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開學了,不知道孩子是充滿期待還是充滿壓力,但是別忘了爸爸媽媽是孩子最棒的依靠...

最近開學季,很多的學校的迎來新生,不見得是一年級的新同學,也有一些是第一次踏入「這個校園」的孩子。有時可以在校門口看見一群依依不捨的家長或是淚流滿面的孩子,我們也會碰到了開學緊張的孩子。

 

其實通常事先都會先跟爸爸媽媽心理建設,在換新環境的過程中,爸爸媽媽的心理調適很重要。

 

有些是「如釋重負型」:

 

我終於可以開始有自己的時間了!
 

我終於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了!


我終於....所以與其孩子興奮,倒不如說面對接下來的「自由」感到期待~

 

所以當第一天,孩子哭鬧時,家長恍如跌落深淵...,心理的壓力加上期待的落空,我相信有些時候,當孩子在哭的時候,家長應該也蠻想哭的。但即使孩子適應好時,爸爸媽媽也不是從此恢復自由身,因為跟孩子最常相處的還是爸爸媽媽...,所以家長是個重要不可取代的角色!

 

另外一種「面對空巢型」的爸爸媽媽:

 

對於孩子要離開家、離開爸爸媽媽的照顧,要交給老師,有些家長會感到不放心。他可以跟其他孩子相處好嗎?老師可理解我孩子的每個情緒表達嗎?

 

所以當第一天碰到孩子哭鬧時,家長可能會馬上連結到「我的孩子應該還沒預備好」,心裡的緊張壓力,加上孩子的哭鬧聲,爸爸媽媽可能選擇宣告失敗,把孩子再帶回去。

 

但如果孩子適應好,頭也不回的放開了爸媽的手,爸媽可能會有更多的失落感...但還是一直掛心孩子在學校的狀況。

 

不管是三歲的孩子要去讀幼兒園,或是要讀小一的年紀,無論是哪一種類型的家長,都需要先有心理建設。因為不只對孩子而言,是一個新的環境對家長而言,也是一個新的型態。

 

家長要開始面對簽聯絡簿、帶被子到學校睡覺、要開始早睡早起...,甚至家長可能會重溫「學生時期」的生活回憶。
 

所以給自己也給孩子一些調適的時間吧!

 

孩子也沒有過與這麼多同學相處的過程,也沒有必須要按照園區時程表規律生活的經歷,所以有段「陣痛期」是可以理解的。我們都忘了我們剛上學的緊張,對於這群孩子來說,這是一個全新的體驗,他需要接觸到新同學、新老師,他也不再是全場唯一的焦點、關注,的確需要一些調適期....所以爸爸媽媽可以多給孩子鼓勵與陪伴。

 

開學前,就讓孩子學習「規律」的生活。學習「在位置上」專注。如果孩子一剛開始真的比較難以融入群體,或許可以先選擇半天。有些孩子屬於慢熟型的,先對於整體環境、同學老師有了部分的熟悉後,加長在學校的時間,也就可以減少孩子的不安了!

 

同樣對於較大的一點的孩子,面對新環境的確也需要調適,爸爸媽媽可以讓孩子知道我們一直陪著你,上學是在學校的時間,爸爸媽媽也在公司,放學後就是我們一起的家庭時間。

 

我們可以一起開心地享受美好的時光...,不急著逼孩子,爸爸媽媽可以先陪著孩子走一小段路,當然在陪伴過程中也先需要與孩子有共識,這是一個過渡期,接下來,我們都需要各自回到自己的崗位上。

 

不要用負面的情緒面對孩子上學的掙扎,因為有時會讓孩子壞了對「學校」的興趣,一旦孩子覺得學校很恐怖時,當然在這裡的生活就不會開心,同樣的,學習當然也會一直卡關了!

 

準時地去接孩子,讓他知道他不是被丟棄的,開心地去送孩子,讓他知道他長大了,進入了另一個學習的空間,關心地去詢問孩子,讓他知道你喜歡參與在他的校園生作中。

 

開學了,不知道孩子是充滿期待還是充滿壓力,但是別忘了爸爸媽媽是孩子最棒的依靠,在改變的過程中,你們不變的愛會讓孩子更有安全感,走得更勇敢!

 


(文章授權/梁蓓禎老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