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猶太割禮傳統中,嬰孩在出生第八天,要舉行割禮儀式。(圖/shutterstock)

舊約裡,為何上帝說,不受割禮的男子將從民中被剪除?到了現代,基督徒仍要作割禮嗎?事實上,聖經中提及的割禮,是以色列人與神立約的記號,表示神是他們的監護人與保護者。而到了新約,每一個基督徒都當有「受割禮」的記號,非肉身上的記號,乃是基督藉著聖靈,所作的「屬靈記號」,是脫離肉體情慾的「心靈割禮」,此會展現出馨香的生命,這是榮耀的記號,是耶穌基督與神兒女同在的印記!

日前(11日),「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舉辦線上講座,由卓健誠牧師分享「割禮的意義」信息。

 

「割禮」是猶太人盛行的一種傳統禮儀,是割去男性生殖器上過長的包皮。施行割禮的民族普遍分布,歷史久遠,是中東地區通行的重大禮儀。從生理學角度來看,除去包皮,能除去腺體多餘的汙垢,對身體來說有所助益。

 

在中東地區各民族的男孩,多在五歲或七歲接受割禮,歲數不能是雙數,時間多在春秋季,因此時傷口較易癒合。割禮要讓有經驗的宗教人士進行,並舉行莊嚴祈禱及隆重儀式,親朋好友會前來祝賀,甚至送出貴重禮物。

 

割禮代表猶太人與上帝之間的「婚姻」

聖經中,第一次提到割禮,是在創世記17:10-14:「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你們都要受割禮【原文作割陽皮】;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證據。你們世世代代的男子,無論是家裡生的,是在你後裔之外用銀子從外人買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你家裡生的和你用銀子買的,都必須受割禮。這樣,我的約就立在你們肉體上作永遠的約。但不受割禮的男子必從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約。

 

割禮是以色列人與神「立約」的記號,也是以色列人享受應許應盡的責任。這兩個應許,第一是傳承下一代,第二是要將迦南美地賜給百姓。

 

起初,猶太人用碎石磨成的石刀,為孩子行割禮,到了第二聖殿時期,開始使用鐵刀,念誦今天仍在使用的祝福。在猶太人的割禮觀念中,包皮被創造是不需要的器官,除去多餘部分,就表示人完整了。而此「流血」行為,同時代表猶太人與上帝之間的「婚姻」

 

在20世紀末和21世紀初,有一些世俗自由派的猶太人,反對在嬰兒出生後直接行割禮,認為應於長大成人後,讓其自行決定,是否要行割禮。其實,這也符合聖經很重要的觀念,是否行割禮,是由自己來作主。

猶太拉比為嬰兒作割禮。(圖/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 Zoom線上講座截圖)

割禮是「潔淨、盟約」的記號

猶太人以割禮作為「盟約」的記號。當嬰孩出生後第八天,就開始舉行割禮,拉比要為小孩來命名。

 

割禮是重大儀式,通常會在猶太會堂舉行,主持典禮者通常是拉比、割禮師或外科醫師。助手通常由嬰兒的叔父、祖父或好友擔任,會幫忙抱起孩子,並至少要有十位猶太人在場。

 

割禮儀式的會堂中央,會擺設稱為「以利亞」的特殊椅子,會眾親友、拉比或割禮師,會誦讀民數記25:12-13「因此,你要說:我將我平安的約賜給他。這約要給他和他的後裔,作為永遠當祭司職任的約;因他為神有忌邪的心,為以色列人贖罪。」施行割禮前會祝福:「讚美祢!我的神,給我們行割禮的誡命,祢用誡命聖化了我們,吩咐我們帶著進入亞伯拉罕的盟約中,讚美神!

割禮儀式的會堂中央,會擺設一個稱為「以利亞」的特殊椅子 。(圖/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 Zoom線上講座截圖)

此手術過程快速,靠著鋒利刀具和高超技巧,能減輕嬰兒的疼痛不適;因陽皮沒有大血管,因此不會有危險出血。手術完成後,拉比會舉起一杯酒,宣讀一段祝福及禱文,並為嬰孩命名。

 

割禮代表著潔淨、以色列人與神立約的記號,表示神是監護人和保護者。以西結書44:9「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中的外邦人,就是身心未受割禮的,都不可入我的聖地

 

割禮是猶太人身分的認同及歸屬感,意味著要與神立下盟約,是進入猶太社群的宣告,對神立約的委身,是伴隨一生的提醒:從此有耶和華是他們的神,要一生信靠,一生事奉祂,否則寧願被耶和華剪除,就如同陽皮一樣

真受割禮者,是在基督裡重生

腓立比書3:3「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靠著肉體的。

 

卓健誠牧師分享,受割禮的意義,代表不再倚靠肉體,當除去不好的心思意念和行為。

 

而每一個基督徒,身上都當有「受割禮」的記號——非肉身上的記號,乃是基督藉著聖靈,所作的「屬靈記號」。

 

使徒時代的猶太人認為,救恩是為受割禮的猶太人所設立,是神單單應許給亞伯拉罕子孫的,因而以為,外邦人不受割禮、就不能得救。

 

此觀念反而成為福音阻礙,初代使徒們認為,這破壞了恩惠福音的原則,因為,在那憑恩典得救的福音,被更改為,在神的恩典之外,仍須加上「人的行為」(例如「割禮」儀式)。

 

羅馬書6:2-4「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

 

如今,基督徒的割禮,已用「洗禮」代替,具有相同的屬靈意義。基督使我們受了「脫離肉體情慾」的割禮,把邪情私慾與基督同釘死在十字架,除去我們心靈一切的污穢與苦毒、負面的習慣和思維。

 

腓立比書3:3中,也提到「心靈的割禮」。「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靠著肉體的。這是榮耀的記號,是耶穌基督與神兒女同在的印記

在基督裡重生,接受心靈的割禮。(圖/shutterstock)

卓健誠牧師進一步分享,受「心靈割禮」的兩個特徵:

 

1. 我們是在上帝的「靈」裡來敬拜祂

這是讓聖靈充滿的過程,檢視自己的心。例如,你是否坐在主日崇拜中,心裡卻與耶穌保持距離?或是小心翼翼遵守敬拜禮節,卻仍然有不饒恕、苦毒與驕傲的心?

 

哥林多前書2:10「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不論我們在人前看起來多聖潔、尊貴,但內心隱藏了什麼,上帝都知道。

 

2. 唯獨在耶穌基督裡誇口

耶穌為世人捨身,釘在十字架上,並從死裡復活;神兒女唯一能誇耀的,就是生在耶穌裡,以及耶穌為我們成就的一切。信靠上帝的恩惠和憐憫,基督為我們捨身的大愛。

 

最後,卓健誠牧師分享,在基督裡「重生」,才是「真受割禮」。受了心靈割禮,會有某種生命特質展現出來。我們當與神有明確的割禮盟約,可自問,你是否有與上帝作心靈的割禮?是以甚麼與上帝作割禮呢?

 

我們的信心,要以「神的話」作為根據,以信心來承受應許,才能化為行動,並活出基督的樣式和馨香之氣。耶穌要我們做心靈的割禮,讓聖靈大大澆灌,成為屬靈的印記!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