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如今,卻害怕被人看見幕後那真實卑微的自己……

小時候,恆毅常跟爸媽到夜市擺攤,勤儉度日的生活,便當總是白飯加鹹蛋,偶爾加點肉鬆配醬瓜,恆毅仍吃得津津有味!

夜語星空

一天,班上幾個同學見了,揶揄他:「每天都一樣,不膩嗎?」、「有肉鬆耶,最近又有病死豬嗎?」難堪的氣氛,讓恆毅羞愧,漸漸地不喜歡去學校了。

恆毅最喜歡的時光,就是放學後隨爸媽進入人聲鼎沸的夜市。這裡形形色色的小販,肚中各有辛酸,為生計在此打拼形成共同體,濃厚的情誼讓恆毅與叔叔、阿姨和其他孩子情同家人。

賣花的阿姨講起年輕時的故事,比連續劇還精采;賣豬肉的大叔拿著剁刀時殺氣騰騰,放下刀卻十足和藹,常會切塊肉分給其他有孩子的小販,直說:「孩子成長需要營養!」賣菜的老婆婆每天揹著自種的蔬菜,整攤菜賺不了多少錢,卻總不忘在行乞者的碗裡投入硬幣……。市場的人生百態,讓恆毅多了分敏銳與成熟。

中學時,恆毅在一次戲劇表演意外抽中主角,收放自如的演技令同學與師長對他刮目相看。找到人生的舞台,恆毅日漸開朗,每天放學後依舊到夜市幫忙,回家後就是看讀劇本、練演技。

五味雜陳

爸爸見他為戲癡狂,澆了盆冷水,「我們家養不起戲班。身為男人要養家、負責任,別作白日夢啦……」媽媽也勸他:「我們生活已經不容易了,但戲劇這條路有多苦你知道嗎?」恆毅心中的自卑感再次決堤,好不容易找到自己的所長,卻不被家人接受,還困於家境無法有夢追逐!

自怨自艾的恆毅課業一落千丈,放榜時竟意外考上戲劇系。但拿著成績單,恆毅一陣茫然──夢想近在眼前,卻無半點欣喜。私立學校的學費驚人,爸媽是不會支持的……。

開學前夕,媽媽拿出厚厚一疊百元鈔,「這是我跟你爸這幾年省下來的,無法給你最好的,卻一定要讓你念大學!」剎那,恆毅落下慚愧的淚水,爸媽大可拿這些錢去改善生活,但他們卻將毫無保留的愛都給了他!

「戲劇夢雖美,生活也要顧!」「這世上能出幾個蔡明亮?又有幾個李奧納多?還是培養第二專長比較實在。」同學們大多不看好當前環境,但恆毅不忘初衷,更不願辜負爸媽的期望。半工半讀抓緊每個機會,無論路人甲、工作人員還是臨時工,無不全力以赴,回家熬夜練台詞、寫劇本,一心拚個出頭天。

一次機緣下,某劇團要去鄉鎮義演,卻遲遲找不到適合的演員,經教授推薦找上恆毅。看到劇本裡充滿掙扎、矛盾與困惑的角色,恆毅不禁懷疑自己能否勝任……

明日之星

讀著劇本,恆毅發現主角對環境的掙扎困惑,竟與自己不謀而合,不知不覺也將這角色演得絲絲入扣。「沒有傲人的經驗,我竟能把這角色演活……」見觀眾落幕後仍含著眼淚不忍離去,熱烈的回應讓劇組決定加場巡迴演出。

隨著演藝之路展開,恆毅卻陷入瓶頸,無法給出導演要的火候。痛苦掙扎了許久,經與教授一番長談,恆毅才發現過去藉由表演把自己隱藏在鎂光燈下。如今,卻害怕被人看見幕後那真實卑微的自己。

指導教授提點:「過去每一個經歷都能成為詮釋角色的養分!身為演員,如果能勇於面對自己,就再也沒有無法詮釋的角色了……。」

我心旋律

恆毅回想過去每晚在夜市擺攤的點滴,不禁釋懷:成長過程雖然辛苦,卻也讓他的演技更貼近人心。恆毅開始撰寫劇本,在一遍遍的爬梳中,一次次梳理自己,也不斷與劇中其他角色對話。劇作完成時,他不只看到自己的蛻變,也相信他能藉由戲劇觸碰市井小民的心聲。

大人物有大人物的興衰起落,小人物也有小人物的愛恨情仇,但每個人都需要被肯定、被傾聽、被理解,都希望能在自己的崗位寫出精采的故事。撥雲見日的恆毅,決心將戲劇視為一生的志業,寫小民的心聲,演你我他的故事,助人梳理心緒、找到生命的出口。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聖經》哥林多後書1章4節

(文章授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HOT!!! 本周超熱門 ▌

從生不如死到「死去活來」的生命 50位受刑女孩受洗找回孩子單純的心,一生指望在於祂

經歷婚姻與事業危機 丈夫病發後柯以敏重回信仰 如今以「愛」追思

憂鬱症到底是什麼?會好嗎?

【施以諾專欄】長久懷怒的人,就像「帶原者」!

藝人小馬手術移除「法力符管」 經歷狂拜偶像 「愛」使他對未來不再恐懼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