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搜關鍵字
搜尋關鍵字:數學

【葛兆昕專欄】你養成了「逃避心態」嗎?

記得我讀國小上數學課的時候,老師總是點學生上台解題。   有時候遇到某個難解或者我不會的題目時,我就會「躲」在前面同學的後面(還會適時的「搖擺身體」以免被老師看見。   假如我「幸運」(僥倖)沒有被點到,我總是「慶幸」並且「若無其事」的「日子照樣過」!(我學會解題了嗎?根本沒有!因為我只是為了「應付當下」而且方法還是錯的!)   其結果就是:考試的時候,我仍然不會解題,因為我錯過了「答錯被改正的機會」(也同時就錯過深刻學會的機會)!   在屬靈上,我們是否也容易如此呢?我們是否產生了「暫時逃避」的心態?   -只要不被組長、教會領袖發現就好?? -以「沒被發現」而感到慶幸,卻不思改變生命? -自己看不見上帝,就以為上帝也看不見他?   你知道嗎?亞當、夏娃當時也是這樣!   創世記3:8 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   朋友們,別被「逃避心態」害了你!因為你我所需要的是學會功課、改變生命、突破現狀!   更何況,上帝都知道!   (文章授權/葛兆昕牧師) 【屏東和平教會活動預告】《2019亮燈歡慶 Royal Carnival》!即將登場! 時間:11/30(六)17:00 地點:屏東和平教會 內容:共創薑餅城市、點亮薑餅城與教會燈飾、皇家文創市集、街頭藝術演出?。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花輪・牧思專欄】人不是為了打打鬧鬧而活

一同生活與工作的夥伴,早安:   「告老師」,是小時候跟同桌的鄰座女生,幾乎每天都會上演的戲碼。   我們不用人教,就會用刀片在桌面刻下一道楚河漢界的中線,如果誰的手臂越界,輕則推回去,重則一掌過來以示懲戒。當然,一旦用力過猛,對方便會哭著跑去告老師......   我從來不記得,老師都是怎麼處理這些莫名其妙的小事,但全班像是會傳染似的,每張桌子都有一條深淺不等的中線。   長大之後我常常想,為什麼七八歲的孩子,會無師自通地表現出這種領域行為,捍衛著不知所以的空間權利,在還不會算數學的年紀,就能把「一人一半」的概念發揮得淋漓盡致?   後來讀了一人一張桌子的國中,讓畫線的把戲無用武之地,但比分數、拼成績、爭排名、......各種猜題技巧與讓自己取得成績高峰的策略,回想起來絲毫不輸當紅的宮鬥劇。十五歲臥薪嚐膽考高中、十八歲刺骨懸樑考大學,那些年的同窗,一個都沒再聯絡,看似一起升學的戰友,但其實彼此卻是敵人。   競爭並非壞事,但若所爭取或捍衛的並沒有深刻的意義,那恐怕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無論是虛幻的空間一人一半,或看似事關前途的榜單志願,大多數的時候,我們在創造一些令自己振奮的小目標時,卻渾然不覺自己正在真正的方向中迷航。   若你有過上法院的經驗,那裡更是充滿了各種雞毛蒜皮,一位法學教授常感慨地和我說:「法律是變動的價值選擇,沒有恆久的真理意義,所以永遠有解決不完的問題。」我有點明白了,之所以從小到大沒完的吵吵鬧鬧,原來是缺乏真正穩固的價值基礎。   「一個聰明的人把自己的房子建在磐石上。大雨降下,急流沖來,狂風颳起,撞擊那房子,房子卻沒有倒塌,因為它在磐石上立定根基。」這是生活的寫照,也是人生的智慧,《聖經》說這源於我們願意聆聽與遵行天父的話語。   新的一週,在免不了小打小鬧的時候,願天父在你的生命下錨,成為根基。   花輪牧師 敬上   (文章授權/花輪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蒲公英專欄】沉默的關鍵人物

黑人女性數學家-凱薩琳.強森,生長於種族歧視和男尊女卑的社會中。然而,憑她專業出色的演算能力,成為美國史上第一個太空人繞行地球軌道任務中的關鍵功臣。   凱薩琳自小天資聰穎,18歲就從大學畢業。無奈地方政府規定黑人不許就讀研究所,歷經一番爭取,她才獲得高院判准攻讀碩士。但凱薩琳人生的道路仍不平順。   研究所期間,凱薩琳的丈夫重病,她只好中止學業,到中小學教書,以負擔家計。但她卻從未放棄畢生的志向-從事數學研究。終於,凱薩琳突破膚色和性別的限制,進入後來的NASA,負責計算火箭航行軌道的數據,協助完成一次又一次成功的太空任務。   但就凱薩琳而言,她真正的熱情和挑戰,不是榮辱,而是數學本身:複雜而綿延、龐大的算式檢驗中,必須絕對精準、完全不容許任何一個錯誤存在。但這樣繁瑣、高壓的過程,卻是凱薩琳的存在意義。   當榮退後的凱薩琳,從同屬非裔的總統歐巴馬手中接下「總統自由勳章」,這是美國平民最高榮譽的象徵,此時她縈繞耳邊的,不是眾人的歡呼聲,而是父親對她自幼的叮嚀:「妳絕對比瞧不起妳的人優異,但千萬不可被優越感蒙蔽心眼。」保持謙卑、專注在有價值的事,成為她一生的座右銘和她的畢生成就。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聖經》羅馬書12章2節   (文章授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http://www.dhf.org.tw/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