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哇咧星樂園網站成立至今12年,第一次舉辦記者會,希望可以跟更多教會、機構連結,延伸更多福音觸角。      (攝影/記者吳佳玲)

台灣青少年很「鬱卒」,心事無人訴!?台灣離婚率居亞洲之冠,學校很多班級學生一半以上為單親家庭;勞工平均工時長度又是亞洲排名前三,許多父母忙於工作,小孩生了卻沒時間養。這時代,陪伴孩子最多的,是「手機」和「網路」。

青少年掛網時間長 網路輔導牧養需求大

青年歸主協會總幹事林愛翎,解說哇咧星樂園青少年社群網站的福音策略。      (攝影/記者吳佳玲)

根據青少年社群網站哇咧星樂園表示,現在每4位青少年就有一位可以手機上網,而台灣青少年上網時間亞洲最長,成為青少年第一重要的休閒活動,學生一周上網30小時,平均一天上網4、5小時,或週末就掛網一整天,學生網路成癮比率20%,僅次於南韓。

由基督教青年歸主協會於12年前成立的哇咧星樂園網站,就這樣一路陪伴許多青少年朋友走過青澀、懵懂的歲月,成為他們認識福音的橋梁,心靈的輔導老師,期間經歷4、5次網站改版,隨時調整呈現方式與功能,以因應不斷改變中的青少年需要。

該協會總幹事林愛翎表示,當初就是2、3個人以土法煉鋼的方式設立哇咧星樂園網站,卻在極短的時間吸引1萬個網友註冊,光2010年一年就接觸到約14萬青少年,突顯出網路輔導與牧養青少年的禾場極為廣大與重要。

透過網路牧養鬆土、撒種 領更多青少年認識主

於是網站內容逐步擴充,設計出許多不同的「星球」讓青少年加入,其中有一個類似線上信箱功能的「秘密星球」單元,學生可以透過網路寄信給線上秘密輔導,訴說難以對他人啟齒的問題與心事。結果從去年到今年,共收到4千多封的來信,其中最常詢問的是單戀、失戀、多角戀、性關係等「感情問題」,比率高達33%,「反映出青少年亟待安慰的心靈,需要被教導正確的觀念,否則不小心就容易走偏。」

現代青少年對生命意義感到好奇,教會星球單元因此變熱門。      (圖片引用/哇咧星樂園)

林愛翎說,網站成立就是在輔導、陪伴青少年解決生活中各種疑難雜症。近5年來更開始自製福音動畫,引導青少年認識耶穌,每支動畫影片都有數千青少年觀看;另外拍攝青春短片,從中指出現今流行文化中的錯誤價值觀;同時建立網站「輔導機制」,深觸青少年的心。

青少年最常遭遇的家庭問題就是「與爸媽溝通困難」及「爸媽不了解我」;而最常思考的問題是「生命的意義是甚麼?」這些網站數據出人意料,也因此哇咧星樂園的「教會星球」單元大受歡迎,因為透過信仰,教導青少年認識、了解神造他們的美好。

目前,哇咧星樂園網站基督徒成員約佔30%,可以對其他70%非基督徒表達關心,用生命影響生命,這就是青年歸主協會主要的網站經營福音策略,讓大家產生「歸屬感」,許多青少年網友留言說:「為什麼喜歡哇咧?因為哇咧給我安慰,讓我願意去安慰別人…」

青少年福音撒種計畫 將沙漠變良田

青年歸主協會董事長陳偉望。      (攝影/記者吳佳玲)

哇咧星樂園可以接觸大量的非基督徒青少年,同時連續6年獲得台北市社會局肯定,每年向學校發出超過30萬張的書卡,許多孩子因為哇咧,對基督教產生好感,最後進入教會。為了擴大影響力,青年歸主協會推動「青少年福音撒種計畫」,每年平均可接觸到20萬人,董事長陳偉望表示,希望計畫能串連更多教會、機構或學校加入,讓青少年福音的土壤可以由沙漠變良田。

「青少年福音撒種計畫」分三大部分:一、從教會與學校全面推廣,大量發送哇咧書卡,或受邀進行專題演講或網站介紹;二、針對青少年需要製作福音動畫、影片,出版符合青少年特質的福音書籍,或與教會合辦福音性聚會;三、培育青少年福音工作人才,分享福音資源與教案給青少年工作者。若欲索取資料或詢問撒種計畫,可電洽02-83695598,或寫email至[email protected]信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