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前監察院院長王作榮7月31日因肺炎併發敗血性休克,於台北榮總醫院安息主懷,享壽95歲,30日上午在台北浸信會懷恩堂舉行基督教儀式追思禮拜,眾人透過王作榮生平影片、多首詩歌和牧者證道,一同追憶這位「台灣第一位政策經濟學家」。

      王作榮追思會30日上午於台北浸信會懷恩堂舉行。

「靈安息,莫驚慌,基督在前方…」追思會現場布置簡單肅靜,棺木前立著白色十字架,黨政大老幾乎都到齊,跟著會眾唱詩、默禱。總統馬英九親自到場致意及頒布褒揚令,並由立法院長王金平、監察院長王建煊等人擔任覆旗官,為王作榮棺木覆蓋國旗,表彰王作榮對國家的貢獻。

1919年出生於湖北省漢川縣的王作榮,曾任中國時報主筆、考試委員、考選部長及監察院長等重要職務,因著經濟專業和對社會的使命感,長期投入媒體服務,替台灣經濟把關,對於國家政策影響重大,並曾任教於台灣大學經濟系,桃李滿門。

曾是王作榮學生的立委李桐豪回憶,王作榮要求學生盡忠職守,以良心發言、為社會付出,自己對王作榮「做大事、不做大官」的態度印象特別深刻。

正直敢言 用愛心說誠實話

      王作榮追思會上的照片。

王建煊在追思會中表示,王作榮為人正直敢言,就像《聖經》教導的:「以愛心說誠實話」,良好的典範值得現今所有官員學習。他同時鼓勵親友和與會者,勿為王作榮的逝世太過傷心,身為基督徒的他,已經息了地上的勞苦,去到更美麗的地方,在那裏有上帝為他預備的獎賞。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懷恩堂李耀斌牧師引用《聖經》提摩太後書4章,勉勵親友們追尋王作榮的生命榜樣,向著神的標竿直跑。

完成時代使命 台灣戰後經濟奇蹟推手之一

王作榮曾參與台灣戰後重建的歷程,與政府齊心帶領台灣從經濟破碎到復甦。他曾形容戰後的台灣滿目瘡痍,公共設施、供灌溉系統、工業等皆被嚴重破壞;當時台灣約有65%為農業人口,居住鄉村及邊緣地帶民眾高達80%以上,農工生產停滯、物資缺乏、物價失控上漲…,整個經濟及社會瀕臨崩潰。

今年6月17日,馬英九主持贈勳典禮,頒授前監察院院長王作榮一等卿雲勳章。      (照片來源/總統府)

在如此險惡的狀況中,政府仍沒有放棄,努力且高效率修復各樣設備和產業,和人民一起從戰爭中站起來,之後更創造出經濟奇蹟。這當中,有一批學有專精的優秀財經人才,扮演帶領與衝刺的關鍵性角色,其中基督徒佔極大比例,王作榮就是之一。

每個人都有上帝賦予的獨特任務,王作榮在台灣戰後,善用他的經濟長才,為國家、社會做出眾多貢獻,忠心完成神交付給他的時代使命。如今王作榮安息主懷,家人希望王作榮伉儷的肉體能一同長眠美國,因此決定將他安葬於美國加州聖馬刁百齡園。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