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九合一選舉落幕,教會從這件事情上,可以有許多學習與省思。

九合一選舉落幕,選情焦點所在的台北市長,由無黨籍的柯文哲拿下,將台灣民主推向更高層次的價值;而「藍天變綠地」的結果,跌破許多民眾及名嘴的眼鏡,卻也進一步帶出「年輕、網路世代力量」的省思,這些「超越藍綠」的現象,都值得國人為台灣鼓掌。

此次被喻為「台灣選舉史上最大規模」的九合一選舉,台灣教會界也同步寫下「進入政治山頭」、「影響選舉議題及候選人」的新頁,今年投身參政的基督徒「破百位」,這是不可思議的大躍進。過去教會不敢在講台或檯面上碰觸政治議題,隨著不斷面對社會事件的衝擊,眾牧長也開始學習用國度異象來傳遞選舉價值。

教會進入政治山頭的決心,從同性婚姻入法事件起快速發芽,1130凱道聚集的覺醒,引爆今年基督徒的參選熱潮,包括「7853新天地國家轉化聯盟」誕生、參選名單出現不少「傳道人」、CEF中間選民論壇在許多縣市開花…等,這對常喊著「走出圍牆」、「走進社會」的教會來說,絕對具有正面意義。

此次選舉,除了使教會更多學習在信仰上真實超越藍綠外,同樣不容忽視年輕世代改變社會的趨勢已經來臨。

從學運到地方選舉 見證年輕、網路世代「改變」的巨大力量

      從太陽花學運一路到九合一選舉,見證年輕人運用網路發揮影響力的趨勢。

然而,當大家在省思國民黨「徹底崩盤」之際,恐怕教會也不能忽視這股對選情有著「關鍵影響力」的「年輕世代力量」。從太陽花學運開始,年輕人已對執政方感到不滿,這種不滿是不分黨派的,但執政黨卻沒有積極去處理年輕人的反彈聲浪,還一味用舊思維試圖去「堵住」青年的想法。

這股反彈力持續發酵,成為打醒國民黨的後座力。據統計,此次九合一選舉有12萬「首投族」,其中有許多人漏夜回鄉,就是為了投票,這是以往較少見的。這群青年因為「網路」聚集起來,對候選人明顯有一致喜好,他們將虛擬網路上的連結經驗,化為具體的選票。

就如柯文哲當選感言中所說的:「…鄉民力量的展現見證了網路世代的強大,無論是線上捐款、理念傳播、活動募集,這都是一場『網路主導』的選戰。」無獨有偶,隨著選舉結果出爐,有社會觀察家回推,「這是傳統媒體影響力最弱、網路數位媒體影響力更大的」一次選舉,傳統媒體的影響力明顯下降,反觀政黨與政府卻跟不上網路世界,以致「錯估」選戰情勢與時機。

觀看媒體上的許多發言都承認,以今年選舉結果來看,年輕人「相當程度的左右」這場選舉結果;而且,「網路民調」竟是「最接近選情結果」的民調,令許多媒體人大嘆「錯愕」。年輕人透過網路世界發揮影響力的現象,從318學運崛起,一路走到選舉,真正「開花結果」。

這些年輕、網路世代帶來的變革力量,連政黨、政治人物,甚至是老、中生代民眾都開始反省了,那麼,教會界是否也看見了?

牧會走不出新思維 教會恐輸掉年輕世代

此次,國民黨也自認輸在「年輕選票」,慘痛的上了一堂「震撼教育課」。今年選舉首投族暴增,印證年輕人已從過去對公共事務冷漠,轉變為積極參與,更多教會也自今年起,愈多參與政治界的「治理」。

不少牧者皆提到,年輕會友透過網路接收選舉資訊,與教會內教導產生不同的聲音,但這現象較少發生在年長的信徒身上,又一次突顯出教會與年輕世代「脫節」的危機。

從太陽花學運、北捷殺人案、恐怖情人事件到如今的九合一選舉,都與「得回這世代年輕人」離不開關係,這已經不是新話題,但若教會再不用這世代的語言來理解年輕人、用新思維牧會、善用網路利器,教會與他們中間仍將存在一條大鴻溝,「傳承」則難以無縫接軌,最終將嘗到與國民黨一樣的苦頭:輸掉年輕世代,就是將輸掉未來、輸掉對國家社會的影響力。

端看這次選舉就知道,年輕人真的可以成為「發揮影響力的關鍵」。《聖經》上勉勵:「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進而意味不要小看年輕人的力量,這是挑戰,但絕對也是契機。教會需共同認真思考這項議題,並且花更多力氣理解、門訓年輕人,使他們改變社會、參與公共事務的行動,跳脫佔領國會、情緒字眼的血氣,成為一個個敬畏神、有智慧治理及轉化國家的「約瑟」。

【相關閱讀】7853奧秘揭開 新天地國家轉化聯盟25人當選!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