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喬伊.凱利去親戚家過夜,突然半夜聽見親戚吵架,並舅舅持刀,殺害了他自己的妻子與小孩。(圖/I Am Second YT)

喬伊.凱利(Joey Kelly)只是個普通的青少年,但在一晚,他去親戚家過夜時,竟經歷親眼看見親人被殺害,自己還差點死在刀下,然而在關鍵時刻,他感覺到神的保守,並救他脫離死亡,最後神幫助他成功避開兇手的殺害。

2000年12月2日凌晨3點,「那完全就像是恐怖片,我跑下樓,他緊追在後,我還記得趕緊抓起電話,撥『9』,我的手不停顫抖,然後他把電話扯過來,扔到牆上…」喬伊.凱利受訪時,回憶起與死神擦肩而過的經歷,仍心驚膽戰。

 

當時的他,年僅12歲,手無寸鐵、毫無力氣,如何戰勝一名比他高大的成年男子?因上帝大能的雙手與介入,使他得以獲救!

 

喬伊原本只是個普通的青少年,在一個充滿愛的基督化家庭長大,家裡有4個孩子,小時候經常會跟父母去教會聚會,但漸漸地,他覺得去教會好像在辦例行公事,最後,他去只是為了討家人開心、滿足他們的期待,直到7歲時,姊姊親自向他傳講神的話、再次將福音傳給他,那時他感覺到,有些事情好像「通了」。

 

喬伊回憶當時聽見福音的情況說,「就好像有個『開關』打開了,我感受到神好愛我,但我無法做什麼,來換取這樣的愛,因為一切在於祂為我們所做的,神差派了自己的獨生愛子耶穌,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架上。」

 

此後,喬伊的生命有了轉變,他決定重新接受耶穌基督,成為生命的救主。

 

難以忘懷的夢魘

然而,仇敵卻想盡辦法,擄掠他的生命。在喬伊 12歲時,他去到自己最好的朋友兼親戚,9歲的麥奇(Mikey)家過夜,他倆感情很好,常會到對方家過夜。

 

那時麥奇的父母正處於要離婚的狀態,麥奇的媽媽菲利斯(Phyllis),與丈夫約翰(John)早已分居,菲利斯是喬伊媽媽的親姊妹。當天晚上約翰突然回來,夫妻二人有很激烈的爭吵。

 

喬伊正處熟睡狀態,但麥奇突然猛拉他的大腿,對他說,「喬伊來幫我!來幫我!」沒多久,他便聽見麥奇媽媽大聲呼喊,「麥奇、喬伊救命!來人呀、神呀,快來救我!」

 

然後,喬伊說他看見了人生最痛苦、難忘的畫面,他們跑過去,看見麥奇的爸爸手拿菜刀,渾身是血,麥奇媽媽菲利斯已停止尖叫,麥奇爸爸殺了妻子,之後,他轉向麥奇,並在喬伊面前,把麥奇也殺了。而喬伊當下只能站在原地,無法動彈,他說,「我非常想救麥奇,但我當下完全不能動。」

喬伊.凱利與大眾分享,過往痛苦的回憶。(圖/I Am Second YT)

 

神賜力量脫困

他才12歲,也根本不知道怎麼自救。眼看約翰向他慢慢走近,給了他一記耳光,將他推到牆上,並要拿刀,朝喬伊胸口刺過去,但不幸中的萬幸,約翰沒有刺中目標,而刺到喬伊的手臂。

 

後來,喬伊從約翰手中驚險掙脫,他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掙脫的,並說,「很難解釋當下發生了什麼事,我只記得一眨眼,抬頭往上一看,就看見他(約翰)不在那了。」

 

喬伊很確定是神保守了他,他說:「就好像上帝幫助我掙脫,只在幾秒鐘的時間,祂把我(從約翰手裡)推開。」 他抱著流血的胳膊,下樓打911(美國報警電話),約翰緊跟在後,很快把電話從凱利手裡搶去。

 

喬伊慢慢後退,並大喊,「約翰,停下來!你不必要這樣,拜託住手!」約翰沒有回答,只是不斷往前走,喬伊形容,約翰的眼神看起來像著了魔。

 

最後,喬伊想方設法躲開約翰,過一陣子後,他聽見約翰上樓的聲音,便趕緊逃出家門,在凌晨三點跑去鄰居家求助。

 

當鄰居發現他時,同時看見麥奇家失火了,是約翰縱的火,他想燒了整個家,但大火也燒到約翰,導致其半張臉呈現毀容的狀態,最後約翰被判刑,目前仍在監獄中服刑。

(圖/Shuttersock)

 

重回上帝懷中

那次可怕的事件後,喬伊得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內心也有很深的罪咎感,他很自責沒辦法救麥奇與麥奇媽媽,「我是唯一存活下來的人,那感覺很可怕,我不覺得我特別好或優秀,我一點也不配,我覺得麥奇比我更有前途。」他說,這一切都很不合理。

 

除此之外,喬伊對神感到非常生氣,他對上帝很失望、不停向上帝抱怨、咒罵上帝,他只想惹神的怒氣,讓神因他感到心煩,因他不懂神在想什麼,怎麼可以讓這麼可怕、恐怖、黑暗的事情發生,他覺得神錯了,喬伊也從此離開信仰,過著抑鬱、以抽菸、喝酒度日,過著放縱的生活。

 

喬伊的媽媽嘗試帶他去看心理醫生,但他卻不知道怎麼開口形容內心的感受,與所發生的事。長大後,大家都以為喬伊是個很樂觀、正面的人,但卻不知道他的生命,其實發生了這麼多事,因他都將自己藏得很好。

 

後來上了大學,有天,他突然聽到「奇異恩典」這首歌,內心的悲傷再次湧出,他說,「我整個崩潰,哭了好幾個小時,因為我只是覺得內心好破碎。

 

他從小就沒有辦法處理這樣的悲傷,常感到迷惘,並思想生命到底有什麼意義,但當下他好像能再次釋放那壓抑的情緒,並後續在參加教會輔導課程,及與教會肢體分享,幫助他克服許多問題。

 

喬伊意識到,那天晚上他能倖免於難並非偶然,「那晚上帝救我是有原因的,那並不是巧合,祂絕不出錯,而是神對我有個計劃和目的,只是還沒有完全成就在我身上。

 

喬伊提到倖存者內疚(Survivor Guilt),讓他痛苦了好幾年,但神讓他知道,祂已洗淨了他的罪和羞恥。每當他和別人提起自己的故事,大家都無法想像他竟經歷這麼大的重擔,只覺得他是一個真的樂觀、喜樂的一個人。在眾人的眼裡,喬伊靠著神的恩典重回喜樂,為主作見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