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24宣教饗宴報導。(圖 / 記者黃睿慈)

「若是用一條釣竿,只能釣起一條魚,若是將魚線連結在一起(成爲一個網子),就像門徒們,可以撈起『一網』的魚!」今天(1/24)上午11時-下午2時,於典華舉辦一場歷史性的「宣教饗宴」,共召聚全台80多位牧長、機構和差會負責人,及海外宣教士等與會,見證「上帝在這個時候,正在台灣做一個非常奇妙的工作!」

餐會現場,共有逾80位牧長,機構、差會領袖,和海外宣教士與會。(圖 / 記者黃睿慈)

今(2022)年,時值馬偕來台150年、靈風吹起—泰雅爾復興運動50年,以及大家所期待的「黃金10年」,針對台灣教會齊心戮力做跨文化宣教工作,許多海內外牧者皆有同感:「台灣的時候到了!

 

「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戴繼宗牧師表示,今天這場餐會,是延續主在台灣眾教會於跨文化宣教上,正在做的工作;同時期藉此場餐會,促進教會、機構及差會間的互動、交流和溝通,以一同思想,未來台灣在宣教這條路上,如何前行。

現場敬拜。(圖 / 記者黃睿慈)

過去一年半,雖面對COVID-19衝擊,但上帝的確在台灣、教會中,持續做祂的工作。戴繼宗指出,觀看教會復興史,有數個宣教運動,都是從教會復興所延伸出去。

 

非常奇妙的是,近來台灣有兩場國度性聚集,講員在當中皆離不開「宣教」的題目,而緊接著,於華神的「他山之石」座談,有20多間教會、機構和差會,一同學習、汲取韓國大地教會40多年的跨文化宣教經驗。

 

「我想宣教機構、神學機構、或是宣教神學機構,很希望教會的牧長們,要帶動整個台灣教會走向(跨文化)宣教,這是這次聚會很重要的關鍵。」板橋福音堂主任牧師張復民說。

宣教饗宴》周神助牧師分享「宣教異夢」,張茂松牧師作結束禱告。(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周神助牧師和宣教有關的異夢

「好像一個聲音,還來得及」

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分享自己昨天晚上做了一個夢,感覺和「宣教」有關聯

 

夢裡,在台北靈糧堂宣教大樓旁,有一棟很高大、現代話來是「爛尾樓」,就是蓋起來最上面,不知道怎麼上去,沒電梯、也樓梯。

 

最上面有教室,裡340個十多歲的學生,周神助牧師也下不來。他感覺,那個爛尾樓已存在十幾年,做主任牧師時候,不是後來主任牧師的。

 

我醒過來後,覺得那個爛尾樓,好像是(代表)『跨文化的宣教』。對我個人來,我反省,到底跨文化宣教上面,我花了多少(心力)。」 

 

他坦承,「跨文化宣教,我們其實是非常地緩慢。透過這個夢,好似被提醒是不是十幾年前應該蓋起來跨文化宣教大樓,卻變成爛尾樓。

 

「我後來連滾帶爬下來的時候,好像一個聲音,『還可以來得及』!」可以把這個樓蓋起來,且要和下一代的牧者,一同把跨文化宣教大樓蓋起來。   

 

周神助牧師願主再次對台灣的教會話、對台灣教會的主任牧師來話。當他聽到大地教會宣教最硬的土地,就是主任牧師的頭腦周神助牧師求主更新眾人的頭腦和心思。 

 

「讓台灣教會的這一棟RPG,能變成UPG,把UPG這個大樓蓋起來。主啊我相信,是在未來的十年,當我們是黃金十年的時候,但願不只是向教會建造黃金十年。 

 

但願台灣成為「一」國,就是「合一」的國;「禱」國,就是「禱告」;「宣」國,就是「宣教」的國!」

 

戴繼宗牧師(左)、周神助牧師分享(右)。(圖 / 記者黃睿慈)

盼望跨文化宣教,從「院」邁向「咱」

未宣』的挑戰仍然在我們當中。」戴繼宗牧師表示,未得之民指的是,一個族群中不到2%基督徒,據統計,目前全世界尚有7千多個未得之民,其中,有三千多個「未及之民」族群,意即,完全沒有福音工作在他們當中。

