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鍾信仁牧師於日前(3月31日)受邀至循理會忠勇教會分享信息,教導如何在一個父愛出缺的危險年代中,重歸信仰活出好父親樣式。(攝影/特約記者 王憶茹)

近年來台灣少子化來得又急又快,雖然政府從育嬰、財稅、勞工福利等全面政策性的檢討,但晚生、少生、不敢生的洪流不但沒有止血,年輕人漸漸有「不婚」的趨勢。中華迦拿婚姻家庭成長協會副理事長鍾信仁(江兒)牧師提出:未來不婚問題將比婚後不生育、少子的危機更甚,可能成為新的國安問題,如何彌補「父愛出缺的危險」才是解決家庭、社會問題、甚至國家危機的當務之急。

與其離婚 不如不婚

依據內政部公布2017年臺灣離婚率較2016年增加16.22%,同年主計總處分析,國內單親家庭戶數約55.5萬戶,較10年前大幅增加近5成,其中還不包括為了孩子不離婚,但夫妻感情已從情人變陌生人、仇人的假單親。

 

現代年輕人在「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重視自我價值環境教育中長大,婚後不子已是其生活選項之一,與其「婚後離婚、不如不婚」的想法也開始在社會中發酵。鍾信仁牧師指出,社會出現這些現象,主要是家庭功能失衡,燃眉之急是恢復父親/丈夫的家庭角色與功能。

 

父親四種出缺 蒙蔽屬天眼光

鍾信仁牧師指出,從舊約創世記開始,社會即以家庭為單位,父親就是家庭的牧師-負責屬靈牧養,同時也是家庭的元帥-負責赴前線爭戰,而母親/妻子則應多為容易被撒但攻擊的先生禱告;但這世代的男人卻拼命賺錢、提高自己的社會地位,以致出現「常常不在」、「在家沒功能」、「自己是成人小孩」、「完全缺席」這四種欠缺父親/丈夫的現象,根本無法把家管理好、把孩子教養成敬神愛人的下一代,未來有一日怎麼交還給上帝?

 

當男人看重地上的榮耀,就會忽略屬天的眼光,鍾信仁牧師表示,這個時代最可悲的是父親失職,母親也跟著放空,變成雙薪家庭,看似令人滿意,其實無比糟糕,換到金錢,卻丟掉一切!父親的缺席造成許多的錯亂,加上自我形象不好、家庭功能失調,社會中發展出扭曲的愛。所以上帝要男人當一家之主,改變要從男人開始,男人要主動把方向轉過來,家才會有新文化、並開始改變!

 

孩子三種需要 花時間陪伴

鍾信仁指出上帝看重父親的角色,耶穌登山變相時,天父對彼得等門徒指著耶穌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馬太福音17:5),孩子對於父愛有三種需要:

 

1. 孩子是屬父親的(這是我的愛子)表明父子關係是親密的;

2. 孩子是重要的(我所喜悅的)給予時間陪伴孩子;

3. 孩子是能幹的(你們要聽他)多給予鼓勵,發現孩子的特質,讓他發光。

 

孩子很需要從父親的眼光和反應,得到這三點的肯定和訊息,他的生命才能正常地運行。當父親不接納孩子時,孩子會陷入兩難。

 

曾經七年在家擔任全職奶爸的鍾信仁牧師從自己本身的經歷分享,好父親需要的不是技巧,而是花時間陪伴,沒有投機取巧的方法。他說「因回家七年,上帝使我看見、改變和成長,如果你的計劃表中沒有把孩子排進去,你永遠不能當好父親。」

 

好父親七訣 終極二抉擇

鍾信仁牧師提醒家庭主導者、決策者的父親,有七件事情要注意:

 

1. 勿使兒女失去志向。

2. 不假他人之手。

3. 多做男人做的事。

4. 敞開自己。

5. 天天為孩子禱告。

6. 面對失敗與衝突的態度,學習寬恕。

7. 小心自己的怒氣,怒氣不能成就上帝的義。

 

鍾信仁牧師最後提及,石油大亨洛克菲勒的墓碑上寫著:「我在地上所投資的都會過去,但在天上所投資的將永遠存到未來。」馬丁路德也講過一句話:「金錢是上帝給人最小、最小的禮物」。有記者詢問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蕾莎修女:「如何促進和平」?她回答:「回家去愛你的家人吧!」這些回應確實耐人尋味。

 

鍾信仁牧師呼籲身為父親的人,要當羅得-看重地上物質的父親?還是當亞伯拉罕-看重永恆價值的父親?是時候該抉擇了!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