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聖靈內住」與「領受聖靈的洗」有何差別?今年8月初由福氣教會主辦之「幸福門訓系統第四階段-幸福大學(下)」研習會,楊錫儒牧師主講的「聖靈降臨的恩典」一課,回歸聖經分析講解「聖靈」主題。課程中提醒,渴慕追求聖靈充滿之最終目的,是要為主去傳福音,否則便失去了意義。

概述

神的心意是興起門徒、建立教會、使人傳福音完成大使命;然而神知道人不可能靠著意志力和血氣成就祂偉大的工作,所以賜下聖靈,因為人們需要祂的能力。

 

主耶穌最初傳道服事時就被聖靈充滿,保羅往外邦宣教也被聖靈充滿。主耶穌升天前告訴門徒,不會撇下他們為孤兒,並應許賜下聖靈保惠師,與門徒永遠同在,正如提多書3:6所說,聖靈就是神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

 

《使徒行傳》記載聖靈主導整個教會的建造與發展;門徒因聖靈充滿而剛強壯膽,大有信心地帶著能力見證福音,從耶路撒冷一直到歐洲世界,得救人數和教會持續增加。今日的教會和每一位門徒,仍需要渴慕被聖靈充滿,領受能力為神作見證。

 

聖靈降臨的應許

舊約先知的預言寫在約珥書2:28-32,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在天上地下,我要顯出奇事…經文中的「澆灌」一詞,具有鮮明動態的畫面,表示當聖靈充滿,會有明顯的現象和作為。

 

新約中主耶穌則應許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約翰福音14:16-18耶穌在此將聖靈的「位格」進一步啟示出來。

 

主耶穌囑咐門徒要受「聖靈的洗」,從使徒行傳1:4-5到使徒行傳第2章發生的現象中應驗之事,都是天父所應許的。耶穌反覆提醒為門徒安排的「聖靈」,大費周章一再教導,可見重要性

 

得救恩的「印記」V.S. 「領受」聖靈的洗

以弗所書1:13-14說,「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保羅表示,只要「信主」,就領受得基業的憑據;即使沒有特別的「感覺」,但只要相信,聖靈就能內住在門徒身上。

 

而使徒行傳2:1-4記載門徒在五旬節發生的事,應驗約珥書2:28-32和主耶穌在使徒行傳1:4-5所描述的「聖靈的洗」。但既然信主時便領受聖靈的印記,為何還需要等候這第二道過程?由此推論「聖靈內住」和「受聖靈的洗」可能不是同一件事;前者傾向「靜態性」,而後者偏向外顯性,如約珥書2:29使用「澆灌」這個動詞。

 

聖靈降臨的意義

使徒行傳2:14-21記載,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巳初。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

 

這段經文雖是彼得一個人講話,但其他11人站起來,代表是12位使徒共同發表的宣告,也就是「教會」正式的宣告,意義十分重大。彼得重提約珥書的應許,代表聖靈降臨「應驗」了天父所應許的。他們宣告「教會時代、救恩時代」和「聖靈工作的時代」正式同步開始,門徒的一切宣教福音行動皆由聖靈引領。

 

門徒經歷聖靈強烈澆灌後,讓他們不只停留於「聖經知識」,而是感受到上帝又真又活的愛的擁抱,禱告時與主更親密,確信上帝垂聽。故「聖靈的洗」使我們與上帝成功連線

 

聖靈在初期教會的工作

1. 對使徒「生命」的影響

使徒行傳4:31描述,「…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使徒行傳4:13寫道,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可見原本膽怯懦弱、爭權位、無法認真禱告、小信的門徒,在聖靈降靈後充滿能力,包含傳講充滿能力的道、剛強壯膽不害怕權威…等。

 

2.「保羅得救」被聖靈充滿

剛硬暴虐的法利賽人保羅,受聖靈的洗後,扭轉他一生的服事(使徒行傳9:17),即使為耶穌捨命也在所不惜。楊錫儒牧師分享,自己初信主半年遇到一個突發狀況必須服事,結束後在沒有預料下被聖靈充滿,幾乎不流淚的他放聲哭了一個半小時,從此生命大翻盤,故對此特別有感。

 

3.「引導」保羅的宣教

保羅跟隨聖靈的引導,打開了外邦宣教之路,進而使福音傳向歐洲(使徒行傳13:4)。

 

4.「撒馬利亞教會」領受聖靈充滿

使徒行傳8:14-17記載,耶路撒冷差派使徒,去確認由分散的門徒傳福音所建立之撒馬利亞教會;使徒到場後,最重視的是這間教會的人是否受了聖靈的洗,然後就為他們禱告,這裡的會友便經歷聖靈的洗。一旁的西門應是看見了明顯的現象,便拿出錢希望能購買這種權柄。

 

5.差遣安提阿教會往外邦「宣教」

使徒行傳13:2和使徒行傳1:8有相關記載。

 

6.「耶路撒冷會議」結論的關鍵證據

使徒行傳10:44-48和15:7-8記載,耶路撒冷會議時,雙方對於信主的外邦人是否須守摩西律法的看法不同,最後彼得起來訴說聖靈引導他們,為外邦人哥尼流施洗的經歷;因外邦人哥尼流本身並未遵守摩西的律法卻蒙聖靈悅納、歸主得救,可見「律法」不是得救的關鍵,因此最後會議得出的結論,顯示聖靈是其中的關鍵。

