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耶穌很注重「算數」;因「數學」是祂創造的「萬物」之一...

  「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耶穌說。(路加福音14:28)

 

「我們教會更注重『質』的發展。」有位牧師說。

 

 耶穌很注重「算數」;因「數學」是祂創造的「萬物」之一;耶穌,「『質』、『量』並重」。天父樂意把「萬物(其中當然包括「數學」)與耶穌一起白白賜給我們。」(羅馬書8:32)

 

健康教會的「質」(定性、Quality),可以在某些「量」(定量、Quantity)上,表現出來。

 

因此,耶穌說了一個比喻,論到優質的人心(「定性」),如同種子「落在好土裡,結出果實,有100倍的,有60倍的,有30倍的」的「定量」比較。(馬太福音13:8) 

 

2002年,大衛·貝克(David Baker)等人在《比較教育回顧》雜誌上說到數學與科學學習的重要性,影響所及,小至個人發育、大至整體國力、人類社會發展。一個國家的未來,往往可以從這等能力看出端睨。當然,其他綜合因素也得加入考量。

 

懂得「數學」,很重要。因此,撒但把「害怕數學」放在一般人心裡,讓人將之拒於千里。

 

2022年,北京師範大學的周新林團隊綜合前人研究,在《大腦皮質》雜誌中指出:「數字」包括符號或非符號性數字;「數字處理」大體上廣泛作用於人類大腦頂葉、前額葉和一些皮質或下皮質區域。

 

這些作用部位的確切分佈,會隨著生理發育與經驗而漸次變化;其中,頂葉的角色比重越來越加深,表示數字處理因著熟練,而操作逐漸自動化、且越來越能駕輕就熟。

 

2007年,土耳其的柯布雷·艾丁(Kubilay Aydin)教授團隊,發現數學家在左額中/下迴(I/MFG)與兩側的頂下葉 (IPL)之灰質密度,較非數學家者高,且隨著年資而差異增大。

 

大腦額葉裡,額下迴是人類語言中樞、額中迴主掌識字和算術能力,也是大腦背部和腹部注意力網絡的匯合地。至於頂下葉與情感認知及感官資訊解讀、語言、數學運算、身體意象等有關。

 

有趣的,頂內溝的功能,不只處理符號或數字資訊、視覺空間工作記憶等,還協調知覺-運動、以及操控著因視覺注意力下「指」、「抓」物體的動作--換句話說,培養數學能力,縱使只是簡單運算,有助於大腦發育,不單有益語言理解、資訊處理分析,更重要的:它會產生「行動」,帶出生命的實際果效。 

 

「質」是可以「量」化的;質、量可以並重。透過質的量化,可以分析處理,引發「行動」,達成果效。一個健康、成功的人生或教會,當然要「質量並重」。

 

我的實驗室做的是前沿高深的研究,我最常用的卻只是「高中」的化學、物理原則,以及簡單的數學處理而已(加減乘除四則運算,偶而取個「對數」Logarithm)--高中畢業生都可以做得到。

 

讓我們經常將事務「量化」,做簡單數學處理,來健全大腦。也用有趣的方式教導孩子們不要怕數學。教會就可以較健康成長、引領社會臻於至善。

 

「神經神學」告訴我們,為什麼耶穌很喜歡用「數字」。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