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雅上楓教會對課輔班的用心,讓家長們願意參與教會,進一步認識背後的信仰。

大雅上楓教會對課輔班的用心,讓家長們願意參與教會,進一步認識背後的信仰。 (照片提供/基督教社會關懷協會)

3月是台中市大雅區小麥成熟的季節,一片片金黃的麥穗隨風搖曳,帶來豐盛有餘的幸福感,每年都吸引不少遊客前來參觀;但在這富饒之地卻有孩子「回家沒飯吃」的情況。這時代怎麼可能沒飯吃?原來,「沒飯吃」不見得是弱勢家庭,而是「沒人照顧」。

5年前,剛成立不久的「大雅上楓教會」門外,有小孩正晃來晃去。吳俊璋牧師覺得奇怪,於是詢問中午時分為何不回家吃飯,原來其父母都在大雅附近的工廠上班,因此回家也沒人準備飯菜。當時,台中小學也尚未全面提供營養午餐。

「你要不要來教會阿?牧師煮飯給你吃。」吳俊璋一份好意的邀請,沒想到孩子從2個、5個,到最後來了近20個,而這就是大雅上楓教會「基督教社會關懷協會」的開始。從未想過要開課輔班的他,如同落在地裡的一粒麥子般,促成現今大雅區許多民眾寧願排隊,也要擠進參加課輔班的盛況。

國小與國中課輔班裡,孩子們認真向學。

國小與國中課輔班裡,孩子們認真向學。 (照片提供/基督教社會關懷協會)

連輔導老師都驚豔的課輔班 帶領學生全家信主

過去,吳俊璋在台中北部也有開課輔班的經驗,參與的孩子雖多,但福音影響力有限。因此,剛開拓教會時,他並沒有成立課輔班的打算。而在大雅區,因意外而成的課輔班,卻出奇讓教會快速成長。

基督教社會關懷協會的課輔班,最低齡從國小開始。曾有一名孩子令吳俊璋印象深刻,他剛來時,功課從學期初到學期末都沒寫過,也不願寫,要引導他並不容易。但這時一位從事安親工作的姊妹有感動,願意辭掉工作完全投身進入教會課輔班,因而耐心陪伴該名孩子趕上功課進度。

幾個禮拜後,孩子把進度全部補完,一拿給學校老師看,讓老師都嚇了一大跳,才知道原來他參加了教會課輔班。老師對此產生好奇,盼到教會了解:「什麼安親能這麼厲害?」結果參觀後老師深受感動並當場奉獻,因為教會不僅解決這孩子多年來的問題,也看見教會對其品格的塑造。

於是,學校開始主動推薦學生過來,甚至把這消息告訴其他學校,一傳十,十傳百,來到大雅上楓教會參加課輔班的學生也越來越多。

大雅上楓教會-小太陽影片,「弱勢家庭兒童課輔班計畫」簡介。【點我進入觀看】(影片來源/吳俊璋)

然而,只做小學課輔班,教會卻發現學生升上國中離開課輔班後,受同儕影響,有幾個開始走偏,讓教會驚覺「原來不能這麼早放手」,於是又成立國中課輔班,希望持續對升學後的孩子發揮正面的影響。

同時,吳俊璋也考慮到「榜樣」的問題。因為多數課輔班的孩子家裡還是有些狀況,因此盼吸引正面、健全的家庭參與,於是成立了「親子教室」。

類似托兒所概念的「親子教室」,不但讓許多帶小孩的媽媽有喘息空間,裡面的教材更是由20多年幼教經驗的老師,將所學的「蒙式教具」結合聖經故事開發出來的全新教案,相當受家長歡迎。即使因場地限制和教師數量影響,名額有限,仍有許多願意家長排隊等待參加,大大引發迴響。

至今,教會的課輔班至少帶動5個家庭全家信主,10多名孩子自願受洗,也讓教會在5年的時間內,從起初7、8人成長至70人。

「特別的恩典,是我們有人,才有事工。」吳俊璋認為,教會能有這樣的成果,很重要的是「有人願意付上代價」。無論是國小的課輔班老師,放棄逾10年的安親班工作,或國中課輔班老師放棄穩定的郵局工作,都是他們願意走出舒適圈投入,致使課輔班引起熱烈迴響,同時看見神在此親自成就的美意。

來趣書遊館的地板閱讀區,讓孩子拿起書來就可隨意閱讀,輕鬆又有趣。

來趣書遊館的地板閱讀區,讓孩子拿起書來就可隨意閱讀,輕鬆又有趣。 (照片提供/基督教社會關懷協會)

放在心中的感動 打造近3千本藏書的「來趣書遊館

「也許其他孩子的爸媽,很容易帶他們出去買書,但這些孩子卻可能連一本書,都不容易得到。」

有一年,「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送繪本給教會,於是教會在聖誕節將書發給孩子。當中有名孩子非常開心,因為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本繪本,此後每天他的書包裡一定帶著那本繪本。吳俊璋因而盼讓這些孩子擁有更多閱讀的機會。

去年教會搬家,空間變得更大,於是大家決定將一樓規畫成為兒童讀書室。和「台北信友堂」接洽後,獲贈許多兒童繪本,同時在寫給「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計劃中的理念,獲該單位認同,得到逾2,000本童書,因而順利成立「來趣書遊館」。

來趣書遊館」規劃兒童圖書區及溫馨咖啡區,不僅有多本童書可讀,父母也可來此喝咖啡。此外,曾參與親子教室的媽媽也受感動,願意來此幫忙,因此未來將陸續安排「故事媽媽說故事」的繪本時間,讓孩子沉浸在繪本生動的故事情境中。

來趣書遊館預計在今年4月開幕,從3月26日開始,該館將進行一連串的兒童節活動,也歡迎家長帶孩子來一起來參與,享受共讀的樂趣。

【來去書遊館-小檔案】

● 開幕時間:2016年4月
● 地址:台中市大雅區學府路138號【MAP】
● 電話:(04)2568-3898
● 開放時間:10:00-12:00、15:00-17:00

▌HOT!!! 本周超熱門 ▌

6年從20人到破千人》負債中堅持建堂、奔跑不困倦 如今榮耀獻堂!

重返主播台,同時段收視全台第一》 夏嘉璐:不是靠自己的努力,而是神的大能

丹佐華盛頓:起床你跪下拿鞋時,你要說:感謝上帝,感謝祢的恩典

天使嗓音! 3歲女孩萌唱〈客西馬尼園〉-耶穌受難前「甚是憂傷」的那一夜

耶穌離世前的7句話》思想受難與十架真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