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沙希表示,「瑜珈」已經被商業化了。(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印度牧者沙希是第二代基督徒,出生於西印度地區,對印度教文化有深度的鑽研。

沙希因為對印度同胞有著深厚的使命感,所以他長年服事印度教人士。他本身跨文化服事歷練也相當豐富,擁有良好溝通技巧,也樂於幫助基督徒認識印度人,讓不同文化的基督徒能與印度人建立福音關係。

 

沙希在中部地區一場講座中,針對「基督徒大哉問:瑜珈行不行?」,從自身深入鑽研及對本土文化的認識,提出了相當精闢的看法。

 

瑜珈是什麼?

「瑜珈」,有人認為是一種運動,或者是一種冥想放空,也有人主張瑜珈是修身養心的一種方法。沙希表示,其實這都是把「瑜珈」商業化了。

 

沙希說,「瑜珈」對於當代人來說,是印度心靈與精神修練中最為人知的名稱。「瑜珈不只是一種運動或伸展而已。是一種靈性的操練」,「是一種透過全人身心靈統合控制的心和靈與精神修練,以達到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

 

沙希指出,「瑜珈也被理解為獲得超能力的藝術,比如能知道過去和未來,能洞悉他人的思想。藉由長時間的呼吸控制或斷食,使身體得著修練」。一些人喜歡成為「超凡」,所以選擇以瑜珈達到此目的。

 

「瑜珈(Yoga)這個詞的字根yug,原是指用軛連起,即服牛駕馬之意,後來引申為連結、結合、歸一之意,亦為聯合或靈交。」「瑜珈在一開始時,似乎意味著用人類能力的『軛』,集中力量實現他∕她精神目標或尋求與印度教的神的概念的結合。」簡單來說,就是集中注意力與印度人所信的神結合。

 

瑜珈包含的元素

沙希說,「瑜珈yoga包含了四個元素:Yoke(軛)、Om(庵)、Guru(導師)、Asana(體位)。」指著與眾神結合,藉著咒語(Om)這種永恆的聲音,透過心靈大師的指引、以不同體位獲得修練,達到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

 

瑜珈進行時要面對太陽升起的方向,然後進行12個動作。瑜珈導師會強調,面對太陽是在吸收能量。但是,沙希指出,根據瑜珈經或印度教經,面對太陽進行修練是承認太陽是神,是一種崇拜太陽的方式。

 

瑜珈與基督徒信仰

瑜珈有各種不同的種類,分成不同的層次,各有不同的名稱。沙希指出,有一種瑜珈名為「Kundlini」,這種瑜珈的方式先以調整呼吸開始,然後進入冥想,把自己的身體劃為七等份,能量會由上而下,經由脊椎上升而產生一種超乎自己的能量而達到蓮花座的境界。

 

沙希說,這種循環過程類似蛇的形狀,所以就產生所謂「蛇的力量」。沙希警告說,創世記當中,來自撒但的引誘不是想讓人能夠擁有與神同等的無比力量,讓自己變成神嗎?瑜珈也是一種自我暗示,讓自己藉著不斷操練成為神聖、成為神。

 

「一個人如果習於瑜珈,就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印度教的跟隨者。」沙希說,千萬不要踩入這個陷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