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血管深入人體各器官,負責輸送氧氣與營養,若不慎堵塞將造成器官的損害,危及健康。但若能將血管顧好,就可少生病。(照片來源/ Shutterstock)

你知道嗎?據衛生福利部所公布的國人10大死因中,心血管疾病始終蟬聯前3名,台灣每年有近萬人罹患與主動脈阻塞相關的心血管疾病,嚴重威脅國人健康。

血管阻塞,疾病就來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郝文瑞表示,血管就像水管,用久了就會塞住。人體全身上下都是血管,隨著年紀增長,血管逐漸變化、老化而產生問題。若是心臟的血管有問題,就會心絞痛、心肌梗塞;若是腦部的血管有問題,就會腦中風;如果腎臟的血官有問題,就會洗腎。

 

這些疾病的根源都來自於血管,所以只要將血管養好,就可減少身體出問題。那麼,如何讓血管永保年輕?

郝文瑞醫師表示,人體全身上下都是血管,將血管照顧好,可減少身體出問題。(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保養血管的方法

一、控制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俗稱壞的膽固醇)愈高,血管惡化速度愈快,因為它會沉積在血管壁成為斑塊,降低血管彈性。少吃高膽固醇食物、控制體重、戒菸可幫助降低壞的膽固醇。若情況嚴重則需藉藥物控制。

 

二、控制血壓運動、減重、飲食控制、充分的休息與睡眠、情緒的控管,這些都可使血壓更穩定。但若情況嚴重同樣需藉藥物控制。

 

三、控制血糖飲食控制、運動、安排休閒娛樂、放鬆心情、充足睡眠。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控制血糖。

 

四、讓自己瘦下來:透過適量運動、充足睡眠、控制飲食等方式減重。

 

五、戒菸抽菸會造成血管加速惡化

 

六、運動規律運動可以降低血壓、減輕體重、控制血糖

 

郝文瑞說,造成血管老化、惡化的原因有年齡、家庭病史(遺傳)、低密度膽固醇、抽菸、血壓、血糖、肥胖、不運動等,除了年齡、遺傳等不可抗的因素,其他都可以透過後天的努力而控制得宜

 

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翰三書1:2

新莊幸福行道會加樂團契今年九月才成立,今(15)日首辦健康講座邀請雙和醫院郝文瑞醫師主講,廣受年長者歡迎。(攝影/記者督希基路)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