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凱文.伯勒爾(Kevin Burrell)選擇以觀鳥來關注神所創造的受造物。(圖/Shutterstock)

對於許多人來說,鳥類與基督教之間的關係,比不上教堂上「一隻銜著橄欖枝的鴿子」的橫幅更加深遠。對於基督徒觀鳥者來說,基督信仰與鳥類的關連仍值得探討。凱文.伯勒爾(Kevin Burrell)和其他基督徒觀鳥人士,分享他們從上帝創造的鳥類,看見神的各種屬性:「鳥類世界中有很多例證,牠們教會我們有關崇拜、創造力、發展和關懷的知識。」

從觀鳥學習效法基督

濃霧籠罩山頭的清晨,凱文.伯勒爾(Kevin Burrell)半睡半醒,緊緊地裹在睡袋裡,如一個溫暖的「繭」。他在寒冷的早晨空氣中,聽到帳篷上方一隻隱士夜鶇的叫聲,哄他在睡袋裡多待幾秒鐘。長笛般的曲調停止了,但緊接著是紅衣鳳頭鳥的快速啁啾和簇絨山雀的歡快歌聲。

凱文.伯勒爾(Kevin Burrell)是一位牧師,熱衷於觀鳥,並從中找到屬靈意涵。(圖/凱文.伯勒爾(Kevin Burrell)Facebook

伯勒爾以其熟練的觀鳥者技能,意識到這些聲音來自他帳篷上方的同一個位置,雖然這些叫聲聽起來像是來自許多鳥類,但它們實際上只是來自一隻:一隻北方的知更鳥。雖然一些露營者可能已經將睡袋拉到頭頂上方,試圖在一大清早的時候掩蓋鳥鳴,但伯勒爾仔細聆聽,並在小鳥的模仿中,尋找更深層次的信仰意義。

 

對他來說,知更鳥是基督徒門徒訓練的圖畫,藉此學習效法耶穌。這種鳥是一個終生的學習者,這就是伯勒爾所說的,他被呼召成為基督的追隨者。

對凱文.伯勒爾(Kevin Burrell)來說,知更鳥是基督徒門徒訓練的圖畫。(圖/Shutterstock)

並非每個基督徒都能在上帝的鳥類創造中,找到更深層次的意義。聖經中出現了好些鳥類,包括鷹、麻雀和燕子。但對許多人來說,鳥類與基督教之間的關係,比不上教堂上「一隻銜著橄欖枝的鴿子」的橫幅更深遠。

 

對於基督徒觀鳥者來說,基督信仰與鳥類的關連仍值得探討。當他們聽到鳴鳥時,就會想起在教堂禮拜時唱歌,而看著山雀在鳥巢裡嬉戲是一種祈禱。

 

伯勒爾身為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 StoneBridge 社區教會的牧師,在他的部落格鳥類課程與基督信仰 裡,透過生物科學和虔誠的信仰,講述了過去的觀鳥之旅。然而,「鳥類學」一詞不是伯勒爾發明的。它在神學家和鳥類學家約翰·斯托特 (John Stott) 所著的《鳥類,我們的老師》(The Birds, Our Teachers)一書首次出現,指的是對鳥類的科學研究和宗教欣賞的獨特融合。

 

「我認為每個認同『上帝是一位有創造力的神』的人,都應該關注祂所創造的某些受造物,而我選擇鳥類。」伯勒爾說。

 

多年來,他在自家後院及世界各地觀鳥。現年52歲的伯勒爾對他所在地區的鳥類最為關注。他說:「作為牧師,我一直在尋找上帝的暗示,在鳥類世界中找到很多了。」

 

在關於北方知更鳥的文章裡,他解釋了知更鳥與門徒訓練之間的聯繫。家鄉小卡羅萊納鷦鷯的叫聲宛如堅定的歌曲,他將這比作在信心中唱歌。這種鳥的堅持不懈,讓他想起了自己作為基督徒的使命——歌唱、祈禱和敬拜。他最近的文章,寫到關於與信鴿的相遇,詳細描述了家的重要性——那是上帝把你安置在地球上的地方。

 

鳥類世界中有很多例證,牠們教會我們有關崇拜、創造力、發展和關懷的知識。」伯勒爾說。

鴿子與隱士夜鶇。在聖經中,鴿子預表聖靈。(圖/Shutterstock)

