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免費聖經圖片)

究竟法老這樣剛硬的心,是他自己造成?還是難道神使法老心剛硬,整個過程都是神操控一手策劃出來的劇本?

出埃及記中,法老因著不順從神藉摩西所傳遞的旨意去釋放以色列民出埃及,帶來埃及地十災。這位舊約中所描寫的神,看起來非常的嚴厲與沒有寬容餘地,法老在這整個過程中可謂吃足苦頭,也成為整個以色列民族出埃及事件中的悲情角色。

 

究竟法老這樣剛硬的心,是他自己造成?還是難道神使法老心剛硬,整個過程都是神操控一手策劃出來的劇本?

  • news-details

從出埃及記五至十四章中所有關於十災的經文的重點整理,我們可以觀察到法老對神旨意的反應來討論此問題:

 

從上表出埃及記經文對法老硬心的描述,針對本次討論主題,可以約略將法老對十災的態度約略分為以下三類:

 

法老自己心硬

-但法老見災禍鬆緩、就硬著心不肯聽他們、正如耶和華所說的(8:15)。

-這一次法老又硬著心、不容百姓去(8:32)。

-法老見雨和雹與雷止住、就越發犯罪、他和他的臣僕都硬著心(9:34)。

 

客觀描述

-埃及行法術的、也用邪術照樣而行。法老心裡剛硬、不肯聽摩西亞倫、正如耶和華所說的(7:22)。

-行法術的就對法老說、這是神的手段。法老心裡剛硬、不肯聽摩西亞倫、正如耶和華所說的(8:19)。

-法老打發人去看、誰知、以色列人的牲畜連一個都沒有死。法老的心卻是固執、不容百姓去(9:7)。

-法老的心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去、正如耶和華藉著摩西所說的(9:35)。

 

歸因於上帝

-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聽他們、正如耶和華對摩西所說的(9:1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進去見法老、我使他和他臣僕的心剛硬(10:1)。

-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去(10:20)。

-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肯容他們去(10:27)。

-摩西亞倫在法老面前行了這一切奇事、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出離他的地(11:10)。

 

由上列分類觀察,是法老自己心硬,有時也歸因於神,從以上總表以及分類整理觀察,似乎越後面的災殃越顯示是神使其心硬的結果。

 

對其研究分析指出心硬此詞在希伯來原文中可分為三類:

第一類動詞:gashah,原意為「硬」,出現在出7:3、13:15概括指出法老在整個事件中的客觀心理狀況。

 

第二類動詞:kabed,在心理層面則有「麻木」之意,出現在7:14、8:15、8:32、9:7、9:34,用來指法老「自己硬心」,是相當嚴厲的詞。

 

第三類動詞:chazdg,共用過12次,共八次用來指神使法老心硬(4:21、9:12、10;20……),有四次指法老自己硬心(7:13、7:22、8:19、9:35)

 

神使法老心硬主要用於此動詞,在舊約中主要意思是「加強」,並不只是「使心硬」,故就學理研究領域來解釋的話,神只是加力量給法老去做他早已決定要做的事。

 

看起來越到後面,神就越加定意法老的頑固與心硬,但其實神沒有在第一次的時候就下重災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假使如此,也不用後續興起摩西費盡唇舌,與如此心硬的法老三番兩次告誡,神希望用十災讓法老屈服,按著祂的次序教導,表現出神不是個暴怒的神,一步步開導埃及人一件事:對抗上帝,就是自取滅亡,順服上帝,才以生路可尋。

 

對於此事,我們可以用父母教導孩子的過程來比喻,在我們還不理解的時候,我們常常不能理解神的管教,往往只會想到自己的「想要」、「需要」不能被滿足,以叛逆的言語態度來反抗。

 

相信為人父母都可以輕易理解自己對孩子的心意,如同神的目的不在於毀滅,而是在當中要人民悔改得生命,才是神最終的的用意。

 

對照摩西、亞倫神呼召兩人的反應,耶和華怎樣吩咐他們,他們就照樣行(7:6),他們能如此行,是因為他們認識神,也尊主為大;而法老不認識神,也不願意認識神,在十災過程中法老有千百個機會可以相信神,可惜得是,每個災禍與災禍中間情況鬆緩時,法老往往如同尚未明白父母心意的孩子,行使剛硬的心。

 

若是對經文細加研讀可知神只是讓法老在非急難的時間、沒有硬性壓迫中回應,讓他自己決定是否順服,在法老拒絕說否之後,才降災與埃及用以教導法老,也在過程中讓法老清楚明白這些災禍是在裁決後才發生的,並不是出於偶然。

 

加上臣服於摩西的神的旨意,結果就是讓摩西達成「Let my people go!」的目的,法老這個身份-自喻太陽神之子、天神在地上的代理者,因著自傲,怎會輕易承認有比自己更崇高神?更何況是一位來自被奴役民族的神?綜觀諸多觀察現象,法老自己心硬的本質其實是顯而易見。

 

經文對該事件的描述可解釋為,法老原本就硬著頸項,面對神不斷的等待,藉由一次比一次加重的災禍想要使法老明白其心意,但法老卻因自身的心硬頑梗,無法再接收到任何憐憫的呼喚,故此神也只能任憑其發展,叫其繼續剛硬。

 

神是主觀的,看似極不公平的意識,其實追溯其源頭,卻發現如此的思維模式卻是出於極大的恩典,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神卻定意將我們興起,為要彰顯、表彰,神的公義,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神。

 

整個事件中,可以看到神不斷的等待法老柔軟的心,愈發憐憫,賜恩給埃及全地,並且同樣施恩給那同樣懼怕那警告的埃及臣僕,使其牲畜免於災殃(出9:20)。

 

神也在以色列民出埃及之時,指示百姓本地人和寄居在中間的外人同歸一例(出12:49),由此可知不單以色列民,神也顧念那願意跟隨的寄居的外人,神對此模式的明定,正是神憐憫恩典的表彰,也在教導法老及會眾,神任憑法老的心剛硬,原因於神給予人自由意志的表徵,但其愛的出發源頭仍藉其三番兩次的曉諭摩告誡西法老,彰顯其願意等待回轉的心,對其所造的子民,常存不放棄的心,但恩典的被濫用與被輕忽,也仍對那些持守真道的百姓負責。

 

十災,只是神彰顯榮耀的過程,重點是人心是否回轉,自己所有的高過屬天的,在神眼中都是沒有智慧,都是虛空中的虛空,只要放下所有,如同纏累我們的烏雲散去,人,就可輕易得見天空的繁星,細數祂豐盛的恩典,得著神恩典的應許!

 

(文章授權/台南聖教會)高頌安牧師

 

參考書目:

Gordon Wenham,邵尹妙珍譯,《舊約文學與神學:五經》(2008) (天道書樓,頁99),加入本研究資料整合。

李常受,《出埃及記生命讀經》(台灣福音書房,1997)  頁274 。

陸蘇河,「神使法老心硬」, 使者(雙月刊),十九卷第二期,頁1。

J.GERALD Janzen ,EXODUS,( Luisville, Kentucky :Westminster John Knox Press,1997),pp61.

author

泉源之聲

基督教台南聖教會的電子週報,除了教會消息以及聚會報導之外,另外也有生命的見證、牧者的話成為您得力的來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