 

今日我們對聖靈應有的態度

1. 每個門徒「都要」被聖靈充滿

聖靈充滿會使我們的生命更好,但重點不在於「現象」或要顯得比別人偉大,真正的目的乃是將聖靈的工作內化為生命的品質,簡單地說是「聖靈在我們身上的份量有多少」。以「股份」為比喻,當聖靈在我們身上的股份越大,祂擁有主導經營權,我們做任何事前會先問祂;若聖靈只是「小股東」,人就容易偏行己路。

 

要時時被聖靈引導,過順服和聖潔的生活(以弗所書5:18、提多書3:6)。許多教會舉辦類似「生命更新」的營會,便是幫助基督徒經歷聖靈更新。

 

2.「聆聽」聖靈的聲音,「順服」聖靈的引導

上帝會向我們說話(啟示錄2:29、約翰福音10:27),特別是在人悖逆的時候,因為此時人最需要聽上帝的話,但也是人最不想聽祂說話之時。例如上帝希望我們傳福音,但若真有機會要我們去做,人若是剛硬著心不想做,就會選擇忽略聖靈的聲音。

 

當一個人習慣不聽上帝的聲音,一旦他遇危急、需要求主引導時,上帝也很可能會向他關門,掃羅王便是血淋淋的例子。畢竟對於決定悖逆到底的人,我們會想繼續對他說話嗎?

 

3. 凡事「倚靠」聖靈行事

加拉太書5:25說,「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想要「靠聖靈行事」,就應學習與聖靈親近;如同父親雖然稱許兒子乖,卻很少有機會跟兒子互動,有何意義呢?與其停留在認為兒子乖,不如與兒子關係親密。上帝與我們的關係亦同,想要敏銳聖靈的作為、領受祂的能力,便要常常向祂禱告、詢問祂的意思,尊重和榮耀祂,慢慢就能連上線。

 

4. 聖靈的能力就是「福音」的能力

聖靈樂意幫助我們,而不是讓人倚靠自己有限的能力苦撐。羅馬書15:18說,除了基督藉我做的那些事,我什麼都不敢提,只提他藉我言語作為,用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聖靈的能力就是福音的能力。我們渴慕追求聖靈充滿,最終目的是要為主去傳福音,否則便失去了意義。

林立誠牧師主講後半段信息。(圖/記者林子騫)

「聖靈充滿」對服事者的重要性和領受方式

最後由林立誠牧師帶領「聖靈充滿的禱告」,先引用猶大書20節,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說明教會應幫助聖徒們,經歷聖靈的工作和聖靈充滿的禱告。

 

一、 聖靈充滿對服事者的重要性

1. 提供「源源不絕」的動力

約翰福音7:38記載的「活水江河」是聖靈源源不絕、動態的工作,所以不單只是在特定聚會中,才有的一時激情或感動情境;若我們每一天生活中順服聖靈的引導和管制,便能時時得著聖靈同在的動力

 

2. 得著「超乎想像」的能力

使徒行傳2:38、41記載初代使徒於聖靈充滿後所展現的大能,可見能強化服事恩賜,達成連自己都想像不到的果效。某次聖靈要林立誠牧師帶領一位精神狀況極差的青年人說方言,雖然當下他摸不著頭緒仍照做,沒想到對方情況因此大幅好轉,如今已順利取得高學位並成家立業,讓他深深經歷聖靈超乎想像的工作。

 

3. 擁有「醫病趕鬼」的信心

聖靈使我們擁有超自然的信心,相信聖靈能做成種種神蹟,在哥林多前書12:9有相關記載。

 

4. 散發「熱愛福音」的香氣

哥林多後書2:14說,感謝神!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初代門徒120人被聖靈充滿後,便對福音及各項事工洋溢著熱情,也得著眾人的喜愛,立即性地展現在3000人信主。期望在我們教會中,都充滿熱愛福音香氣的人,就從你我開始成為這樣的人。

 

二、 渴慕聖靈充滿的禱告

要相信聖靈充滿是「上帝的應許」(路加福音11:13),我們要刻意地求、「全然渴慕」被聖靈充滿。除了強烈的意願,還要有渴慕的行動(詩篇63:1),如同初代門徒120人的群體熱切禱告,而不只是用「不排斥方言」的態度,但實際上其實排斥。若我們曾經如此,可以真誠地認罪悔改,因為「犯罪」有時候未必是我們「做了什麼」,而是「沒有做什麼」;要棄絕「不冷不熱」的禱告和傳福音散漫態度。

 

此外,「熱切地」敬拜讚美,如哥林多前書14:15所鼓勵,自在地唱靈歌、用悟性和方言禱告,放下過多的矜持,讓聖靈來帶領我們。最後「迫切地」禱告祈求,路加福音11:8b的經文帶給我們很大的盼望,但因他情詞迫切的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

 

精選要聞》

你是合神心意的敬虔女子嗎? 六個特質一一檢

罹患恐慌快喘不過氣,調整生命順序後痊癒 婚禮主持人「蘇菲」用上帝的愛祝福千對新

周聯華牧師的平信徒神學 吳昶興博士:讓人信主的不是教義,而是「不得不決志而決定的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岡本口罩支撐器》點我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