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雖然華人社會女性牧師愈來愈多,但也不是每一宗派都有女牧師,而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望福堂堂主任袁麗連牧師(下稱袁牧師 )是中國基督教播道會首位女牧師,她在2016年9月被按立。日前她接受專訪,分享女性牧師的議題。

「感覺上對會眾及家人來說,更接納、信任、認受和肯定作為牧師的我,但我做的服事沒有改變。」

小時候因為街頭佈道隊信主的袁牧師,感到接受裝備踏上全職服事之路是自然的事,在得到母親的認可後,她便向著標竿直跑。

小時候因為街頭佈道隊信主的袁牧師,感到接受裝備踏上全職服事之路是自然的事,在得到母親的認可後,她便向著標竿直跑。 (攝影/記者王志宏)

即使袁牧師被按立成牧師不足1年,她在教會服事的日子已逾20年,當上望福堂堂主任也有8年,服事經驗豐富。

她分享,傳統華人文化普遍認為牧師是男性。「曾試過一次在殯儀館我負責主禮,事前堂官則問我主禮牧師在哪裡?」但女牧師也有其優勢,如:教會的姊妹比例較高,女牧者方便接觸大部份的會眾,「而且女性形象對陌生人的威脅較弱,加上有更強的親和力,對人的感受會較敏銳,更容易接觸人。」

她認為,無論是男牧師或女牧師,遇到各樣狀況都能在肢體的協助下解決。如到弟兄姊妹家中拆除偶像時,她會帶領會友一起參與,就算不熟悉鐵鎚等工具或無法親自拆除神龕,也不必擔心。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望福堂堂主任袁麗連牧師是中國基督教播道會首位女牧師,她在2016年9月被按立。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望福堂堂主任袁麗連牧師是中國基督教播道會首位女牧師,她在2016年9月被按立。 (照片提供/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望福堂)

她也提到,女性傳道人和與男性傳道人相比,雖然接受相同的訓練以及相似的工作性質,卻較少有被考慮按牧的機會,在一些教會中,女傳道甚至無法在主日祟拜主講信息…這些,都可能使女傳道產生委屈、壓抑的感覺。

如今,華人社會的女傳道或女牧師也愈來愈多,她相信,過去的刻板印象也會逐漸被翻轉。「要認定上帝有其心意及特殊的計劃,在上帝眼中,女傳道不是次一等的。」

信主後開始積極參與教會活動的袁牧師,自然地接受裝備踏上全職服事之路。「有機會服事已經是最大的恩典和福氣,會眾對我的肯定已經遠遠超過牧師這稱謂。」

她也強調,無論自己是傳道,還是牧師,都是做同樣的工作。「當牧師與否,同樣的傳福音,關心弟兄姊妹。」

身為中國基督教播道會首位女牧師,她覺得這是項「天父給的殊榮」,更是家人和會眾的肯定與接納。「我存著感恩接受,並願主的心意成就在地上,如同在天上。」她也樂意到不同的教會或機構分享女牧師議題。

▌HOT!!! 本周超熱門 ▌

辭去矽谷優渥工作,到雲南服事流浪童16年 只因父親這句話:你為人、為神做了什麼?

走了將近7年時間 陳凱倫從師兄變成弟兄

拿下NBA總冠軍賽連勝 有人發現柯瑞腳踏「經文」

10句聖經話語 帶你在困境中看見盼望

「阿們,手術開始了。」禱告的醫師回應神呼召 在手術房為病患禱告 連和尚都會請求代禱!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