 

此外,今天有許多教會都在推動「職場宣教」,從普世宣教的角度來看,特別是創啟地區,唯透過動員弟兄姐妹,藉著職場去到這些地方,才有機會將福音傳開。

 

「移民宣教」是大地教會非常看重的,其中包括難民宣教。戴繼宗提醒,不要忘記,也有很多海外人士、移工來到台灣,「宣教工場就在我們門前」。

 

籌備餐會的背後,當戴繼宗聽到來台的韓國牧者同工幾次分享,深感他們對台灣能更多參與在跨文化宣教上,心裡極其火熱,他們巴不得看見台灣在21世紀,更多參與在宣教行列,令戴繼宗十分感動。「盼望他們的感動,激勵我們每個人,真的看見台灣在跨文化宣教上,有更美的見證。」

 

「我自己的負擔,是希望看到台灣教會,更多走到跨文化宣教。」戴繼宗舉台語「院」(不包括聽者)、「咱」(包括聽者)為例,盼望跨文化宣教,從「院」邁向「咱」,一同完成耶穌所託付的大使命。

各桌牧長、同工彼此認識,深入分享。(圖 / 記者黃睿慈)

現在是台灣開始站起來,還「宣教債」的時候!

會中針對4大問題,將與會者分為八個小組討論,並依次上台分享:

 

一,回應有關宣教的內容和1/13-14「他山之石研討會」強調跨文化的宣教,對台灣教會或是你自己服事的教會而言,最難跨越、不易突破的是什麼?

 

二,比起韓國(大地)教會,台灣的教會為什麼沒有太強的跨越文化宣教動力?是宣教神學的差異?教會牧會理念、屬靈價值觀的不同?教會人力資源分配、優先次序的問題?教會宣教教育的缺乏?

 

三,台灣的差會如何能更有效的與教會聯結,為何差會與教會合作的不是太密切?在這樣的聯結中,差會需要更多留意的是什麼?教會樣強化的是什麼?

 

四,未來在繼續推動跨文化宣教參與時,對落實更多教會與教會,差會與差會的聯結與互動,有何具體意見?

 

相較韓國教會,台灣教會為何沒有那麼強的跨文化宣教動力?張復民牧師提到,因「宣教神學」之差異。

 

大地教會的宣教神學、牧會論、屬靈價值觀,和台灣非常不一樣。此外。在人力資源分配的優先次序上,台灣教會主要是投身於社區、牧會、牧養為優先,而韓國大地教會,是以宣教為優先,張復民牧師指出,關於宣教教育,台灣有一些的缺乏。

 

在過去年日,差遣如此多的宣教士,祝福了台灣,「現在是台灣站起來,祝福萬國的時候,是台灣開始站起來,還宣教的債的時候! 

 

張茂松牧師表示,台灣教會需要擴張眼界、心懷世界願主打開天上的門、復興的門和宣教的門!求主讓台灣的宣教士,走遍東南亞各個國家,走遍中亞、西亞、走遍整個非洲。

 

「擴張我們的心胸,擴張我們的眼界,讓我們一起舉目東西南北觀看,看到的都是我們的,(願)上帝讓我們縱橫走遍這地,讓我們用雙就是去走。」張茂松牧師主賜福,讓這個餐會不是一個結束,而是一個「開始」!

(更多待續)

張復民牧師(左)、張茂松牧師(右)。(圖 / 記者黃睿慈)

現場特別安排驚喜,為吳獻章老師(圖中)慶祝65歲生日。左為張復民牧師、右為沈正牧師。(圖 / 記者黃睿慈)

 

精選要聞》

新增確診130例!教會禁止飲食,內政部籲內部人員儘速接種2劑疫苗

被惡言嘲諷信仰卻難反駁?黃國倫:靠主喜樂不是「自欺欺人」,是交託

懷孕7個月男友「落跑」,撒但頻慫恿輕生 神斷開毒癮,夫婦蒙福復婚

曾沛慈絕美婚紗照曝光!和丈夫教會中相識10年成摯愛

2022初熟的果子》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