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國倫牧師表示,配偶發生外遇後,要有真實的認罪與真實的饒恕,婚姻才能挽回。(圖 / KUA GLOBAL 跨越)

人氣台劇《俗女養成日記2》上周播出第7集,劇中由知名舞蹈家許芳宜客串演出,飾演嘉玲爸的初戀學妹朱鶯,老實的嘉玲爸不但拿出30萬元借給初戀情人,兩人在颱風夜裡的教室相擁,這樣疑似出軌的畫面,被前來尋人的嘉玲媽撞見。傷透心的她,在暴雨中找尋女兒,後母女倆相擁哭泣。隨著劇情發展,網路上對於外遇的話題有著熱烈討論⋯⋯

電視劇有時反映著現實的重量,有網友形容,「這種出軌含蓄到讓人骨子裡都痛。」如果你是嘉玲媽,當發現另一半有外遇時,該如何是好?

人氣台劇《俗女養成日記2》上周劇情來到,老實的嘉玲爸(右,陳竹昇飾)與初戀情人(左,許芳宜飾)舊情復燃。外遇出軌的劇情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圖/許芳宜 臉書)

 

在一場主題「然後,我被外遇了。——在愛與不被愛之間」的信息中,黃國倫牧師提到,當外遇已經發生,千萬不要獨自承擔,而且要有底線。他進一步歸納以下五個處理原則:

 

一、尋求幫助,好好面對

很多人不太會去形容「被外遇」的痛苦,因為它不像外傷、從表面就看得出來。可是心裡面的痛,卻是非常真實,就像心被撕裂般,甚至是一種長期的精神折磨。

 

黃國倫牧師以創傷作比喻,當傷口受創到一定程度時,需要去縫合與治療,它不會自動癒合或痊癒。但很多人,卻只是把傷口蓋住,沒有得到真正的醫治。這也是很多人身處於外遇漩渦中,一直無法自拔的原因——問題沒有去被正視與解決

 

黃國倫牧師嚴肅提醒,萬一你「被外遇」了,先不論這段婚姻是否存續,你務必要尋求教會輔導或是專業諮商的幫助;你一定得好好處理、面對,因為這傷口不可能自己癒合。

 

二、是否還要維持這段婚姻?

對於離婚議題,基督徒因信仰關係,或許有幾分的複雜度,甚至被教導,離婚是不被允許的——即使另一半有外遇。黃國倫提出另一觀點表示,聖經並未禁止離婚。他認為,「為了淫亂的緣故,也就是外遇,其實是可以結束婚姻的。」

 

「二人成為一體」,是聖經討論婚姻中夫妻關係最重要的一節經文,黃國倫牧師解釋,當外遇出現時,就是犯了姦淫的罪,原來夫妻間的聯合已經破碎。所以主耶穌是允許離婚,因關係已經破碎,離婚只是法律程序。

 

總而言之,基督徒仍有選擇,當外遇出現在婚姻中,是要繼續這段婚姻,或是結束婚姻,都是選項,而你必須有個決定。

「二人成為一體」是聖經討論婚姻中夫妻關係最重要的一節經文。黃國倫牧師說,當外遇出現時,就是犯了姦淫的罪,導致原來夫妻間的聯合破碎。(圖/photoAC)

 

三、若想挽回婚姻,千萬不要「私了」

「外遇」不是夫妻間溝通的問題,而是結構性的問題,因為已經出現了第三者。若想回復夫妻關係,則必須嚴肅看待此問題,絕對不可以「私了」。

 

所謂「私了」,就是犯錯的一方僅在口頭上道歉求原諒,卻對所做的事無「知罪感」。黃國倫牧師表示,犯錯方若不知罪,沒有對其所作所為承擔責任,「外遇」仍會於婚姻中不斷重蹈覆轍;而受害的一方,依舊提心吊膽,無法再信任對方。因此,「私了」的後遺症會相當大。

 

當你選擇「婚姻繼續」的選項時,「真實的認罪」與「真實的饒恕」,是維持這段婚姻,首要必須面對的問題。

 

