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初心者肉舖」老闆張陳榮和老闆娘蔡佳恩,以「畜產品加工」的專業,堅持肉品衛生。(圖/記者辛毓珊)

「初心者肉舖」老闆張陳榮和老闆娘蔡佳恩,是一對出身台北的年輕人,離開家鄉十年多並定居嘉義,他們說:「嘉義就是我們喜歡的樣子,有鄉村感,也有些都市的方便。」每天早上6點半,先到店接下半隻豬的屠體冰好,中午前,再花一個半小時分切、去骨、整形、上架。「店的門就是開著,人願意進來,我們就提供好東西,若對方願意聊上幾句,我們也願意聽。」

初心者肉舖」創立於2020年,由夫妻倆包辦店內「從分肉到出餐」的所有工作,有粗重的分切,也有精緻的烹調,蔡佳恩說:「我們都喜歡煮東西,開店以前,就常邀請朋友到家裡,由我們想一套餐點的主題,把它做出來招待。」

 

他們也如此期待在店裡,與客人建立關係,打造充滿人情味的空間。「初心者肉舖」融合「市場人情味、超市乾淨及餐廳溫暖」的概念,並榮獲110年「嘉市好店」。店鋪12點開門到晚上8點,會有客人來買肉、訂餐或到店用餐;店內提供新鮮肉品及簡餐,空間乾淨溫暖。(圖/記者辛毓珊) 收店時,他們會把肉冷藏妥當或做成冷凍品,讓肉品保持在最新鮮的狀態,善後程序如消毒、打掃、倒垃圾等,約在晚上11點,結束一整天的工作。(圖/記者辛毓珊)

因「家庭變故」經歷「神是幫助」的張陳榮

張陳榮的母親,在其兒時信了主,開始帶著他和姐姐到教會。「我在教會長大,但爸爸一直未信。生命轉折發生在小學三年級,父母關係有了很大的風暴,但媽媽仍穩定聚會,透過讀經和肢體的陪伴,才慢慢走了出來。」

 

身為小小孩,他面對挫折感極大、情緒不穩定的母親,突然擔起「要為媽媽禱告、要保護媽媽才行」的責任,張陳榮說:「我很害怕,從來沒有想過要如此,但上帝成了我們的幫助。」即使年幼,神的安慰卻讓他十分有感。

 

「神幫助我和姊姊,可以很有勇氣去面對這段時間,雖然常不知道該怎麼辦,父母有一段時間不斷爭吵,但在禱告裡,上帝就安慰我們兩個小孩。」家庭在神的保守中,逐漸撫平受傷的心;後來,他在國二時受洗。一次,張陳榮的母親請求孩子為她禱告,他說:「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禱告,但神就讓我有話可以跟媽媽講,安慰她: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圖/初心者肉舖FB)

出身「父親新好男人、母親獻身傳道」的蔡佳恩

張陳榮的妻子蔡佳恩,父母在大學團契認識,結婚後有三個小孩。「姐姐、我跟弟弟。媽媽後來去讀了神學院,獻身傳道,爸爸就成為了『賢內助』,工作回來後會煮飯給孩子吃。而因為媽媽的關係,我們也去過不同教派的教會。」

 

2003年,國小五年級的蔡佳恩受洗。「從小,就在教會長大,主日都到教會,沒有例外過,和神的關係潛移默化地建立。」而父親溫暖的形象,造就她生命有極大的安全感。「爸爸是傳統家庭的長子,沒有進廚房的觀念,但他卻願意從零開始,上網查資料、寫成一張張食譜,然後越做越好吃!」

 

謙虛溫柔的父親,讓她非常安心,她分享:「在跟陳榮相處時,我可以發現自己相對比較有安全感。」張陳榮則幽默地補充說:「她都沒有在怕的。」兩人在大學相遇,並一起在嘉義大學「平安團契」裡受信仰造就。(圖/記者辛毓珊)

「一起去團契吧」,漸漸看見彼此

他們成為同班同學,而班上只有三個基督徒,另一位在召會。張陳榮分享,自己曾在高中階段,非常想談戀愛,但愛情觀卻沒有符合神的心意、受了很多傷,「當時,我會用盡各種打扮、才華,卻都沒有交到女朋友。」

 

一次,他為此傷心,沿著校園內的一座湖默想,對神說:「我不想要再這樣了…」夜色朦朧,他看見岸邊鞦韆上,有一對相依的男女,於是再禱告:「我不再希望只有浪漫。」繞一圈後,才發現他們不是情侶,而是一對夫妻,兩人中間有兩個孩子,他堅定地對神說:「這才是我想要的樣子。」

 

一年級時,蔡佳恩去了團契,發現沒有熟人,二年級時,她便想到可以找同學張陳榮一起去,兩人於是逐漸熟悉。蔡佳恩回憶:「一開始,我只覺得他很愛講話、有點自以為是,時日久了又一起同工,才看見了不一樣的他。」

 

大學接觸的人多,但張陳榮越發在團契裡看見,對方很不簡單。「她平常酷酷的,但笑起來很甜美,服事裡我比較是關懷、辦活動,她則是幕後準備,發現她很聰明,也幽默可愛。」並說:「所以,我就開始追佳恩。」兩人交往後,常同進同出在各個場合裡,並一起委身在「鄉村福音佈道團」營會籌備組多年,如今,也委身在鄉福「中埔教會」聚會與服事。(圖/鄉村福音佈道團)

