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團長王小梅的鼓勵下,黃承恩、林純心夫妻決定就讀神學院,並憑信心成為劇團中的首對牧者夫妻。(圖/亞東劇團 提供)

亞東劇團黃承恩、林純心夫妻,兩人的婚姻充滿「不可能」,林純心說,「我們畫的婚姻藍圖很不一樣,我畫的每一條都跟他(黃承恩)不吻合。」但神的帶領,卻超出想像!

服事中見證不斷

在亞東劇團服事近30年,黃承恩、林純心夫妻,一路走來挑戰不斷。服事曾遭家人強烈反對。年輕時因與團員衝突,「一氣之下」坐火車回老家。還差點因「婚姻藍圖」不同,分道揚鑣。但現今過半百的他們,經歷神的帶領下,回憶起來都是「恩典」

 

早在30多年前,亞東劇團還是「學生團契」時,黃承恩、林純心就加入其中。自小在教會長大的林純心,戲稱自己是「老油條」,但團契深刻切入人性,緊抓住其心。

 

而對於黃承恩而言,則是另一種感染力。他回憶「朱雯傳道很懂我、很愛我,知道神在我的身上帶領是什麼,(在這裡)找到跟上帝的關係!」

 

兩個人委身投入,但邀請同學參加卻極為困難。此刻,負責人朱雯傳道,嘗試自編「戲劇」傳福音,並帶領毫無經驗的同學,做道具、演戲、搭佈景。

 

第一次站上舞台,黃承恩就深受觸動,「這齣劇講到軟弱得勝,因此對戲劇服事很觸動,那時就在心裡面為神擺上!」並且原本怎麼邀請,都不願意參加的同學,竟踴躍報名,人數超出想像,「很多的未信者回轉!我們的學弟學妹頻繁地參加聚會,陸陸續續受洗。」

 

當1988年,朱雯一成立亞東劇團,他們就成為「開團元老」,至今已看見數不清的見證。到台南巡迴演出戲劇《默哈拉》時,邀請當地受保護管束的孩子一同觀看,觀護人跟他們說,「孩子看完戲,竟然沒有立刻想離開,還聊起劇情來。」

 

不僅如此,也有人因戲劇,強迫症得醫治、戒菸,還有演員跳舞跳到一半,腹部劇痛,結石當場被排出。

經典劇作《默哈拉》。(圖/亞東劇團

創作客語福音戲劇《金花》,盼望傳福音到客家硬土。(圖/亞東劇團

家人心被神轉化

在劇團服事的他們,曾面臨許多挑戰。黃承恩剛決定加入劇團時,遭愛子心切的母親極力勸阻,「你要去服事主,讀神學院不行嗎?

 

兩人衝突不斷,但當黃承恩邀請母親來看天堂樂園》時,情況完全被翻轉。當母親看到,由黃承恩所做的道具—逼真的大象被放到舞台上。因就讀電子相關專業的兒子,竟做出精緻的美術道具,令其驚訝萬分,「神真的有帶領我兒子!」

 

看到母親不再攔阻,黃承恩也非常感動,「一開始服事時,神就給我話語,可以用道具服事,現在看到起初的感動,一直被印證!

《天堂樂園》榮獲全國社會組話劇比賽8項大獎,道具相關有「最佳服裝造型設計獎」、「最佳舞台設計獎」。黃承恩深知此為神的帶領,「神啟示我,要用什麼材料…」(圖/亞東劇團

不僅是家人的挑戰,黃承恩自己也曾有信心軟弱的時刻。有次對道具製作與同工意見不合,產生極大的衝突,一氣之下,甩頭走人,「年輕氣盛,氣不過,就回家了。」他回憶當時的不成熟。

 

離開劇團,孤身搭火車回老家—嘉義。一下車,他就感到後悔,雖然想回頭,但面子過不去的他心想「算了!」就在準備放棄之時,當時還在天韻服事的王小梅(現任團長),用充滿的智慧方式詢問,「你的呼召是什麼?」並請其回去禱告。

 

在回家的路上,他省思過一路走來的歷程。回想當初,神呼召他戲劇服事的經文,「…將身體獻上,當做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侍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羅馬書12:1-2)

 

在學生時期,這段經文不斷「跳出」在眼前,深觸其心,蒙受呼召在劇團服事。此刻再次看到經文,他不停哭泣,下定決心要繼續跟隨神。劇團也不計前嫌,主動找黃承恩談話,並重新接納他。

 

林純心也表示,「(在劇團),很多次想要放棄的時刻,這條路不好走,我們所有團員都住在一起,生命的問題無所遁逃,所有事情都是暴露在所有人前。年輕的時候,面子無法放下,幾進幾出(劇團)都有。」

 

她補充,「這對整體來說是好的,成為良性的循環,大家變成一種監督的力量。」

在每齣劇中,不僅是觀眾,團員也被神醫治、改變。黃承恩形容,「好像剝洋蔥一樣,每齣劇都被破碎。」(圖/亞東劇團 提供)

婚姻藍圖不同,卻被神放在一起

黃承恩、林純心的婚姻,也是不可思議的見證。他們身處同間學校、一起服事,為最親密的「戰友」,但原本幾乎「不可能」結婚。「我們畫的婚姻藍圖很不一樣,我畫的每一條都跟他(黃承恩)不吻合。」林純心指出。

 

雖然長時間相處,但林純心始終都沒有將其納入「考慮名單」。直到有一年到海外服事時,有屬靈長輩提醒,「妳都不尋求婚姻的對象,就覺得不是,會不會有問題?」

 

這句話刺中她,因此開始認真尋求,才發現,「(一起)在劇團很久,卻沒有深入了解他(黃承恩)的內在。」當聽到黃承恩為自己家人禱告,說出許多人不會注意的細節,令其深受感動。

 

經過在神的帶領,他們認識15年,才步入婚姻。這段漫長的經歷,提醒林純心,「婚姻藍圖畫的不一定都對,我畫的都不吻合,(可見)我的眼光,跟神的眼光非常遙遠,神沒有按照我想的給我,對我的生命是有益的。

 

雖然夫妻間觀點、個性、習慣等差異極大,但只要有能聽的耳、謙卑的態度,放下自己去看對方,就會發現神埋在其中的「寶藏」。

 

結婚後,夫妻依然跟團員同住,就連夫妻吵架,都攤在陽光下。但他們會把事情講清楚,對未婚的年輕人,也是很好的見證、學習。

 

此外,亞東劇團一直沒有牧者。在團長王小梅的鼓勵下,他們還就讀神學院,於2011年畢業,並從去年開始憑信心服事,成為劇團中的首位牧者。

 

(劇團)跟一般教會的牧者,還是有所分別,要去顧慮許多的層面...(要回應這個呼召)我們很惶恐,在去年才憑信心跨出來服事!

夫妻合照。(圖/亞東劇團 提供)

劇團像聖經中第一世紀的門徒,彼此同住、「凡物公用」。特別面臨疫情,團員輪流煮飯,如同溫馨的大家庭。(圖/亞東劇團

 

精選要聞》

影/感動未信者!桃3首長鄭文燦、楊文科和林智堅,10牧者渴求神榮耀與平安福臨城

不只是「翻譯」,更是在傳遞神的話 王建玫:在神眼中沒有比較

教會直播現場「工作人數」確定放寬後,遵守規定仍遇稽查 備好內政部公告應

 

立刻加入今日LINE社群》點此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3.0改版》點此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