上,代表年紀在24歲以下;若果能聽得到21,000赫茲以上聲波頻率:代表年紀在18歲以下。

 

嗚呼,我早已過了還可以聽到12,000赫茲以上音頻的年紀,自然只能眼望著、卻耳聽不到學生在課堂中接聽情話綿綿的手機,而兀自感嘆青春遠逝矣。

 

神也常利用這種聽覺的差異性,向特定的人說話。例如:在舊約,才斷了奶的幼童撒母耳,聽得到神對他的呼喚、神也出聲呼召少年耶利米;在新約,耶穌受洗或受感時,周圍的人只以為是打雷了、在大馬色路上,隨行者也聽不到主對保羅的吩咐。

 

在近代,神更對很多重用的僕人,例如:凱撒琳·庫爾曼(Kathryn Kuhlmann)、史密斯·維格氏威爾(Smith Wigglesworth)、威廉·布拉漢(William Branham)等,在他們幼年時,向他們呼喚(請參閱: 羅拔士·李亞敦(Roberts Liardon)著《神的將領》)-這真是上帝創造的奧秘啊。

 

作為神兒女,我們應該留心保守心靈的敏銳力,得聽神奧秘的呼聲喔。

 

「神經神學」教導我們聽覺的巧妙,不只使人認識神智慧的創造,更讓人願意如幼年單純的撒母耳一樣回應:「請說,僕人敬聽!」

 

 (獻給聽損的孩子們)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