人在個性的兩端,「因為其信心,答應了交往」

生命已有改變的張陳榮,向蔡佳恩告白,並表示希望「交往以結婚為前提」,他說:「即使有人覺得老派,但我很認定:在一起,就不輕易分開,並要朝結婚的方向努力。」

 

惟兩人個性差異大,面對很感性的張陳榮,很理性的蔡佳恩只想到:「那有衝突時,你會改嗎?假設意見不同、或吵架了,該怎麼辦?」當下,張陳榮沒有提出解決問題的細節,但其出人意料之外的回答,卻感動了蔡佳恩。

 

他說:「我自己沒辦法改,但上帝可以改變人,也只有祂能改變。」聽到對方出於信心的宣告,蔡佳恩說:「我反而有安心的感覺。」之後,他們逐一討論相處之道,升大三時,兩人正式步入了交往關係。雙方個性兩極,曾說:「不同,是我們之間的代名詞。」但在信仰中,不斷倚靠神突破限制,兩人一起服事,如今也一起創業。(圖/記者辛毓珊翻拍、初心者肉舖FB)

專業「畜產品加工」,能和福音有甚麼關係呢?

後來,兩人也進入同個研究所與實驗室,擔任過微型創業課程的助教,學習並幫忙產品「從開發到銷售」的過程;畢業後,也進到了專業領域工作。

 

「我們真的很喜歡這塊領域,也一直夢想:要用專業傳福音,不斷思考:讀動物科學系、研究畜產品加工,跟福音能有什麼關係?有什麼方法,可以藉此專業,把福音帶給人群?」

 

張陳榮說:「其實從研究所出來,進入公司都走幕後,例如:研發、品管或設備,除了少數推銷的場合,並不會跟人群接觸。所以,我們最後決定離職,開始創業。」而要創什麼業?便當店,還是咖啡廳?

 

他說:「我們專業一個是研發,一個是現場,那時已經學會切一整隻豬,便決定來做肉舖!而如何接觸人群呢?來經營舒適的用餐空間。」故融合「菜市場人情味、超市乾淨和餐廳溫暖」的「初心者肉舖」,於焉誕生。他們曾參加「農業關懷使命團契」的活動,老師鼓勵他們說:「畜產品加工與利用,是能帶出動物科學系最好的工具。」而發覺,自身專業是一個「橋梁式」的角色。(圖/初心者肉鋪FB截圖)他們分享專業、推廣食品衛生,蔡佳恩說:「有生物性、物理性跟化學性三面向,生物性如細菌、物理性如異物入侵,化學性則關乎動物用藥。安全的肉品,須通過定期抽檢沒有用藥殘留,以臺灣來說,最嚴格的是CAS認證來源。」(圖/初心者肉舖FB)研發餐點及冷凍包,也是夫妻倆重要的工作之一。(圖/初心者肉舖FB)

堅持「食品衛生」是一條付代價的旅程

食品衛生觀在臺灣,以豬肉來說,普遍認為「溫體豬」最新鮮,而有「冷藏過、冷凍的肉,就不新鮮」的刻板印象;蔡佳恩說:「長久以來,大家已經習慣了,但豬的體溫跟人差不多,30幾度或再高一些,所以,若屠宰後停放在室溫下、且沒有遮蔽物,會有生物性及物理性的疑慮。」

 

「我們還在跨越的過程,做下去後,才發現這是沒有人願意做的,還有一段路要走,代價也很高,需要努力喚起消費者的重視。」但很感恩地說:「我們真的得到很多人的幫助、給予資訊,藉此不斷有新的嘗試,例如:到大學教課,當業界老師、去市集擺攤、包辦無菜單料理合菜、做百人便當…或參加伴手禮活動,研發在地產品。」夫妻倆相信付代價、堅持品質是值得的,也很感恩地說,一路上得到很多幫助,店鋪不斷有新的嘗試,一步步開展新的境界。(圖/記者辛毓珊、初心者肉舖FB)

神連結人脈、穩定客源,逐漸再注入福音影響力

他們說:「神帶了很多人來幫助我們,沒有特別積極去找,就有不同的人,陸續和我們分享資訊,我們就進而去嘗試;常常這個做完沒有了,又有新的東西來了,一步一步結出果子,很多事情,是起初我們無法想像的。」

 

個性不算「生意人」的兩人,也如願開始在專業中發揮福音影響力。「有些客人逐漸穩定,當生命中遇到一些問題時,會願意和我們聊一聊,其實我們也就是陪他、聽他講、跟他聊天,後來,對方就回應說:這對他的幫助很大。」

 

他們也持續委身在「鄉村福音佈道團」的中埔教會,張陳榮會作主禮服事,蔡佳恩則擔任吉他司琴,店裡也對偏鄉教會的青少年,開放到店工讀學習的機會,如今店裡一隅,也已搭建起小小的舞台,歡迎教會團契來聚會使用。逐步和客人建立關係的同時,他們也思考:店鋪如何更多地為神使用?如今,在用餐空間裡,擺置有樂器的舞台,歡迎團契前來聚會。(圖/記者辛毓珊、初心者肉舖FB)

「初心者肉舖」張陳榮和蔡佳恩夫婦分享創業心情。(攝影、剪輯/記者辛毓珊)

 

精選要聞》

牧師之子縱情罪惡世界 父母恆切禱告,一場重大車禍將他帶回「家」

《單身即地獄》9天配對?! 兩性專家:建議先花90天,好好認識彼此

「每天都在錄遺言」遭友人欺騙、背千萬負債 她經歷神恩典自創品牌!

OMICRON來勢洶洶?!過好年需要靠你的禱告!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

 

LINE官方帳/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