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編輯中心製圖)

人在異鄉非絕路,《聖經》教導要「接待」!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35

近月有較多涉及難民在港犯案的新聞,讓普羅大眾對難民多存負面印象,但其實一般民眾並不了解一般難民在港情況。基督教書籍-《難民牧養手冊》除有相關說明,同時從《聖經》角度來看難民事工,並列出有哪些基督教機構投入該服事。

因看見目前有關的服事,只有「少數」教會或機構參與,因此,「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的「難民事工小組」,撰寫了《難民牧養手冊》,讓有志加入服事難民的基督徒、教會機構,可對這領域有更多認識。目前已印刷成書,且提供下載版本。

目前香港針對難民族群的服事,只有「少數」教會或機構參與,該書提供相關認識,並從《聖經》角度來看難民事工。

目前香港針對難民族群的服事,只有「少數」教會或機構參與,該書提供相關認識,並從《聖經》角度來看難民事工。 (圖片來源/香港基督教協進會臉書)

香港對難民的偏見:假難民、非法入境者、犯罪、打黑工、騙福利…

《難民牧養手冊》中寫出聯合國對於難民定議:「有明顯理據顯示當事人正面對種族、宗教、國籍、因所屬社會團體或某種政見受到迫害,而留在國外,並且因此而不能或不願接受讓國保護的人。」

該書提到在香港的難民背景,多來自南亞或東南亞等地,是1992年至2016年初來港尋求庇護者,約有1萬人,能確立難民身份ˊ者則不到百分之一,即使取得此資格,也要在香港等待其他國家收容,可能需等待數年、甚至十年,前路茫茫的他們,有很長的時間花在蹉跎歲月。

難民及尋求庇護者面對巨大生活壓力,香港政府有提供其津貼,有1,500元(約4千元台幣)的房屋津貼、及約1,000元(約4000元台幣)的食物津貼,但其實不足以應付生活。此外,由於他們沒有在香港工作的權利,所以即使是專業人士,也無法貢獻社會或賺取生活所需。

其還得面對部份本地市民大眾的「歧視及偏見」,包括,「主流媒體都常以『假難民』、『非法入境者』、『犯罪』、『打黑工』及『騙福利』等概念,與他們掛鉤。」因為膚色、語言及文化差異,他們與本地人溝通時未必順利,經常遭差別待遇。

從《聖經》看難民事工

其實難民事工並非新鮮事,在《聖經》就有相關論述,書中指出,「《聖經》中一個連貫的主題,就是要求神的子民歡迎『新來者』。」「在新約和舊約的時期,接待新來者不單是道德責任,更是神聖的職責。」

並且,「庇護制度的基督教根源,在《聖經》的年代,有6個城市是讓那些因某些行為,如錯失殺人而被定罪的人,可安全逃避的。避難所的神聖性,也在羅馬及希臘宗教中的古代收容所中找到。」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

(圖片來源/香港基督教協進會臉書)

《難民牧養手冊》記錄了教會或基督教機構服事的部分難民雲彩見證,看見耶穌不放棄每個人的愛。

其中,來自埃塞俄比亞的Ada,難民申請約花了3年,這還算是較快的。她最終去了加拿大的加利(Calgary),但擔心在當地沒有認識的人,牧師告訴他,可介紹一位當地人來接待她。

但之後聯合國卻送她去加拿大的哈利法克斯(Halifax),再次跌進低谷的Ada,有師母陪她一起禱告,並給予鼓勵話語。於是Ada對神有信心:「相信神會為我準備某人或一個朋友,可以幫助我適應。」

當她到了哈利法克斯約一星期,坐計程車時和司機聊天,獲知對方是同鄉,「原來他是我多年沒見的叔怕!我們一家人甚至連他還在世都不知道,上一次聽到他的消息,已經是在肯亞的難民營了。」見證神的作為真是無比奇妙。

【在香港服事難民的教會或機構有他們】

Island Evangelical Community Church
除為難民提供實際援助,還有團契生活和屬靈導引來帶領他們改變。

RiverGrace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Fellowship
已服務一些尋求庇護者5年,他們會參加崇拜和團契,由教會提供交通費、衣服或其他生活物資。並會贊助一些興趣班或職業培訓,同時提供場地給基督教勵行會使用。

九龍佑寧堂

提供團契給難民透過禱告及神的話語互相支時,並有外展計劃讓難民與本地群體連結。

佑寧堂

教會為尋求庇護者提供經濟和其他方面的援助,減少他們生活的痛苦和壓力。

香港基督教更新會
更新會與國際及本地教會,以及多個基督教機構合作,探訪在囚人士、難民和尋求庇護者,以基督教外展等方法來傳福音。

基督教勵行會

早於2004年立基督教勵行會難民中心,每個月為六百個家庭提供綜會服務,包括經濟、靈性等各方面,讓弱勢的人也能有尊嚴的生活。

聖安德烈堂
教會為難民和尋求庇護者的服務,包括讓他們成為教會一份子,一起參與崇拜和各項事工,也有不同活動,包括衣服分配行動、免費視力檢查等。

聖約翰座堂
教會為難民和尋求庇護者提供食物券、金錢援助,以及轉介至不同機構,如基督教勵行會。也會派義工到基督教勵行會為難民準備膳食。

葡萄滕教會

教會為難民和尋求庇護者提供的服務,包括團契、門徒訓練、經濟援助等。服事的難民和尋求庇護者約250人,主要來自非洲、東南亞和中東等地。

▌HOT!!! 本周超熱門 ▌

60年前,5位宣教士遭亞馬遜原民刺死殉道 全族歸主還替宣教士子施洗!

佈道魅力大公開》17年前,「福氣」從零開始 今年將躋身2千人教會的秘訣

「對我來說信仰很重要」 戲劇一姐楊謹華生日受洗了

這世代要看見祢的榮耀! 游智婷呼召神兒女:「站出來為神而活!」

去年尼泊爾大地震,讓西藏福音結果! 喇嘛變牧師、20萬藏民成基督徒 佛教僧侶也歸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