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由左而右為寧法神學院實習主任魏榮祈牧師、專任教師夏忠堅牧師、教務主任夏昊霝牧師。      (攝影/記者林純如)

為了讓福音真正走出教會牆外,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正式設立「寧法神學院」,專為微型教會培養傳道人,以2年半的時間、每周4小時的課程,培育各行各業的神學生畢業後走入職場、社區及家庭傳道。

微型教會作「流動的船」 深入生活場域牧養往來人群

夏忠堅牧師認為在現今世代,教會應如同一艘船,當人群向哪裡去,教會就要跟著流動,這樣羊群就不再是過客。      (攝影/記者林純如)

寧法神學院榮譽董事長夏忠堅牧師觀察到,目前教會的聚會時間,多半適合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對於假日或周間晚上必須工作的攤販、服務業者、媒體工作者,甚或是飛行各地出差的企業家,都很難參加。

當人群如水流動,教會若只是一座固定的橋,就永遠無法留下人;若教會成為一艘移動的船,人群往哪流,教會就能跟著往哪走。既然耶穌說「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教會就應當走進人群傳福音,透過就算只有2、3名成員的微型教會,也能關懷一個個失喪的靈魂。

微型教會的形成,可以現有教會作為核心教會,差派成熟的信徒在生活中,開拓延伸教會,例如家庭主婦可以在常去的髮廊關心熟識的設計師,藉此打開福音契機,最後牧養整間髮廊員工。

差派出去的信徒,不是出走或離開,而是將教會範圍拓展,必須定期與核心教會交通進度,核心教會進而給予協助。微型教會並非植堂,而是在家裡、職場都可以聚會,不需要另闢空間,也少了經費的煩惱,奉獻收入可以再回到核心教會。

士農工商都能成為神學生 課程之外重視生活實踐

夏昊霝牧師為寧法神學院的教務主任。      (攝影/記者林純如)

為符合微型教會所需傳道人,並且具備正確神學觀,寧法神學院應運而生,命名取自哥羅西書4章15節:「請問老底嘉的弟兄和寧法,並他家裡的教會安。」聖經中的寧法在家中設有家庭教會,與微型教會的概念相似。

寧法神學院不希望學生從原有的生活場域抽離,因此上課時間定在每周日下午3至5時、7至9時,倘若時間無法配合,或離上課地點太遠,經由校方核准,可申請遠距上課。無論是市場或夜市攤販、美容從業人員、餐飲業工作人員或企業領袖,都能選在合適的時間修習神學課程。

實習主任魏榮祈牧師,負責幫助學員完成生活實踐項目。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

2年半的課程時間,分為三階段,前半年為生命培育期,建造學生生命,並習得基本教會五大功能,即宣教、教導、團契、敬拜、事奉。接下來是一年的專業培育期,教導「設立、建造與牧養教會的技巧」,最後一年是進深培訓期,著重神學深度。課程之外,最重要的是學以致用,注重在生活場域建造微型教會的實際操練。

寧法神學院專任教師及客座教授涵括各宗派神學院師資,共有17人。第一屆拓殖科春季班將於2015年3月開課,即日起至11月30日接受報名,目前已有將近40人報名,其中台北、台中各有14人。

寧法神學院報名及上課相關資訊】

  • 教室地點:台北市中正區臨沂街1號4樓(近捷運忠孝新生站1號出口)【MAP】
  • 新生訓練營會時間:2015年2月27日-3月1日
  • 開學時間:2015年3月8日台北開課、3天後遠距可同步開課
  • 上課時間:每周日下午15:00-17:00、晚間19:00-21:00
  • 洽詢電話:02-8660-1070分機132、151
  •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14年11月30日止
  • 網站:www.nymphas.org.tw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