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巨型教會(megachurch)之稱源於美國,多指會眾超過2千人的基督教教會,雖然巨型教會歷史不久,但其數量和規模不斷成長並向海外擴展,影響漸鉅。2005年時有學者稱其呈現「45度」成長,最近也有調查顯示,09年美國8成巨型教會皆維持成長。

這些巨型教會有48%位在城市近郊,派別以福音派佔56%居多,其次是靈恩派、五旬節教派等,每周參加崇拜人數平均有2至3千人,白人會眾佔多數,參加聚會的人數越多,教會成長速度越快。牧者平均年齡約50歲,每個教會全職同工近60名。

目標設定未信者 重視傳道訓練

馬鞍峰教會牧師華理克在大型球場舉辦佈道服事。      (照片提供/http://www.rickwarrennews.com/)

研究巨型教會20年的美國學者Scott Thumma,曾在05年的報告中分析巨型教會受歡迎的原因。他指出,「小教會以為一般民眾本來就了解基督信仰」,較不重視傳道事工,而巨型教會有系統的培訓傳道人,能夠將初次到訪的民眾轉變成固定聚會的信徒。

擁有2萬名會眾的加州馬鞍峰教會(Saddleback Church)在全球培訓3萬名牧師,培訓負責人Dave Holden也認為,巨型教會重點在於接觸未信者,並能用現代話的口吻傳講福音。

適應社會變遷 提供全方位服務

為了適應社會並符合年輕人喜好,巨型教會改在劇院敬拜、運用多媒體工具及現代化樂器等,展現活力與年輕化風格。小組團契也讓成員感覺友善,成為教會核心及連結的橋樑,讓信徒成為教會的「死忠者」。

Brentwood浸信會還有附設學校。      (照片提供/Brentwood Baptist)

巨型教會提供的服務,不只是每周一天主日的服事,除了屬靈需求,也盡量滿足信徒的其他所需,如附設體育館、學校、婚姻輔導中心等,信徒幾乎可以全天候待在教會。學者Scott以田納西州Brentwood浸信會為例,不但有學校、書店、咖啡廳等,還有連鎖速食店進駐。

儘管大型教會蓬勃發展,還是有牧者不以此模式發展教會,畢竟人們的喜好不盡相同,就像Scott在長達20年的研究生涯中,發現對於巨型教會的看法通常只有兩種,非常喜歡或是討厭,「人們不是熱衷於教會就是轉身就走。」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