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王、或領袖,必配有「權力」(Power);就神經科學來說,權力是一種「癮頭」...

「『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他就禱告耶和華。」(撒母耳上8:5-6)

 

我們的神很民主,以色列人的民意是要立一個王,神尊重、照准,但祂也告誡他們,神立的領袖(士師)會保護他們,人以民主立的王,就會是麻煩的開始;勿謂言之不預也,四千多年來的歷史,印證了神之話語精確無比。 

 

王、或領袖,必配有「權力」(Power);就神經科學來說,權力是一種「癮頭」,叫做「權癮」(Power addiction,或稱「官癮」),「官癮」必會產生「癮威」(Addiction power)。

 

台灣是民主進步的移民之島,1927年,日本在台殖民長官後藤新平觀察到台灣移民的人性特質:「好色、怕死、貪財、愛作官」而定有「治臺策略」,給台灣人一些小官做做(例如,「保正」啦),好來統治。所有統治者都懂得「官癮」運用之妙啊。因為他們也都在「官癮」中,就像毒癮者喜歡群聚,大家一起來吸吸毒一樣哩。

 

「官癮」如毒癮,但其危害甚於毒品。毒癮是「物質成癮」(Substance addiction),屬個人生理層次,「官癮」是「行為成癮」(Behavioural addiction),影響及於團體、社會、國家,乃至全球戰略。

 

1998年,馬澤和布斯(A. Mazur & A. Booth)就發現權力慾望會增加「睪酮」(Testosterone)分泌。睪酮具成癮性,如同古柯鹼,會促使大腦「報償系統」(Reward system)內的「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分泌「多巴胺」(Dopamine)。

 

之前,神經科學家證實多巴胺與腦部「快樂中樞」,也就是「中腦邊緣多巴胺系統」(Mesolimbischen dopaminergen system) 的關係十分密切。因而造成短期極端歡愉,以及長期難戒的癮頭。柏克萊加州大學的達裘·克特納(Dacher Keltner)經多年研究發現權力會造成大腦傷害,而馬克馬斯特大學的蘇克文德·歐布喜(Sukhvinder Obhi)也予以證實無誤。

 

在動物實驗裡,狒狒(Baboon)於群居中,如果領導地位被貶謫,腦內的多巴胺量便減少,若地位遷升,多巴胺含量也跟著增加,並且個性變得更積極,且性能力更活耀,因為多巴胺刺激腦前葉(Frontal lobes;主管思維、計畫、決策等功能),變得更「精明」,得以處理相關事務,卻降低了「認知功能」(尤其制約的倫理性)。人類也相同,所以晚近世界各國政黨輪替後,一些官員更「有能力」斂財、奪權、「東廠」等活動更勤奮,而性醜聞更多爆開,輝映了動物神經科學實驗的可信度。

 

正如都柏林·三一學院的伊安·羅勃遜(Ian Robertson)教授指出(2012年,《贏者效應:權力如何影響大腦》作者),過多的權力產生過多的多巴胺,會傷損正常認知與情緒,而終至做出粗糙與錯誤連篇的判斷及決策,並冒險佼進,更不用說強烈的自我中心與缺乏同理心了。

 

羅勃遜同時也認為公正清明而獨立的司法與新聞自由,是安定祥和社會的最後防線。他也留下一個線索:「順服」和「統治」在大腦裡的作用機制是相同的,但結果卻是相反的。

 

「順服」,就是「謙卑」在神面前。

 

「神經神學」指出:「順服」、「謙卑」在神面前,是「官癮」者唯一的解藥。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