有位馬來西亞的姊妹曾寫信諮詢黃國倫,信中寫道,她與丈夫結婚20年,近期發現他有了外遇對象,雖只是訊息上的曖昧,但這位姊妹心裡非常受傷,即便丈夫很努力想要彌補夫妻關係,也經常禱告,但她仍無法釋懷,已對丈夫產生不信任感。

 

「這是一個『私了』的例子。其實婚姻是可以被挽回的,但不要私了。」黃國倫牧師說,雖然丈夫做了很多事想彌補夫妻,但是針對犯錯的這件事上,卻沒有去著墨,夫妻間也沒有真實的認罪與饒恕,這樣的婚姻關係進行下去,也不健康。

 

尤其在華人的家庭內,礙於「家醜不外揚」的觀念,經常流於私了,沒有去求輔導或諮商的幫助。他再次強調,夫妻必須有真實的認罪與饒恕,否則外遇通常不會只是一、兩次。

 

四、尊重自己,拉出界線

若是外遇方完全沒有要改變的意思,甚至持續外遇中,「你務必要尊重你自己,不要當個被踐踏的地毯。」黃國倫牧師直言,一個不尊重自己的人,想要挽回這段關係,幾乎不可能。

 

「什麼叫尊重自己,就是你一定要拉出自己底線。」黃國倫牧師說,外遇就是姦淫,是不被接受的;被害方一定要清楚表明自己的界線在哪裡。

 

五、願意接受婚姻中有外遇的存在

對方不願改變,仍繼續處於外遇中,然而,你容許的話,仍是可以維持婚姻,這都是自己可以做出選擇的選項。

 

總括來說,「當伴侶出現外遇時,你一定要在這件事情上表達不能接受。」黃國倫牧師斬釘截鐵地說,有時一味要求被害方忍耐,加害方卻不用負責,這非妥當的處理方式。

 

當對方外遇時,你是可以選擇離開或是不離開。若你選擇不離開,想挽回婚姻,也要清楚表達自己不能接受;不能獨自忍耐承擔、而不去處理問題,所以一定要拉起底線。

 

若外遇配偶不願回來,與你一起承擔家庭,不願為其所做的事負責,也沒有真正悔改,你仍然可以選擇過這樣的生活,而這是你選擇的權利,但黃國倫認為,這樣是無法挽回婚姻,對方也只會越走越遠。

離婚不只影響夫妻,也衝擊孩子。(圖 / PhotoAC)

 

離婚了,孩子怎麼辦?

當夫妻最終決定離婚時,孩子怎麼辦?黃國倫牧師以過往在美國從事諮商的經驗表示,「孩子最好也接受諮商。」因為離婚不只影響夫妻,也衝擊孩子。

 

從過去很多案例中發現,許多夫妻要離婚、都沒跟孩子討論過,華人家庭更是避而不談,但孩子還小,很難分辨,他不知道為什麼爸媽不在一起了,甚至會怪罪於自己。

 

當夫妻已決定離婚時,其實孩子是特別需要幫助的時候。黃國倫牧師建議,為了孩子及夫妻個人,都應該去接受幫助與輔導。尤其,未來孩子的監護權及照顧方式,可藉由輔導與諮商的介入,讓孩子充分明白及表達其感受與後續影響。

 

另一案例是有位離婚的姊妹,其前夫與之前外遇的對象結婚,前夫仍會經常來看孩子,為了孩子的身心發展,她都選擇笑臉以對,與前夫保持朋友關係。但是,她不知道這會否造成孩子的價值觀錯亂,有時自己也會心懷不平,希望孩子討厭爸爸,有時又刻意讓自己安靜,告訴自己,孩子長大就會明白。

 

黃國倫牧師建議對方,為了你自己,一定要「饒恕」前夫,才能放過自己。並以信仰角度表示,饒恕是必要的,但是,這不代表你接受對方的行為是對的,所以不一定要陪笑臉。且孩子也應要知道爸媽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才是對孩子傷害最小的方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