鳥類在基督信仰中的隱喻

這些教訓也可以在聖經中找到。黛比.布魯(Debbie Blue)是明尼蘇達州聖保羅慈悲院(House of Mercy in St. Paul)的創始牧師,她在其著作《Consider the Birds: A Provocative Guide to Birds of the Bible》中說明聖經中不同鳥類的重要性:

 

創世記1:2「……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古代拉比認為神在水面上盤旋,就像一隻鳥。

 

啟示錄19:17-18記載「我又看見一位天使站在日頭中,向天空所飛的鳥大聲喊著說:『你們聚集來赴神的大筵席,可以吃君王與將軍的肉,壯士與馬和騎馬者的肉,並一切自主的為奴的,以及大小人民的肉。」鳥會吃戰敗「野獸」之肉。

 

列王記上17:4,6提到烏鴉叼餅給逃亡的以利亞,我們可以看見神體恤人的軟弱,供應所需。

禿鷲與烏鴉。(圖/Shutterstock)

布魯對鳥類的迷戀源於自己的觀鳥經歷,她在沉思基督信仰中關於鳥類的隱喻和類比時,發現鳥類在猶太教和基督教敘事中,有其重要性存在。

 

在關於鴿子的章節中,布魯解釋了耶穌受洗時鴿子的象徵。她意識到目前出現的特定類型鴿子,很可能是在巴勒斯坦發現的野鴿,通常都被稱為「鴿子」。

 

鴿子也時常被認為是一種難以擺脫的害蟲,牠使布魯想起聖靈。「一隻鴿子可能會在最糟糕或最美麗的地方陪伴我們—骯髒的小巷或羅馬廣場。」布魯說。

 

神也可以在禿鷲身上找到。布魯表示,在寫這本書之前,她認為這種鳥兇猛、黑暗和可怕。但當她了解到:禿鷲具有獨特的強大消化液,可以殺死細菌和病原體,具有淨化和消滅地球上疾病的能力——她視禿鷲為地表的清道夫。

 

禿鷲象徵著「一位可以容納一切,並使之聖潔,甚至超越死亡的神。」布魯說。

 

觀鳥是一種屬靈操練

凱文.庫默(Kevin Kummer)是校園基督徒團契( InterVarsity Christian Fellowship )的校牧,被鳥類獨特的個性和智慧所吸引。他特別留意到在後院經常出沒的黑蓋山雀。他們降落在他的蜂鳥餵食器上方的一盤水邊緣。每次小鳥找到「這道菜」,好讓螞蟻遠離餵食器中的糖類混合物,他會聽到牠們在飲水前唱一首簡短的歌,彷彿在表達謝意。

黑蓋山雀與紅喉蜂鳥。(圖/Shutterstock)

庫默分享:「我盡量避免用人的性格來解讀到牠們,但在我看來,鳥類確實有一種與眾不同的性格。」

 

庫默住在愛荷華市,他喜歡在一天中抽出時間,觀察其居住地的鳥類,無論在他的後院,還是在穿過樹林的步行道上。他說「這是一種消遣,深化了我與上帝的關係。」

 

這是一種屬靈操練,是禱告生活的一個層面,是我尋求聖靈引導的延伸。」庫默在一篇題為《觀鳥與禱告》的部落格文章中寫道。

 

庫默發現觀鳥和禱告的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視覺和聽覺很重要,因為我們必須注意周圍的鳥類,正如注視耶穌一樣。記錄鳥類和禱告的筆記有助於他記住所學。

 

「這些讓我的視覺變敏銳,同時保留了記錄。我在看到的事物中,藉由記錄、描述、反思和品味,加深了鳥類或聖靈給我的影響。」庫默寫道。

 

庫默分享,在觀鳥時,從外在來說,他感覺和上帝及祂的受造物更親近,內在則是讚嘆上帝的藝術能力。

 

我有一種感覺,上帝一定真的很愛我們,才能創造出如此奇妙、迷人、美麗的世界。」他說。

紅衣鳳頭鳥與簇絨山雀。(圖/Shutterstock)

美是一扇指向造物主的窗戶

對於伯勒爾來說,作為一名基督徒觀鳥者,意味著能夠感謝偶然邂逅的美麗,無論是他在北卡羅來納州的家中看到的紅喉蜂鳥,還是在澳大利亞沃倫邦格爾國家公園(Warrumbungle National Park)的發現的虹彩吸蜜鸚鵡。大自然是一扇窗戶,讓他更接近上帝。

 

對我來說,美是一扇窗戶,指向這一切的造物主。這是實現更大目標的一種方式。」伯勒爾說。

聖經新約福音書曾以麻雀說明神對人的看顧。(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