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這些「爆炸創傷性腦損傷」因而造成症狀,包括:頭痛、癲癇、失眠、昏眩、運動失調、性情驟變、認知缺失、失憶、口語不清等等心理疾病或身體異狀,有的最後還自殺...

西線無戰事

「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以賽亞書9:6)

 

雷馬克(Erich Remark)的名著《西線無戰事》(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裡最後一個橋段:躲在冰凍汙穢戰壕的文青大兵,看到一隻自由的小鳥孤寂地獨依在遠處大樹枝椏上,為了看得更清楚,他探頭出壕溝。

 

一顆小小敵方子彈,狙擊地穿過他的腦袋,萬物霎時寂靜,從此他「西線無戰事」-這等悽楚結局,震撼當代所有讀者,有人稱譽雷馬克的《西線無戰事》是「歐洲史上最偉大的小說」呢。

 

戰爭,是人類最荒謬絕倫的發明。

 

 一顆小小子彈無聲息地穿腦,就讓一個活潑崩跳的人進入永遠的靜寂世界。砲火侵襲可以讓人軀體殘缺;心理學家發現,戰後不論身體是否僥倖完好,「戰爭後遺症」(戰爭性神經官能症、Combat neurosis)將如噩夢般,終日糾纏,盤旋腦際。

 

縱使生醫科技高度發展至今,經過將近一世紀的研究,投入無數人、物力與經費,累積浩瀚資料,神經科學家依然束手無策,找不出確切致病機制-戰爭造成的傷害有多大、多複雜難測啊。

 

這個龐大、專門的醫學研究領域,世稱「爆炸創傷性腦損傷」(Blast traumatic brain injury、bTBI),不管是用動物作模式觀察,或以退役軍兵作疾病溯源探討,都只得到各種「假說」(Hypothesis),卻從沒有過定論-戰爭的危害,至今還是個令人恐懼的謎;依此,若說戰爭狡猾如魔鬼,也不為過啊。無怪乎,近日王建煊在《王老先生講故事》專欄裡說:那些挑起戰爭者,實在是「長得像人的野獸」哩。

 

爆炸力(Blast force)始自「初級爆炸」(Primary blast):點燃彈葯化學反應、空氣膨脹、震波、震壓、引發瞬間真空,而至「二級爆炸」(Secondary blast):超音速的陣風、真空、各種高速碎片襲來等,再進入「三級爆炸」(Tertiary blast) :震起人體、大型物體、岩石、車輛、甚至坦克呢,至於「四級爆炸」(Quaternary blast)則包括:火、化學塵霾等,所有其他飛揚物質。

 

這些爆炸物或波動,隨著人體孔竅,如:眼、鼻、耳、口等,侵入腦部,引發柔軟的腦漿震動或受損;也有說,是波動隨脊髓而上、或胸腔受震傳入腦內,各種說法不一而足,無論如何,爆炸力至終造成腦部傷害。

 

這些「爆炸創傷性腦損傷」最常見的部位,是在「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主掌理性、判斷、分析、決策、計畫、情緒、語言等) 與「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主管情緒、記憶、學習等),以及其他無定部位。因而造成症狀,包括:頭痛、癲癇、失眠、昏眩、運動失調、性情驟變、認知缺失、失憶、口語不清等等心理疾病或身體異狀,有的最後還自殺。

 

一百多年來的科學研究,總結出戰爭「爆炸力」(Blast force),無孔不入、「戰爭創傷」(Combat trauma)是不可逆的傷損,除了「神蹟」似乎無可救助。歷史「一再」重演,「避戰」只是高官及有錢人的專利,無辜百姓總是「爆炸創傷性腦損傷」的受害者-多麼無奈啊。

 

「神經神學」告訴我們:惟有耶穌全能神、和平君,才能讓我們「西線無戰事」。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