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郭俊豪牧師以生活化的例子,提實用SOP,說明傷害發生後的處理流程;以及平時可養成的習慣,培養自己成為人際關係高手!(圖片來源/武昌教會影音截圖)

主耶穌要我們彼此相愛、饒恕,但實際上要做到並不容易。武昌教會郭俊豪牧師從聖經中,歸納實用步驟,助你成功化解衝突、增進良好人際關係,真誠愛人的同時又能避免受傷,成為心靈健康的和平之子!

神說要給我們一個「肉心」,能夠向神有心跳、與人正常往來、對世界有健康的反應。但很多人的心是「石心」,也許曾因受傷太重,導致對人不信任,頑固難改;另一個種極端是「玻璃心」,太容易受傷。

 

受傷的人也會造成別人的傷害,所謂「受害者也是加害者」。我們必須清楚認識自己如何加害別人,並妥善處理自己受傷的感覺。羅馬書12:21「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雖曾受過傷,仍應以「善的能力」對待別人。但要如何做到?

 

身為神的兒女,擁有「饒恕」的能力,且是應當做的事。要健康地看待自己和別人,成為社會的祝福。郭俊豪牧師以馬太福音18:15-20,分析化解摩擦的步驟:

 

馬太福音18:15-20「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1. 第一階段:理清頭緒

馬太福音18:15前2字「倘若」,也就是各占50%,代表「還不確定」。所以當衝突發生,我們第一個要問:事情真的是這樣嗎?理清自己為何對人有負面思想。誤解的產生包括:

 

(1)先入為主的觀念

人有太多既定偏見,因此一定要先給自己一些空間,也給人第二次的機會,不要讓先入為主誤導了我們。

 

(2)看事情的角度

處在不同立場的人,看事情的角度會不同。例如:老闆和員工互不體諒,也許兩方都沒有對錯,只是立場不同。如何化解?郭俊豪牧師建議,站在別人的立場想,思考對方話語背後的考量,就能化解很多誤解。

 

(3)防衛心太重

保護自己所屬團體的利益無可厚非,但若界線畫得太清楚,如鴻溝一般就不好。人與人之間要有界限,不讓別人過度予取予求、將負面情緒強加在自己身上;但有些人不只畫了界限,而是挖了「護城河」,隨時都處於緊繃狀態,把所有刺都張開,就很容易刺到人、常與人發生衝突,總覺得別人都要侵犯、佔他便宜。

 

所以,請學習放輕鬆一點,心理不健康會過度遭人壓榨,但太過防備又會傷人,都不好,這部分是可以學的。

 

郭俊豪牧師以師母為例,她有「健康的界線」,但不代表她「沒愛心」,她很樂意花時間與人一對一輔導,幾乎每天都與人談話。她接收了這麼多人的負面情緒,但不會將之帶回家,因為她很清楚她是在關心、幫助人,而不是把別人的問題變成自己的

 

(4)受讒言影響

不要輕易讓別人的話語影響你。

請留意以上會造成誤解的原因,因為誤解將產生:傷害、苦毒、對人不信任和負面思想等,讓我們不快樂

發生衝突的對象是我們的弟兄姊妹,不是敵人。主動邀約對方,在一個合好的情境下見面,在愛中重修舊好。(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2.確認我們與他人的關係

馬太福音18:15「倘若你的『弟兄』…」,這裡寫「弟兄」而不是「陌生人」。若我們有受傷的感覺,通常是把親人當作敵人、關係混淆了。但親人就是親人,小組的弟兄姊妹就是弟兄姊妹,這是不會變的。因此當衝突發生,要先清楚界定彼此的關係。要把別人當成自己,例如:傷害親愛的另一半,其實也是在傷害自己。

 

主耶穌說要愛「鄰舍」如同愛自己,更別說是對身邊親愛的人。我們要成為化解冤仇的那一位,不要創造衝突的那一位

 

3.主動並私下澄清

主動邀約對方,在一個合好的情境下見面,例如:一起喝咖啡,溫和地詢問、傾聽並致歉,澄清誤會後就能化解問題,而不是小問題不處理,演變成大問題,最後老死不相往來。

 

以上是衝突發生後的做法,平常則可「養成說好話的習慣」以弗所書4:29「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從我們的口中,可以流出苦水或甜水;話語可以拆毀人,也可以建造人。

 

有人說:「我天天都講『實話』!」但郭俊豪牧師提醒,講實話也要「在愛心裡」講,因此真的要學習如何講話。郭俊豪牧師提出3種練習方法:

 

1. 負面訊息少接收一點

政論性節目可少看,因看多了心中容易充滿怒火,認為一定要講出別人的問題,直到把別人「釘在十字架上」為止。但爭論「對錯」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一點幫助都沒有;縱使講倒了別人,雙方關係也破裂了。

 

2.獨處時,多聽讚美的詩歌

多跟著詩歌唱,我們的嘴巴若會讚美神,就會讚美人。

 

3.朗讀詩篇

口才不好沒關係,將詩篇朗讀出來,就會慢慢變成你的話語,自然就會講出祝福、好聽的話,叫聽到的人得益處。

 

在人際關係中,如何以善勝惡?

1.出自於愛心的信任

近年來因詐騙盛行,養成了人不相信別人說話的防備心。郭俊豪牧師認為,有防備心是一種智慧,但愛心不能因此冷淡面對詐騙時,我們需要的是分辨、求證的智慧,而不是怕受傷就減低了愛心。因為聖經說,借給貧窮的人就是借給上帝,祂必定償還,上帝會紀念我們的愛心行為。

 

2.避免先入為主的想法

文章前半段已詳述。

 

3.留意謠言讒言

謠言止於智者,讒言止於仁者。若聽到未經證實的事,就別再討論;若是已證實的事,當別人加料大肆談論,此時我們需要的不是智慧,而是愛心,一個有愛心的人,不會繼續講別人的閒話。如此才會成為群體的助力,不是阻力

在地上以「不饒恕」綑綁別人,同時也在天上綑綁了自己。(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4.饒恕或請求饒恕:真實的綑綁與釋放

我們要學習承擔自己的過犯,請求人的饒恕和上帝的饒恕若上帝饒恕我們,我們就可以去饒恕別人。

 

馬太福音18:18「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這段經文的上下文,在談饒恕、醫治、和好,主耶穌在這脈絡中講的是:若不饒恕人,等於在地上把人綁緊,不僅綁住了對方,也綁住自己,因為在屬靈上自己也會被綁住,放不掉深重的苦毒;「釋放」也同理。

 

這段經文原始的意義是「關係的恢復和祝福」。主禱文中「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順序是「人與人之間需饒恕」,天父才饒恕。主耶穌赦罪的救恩是前提,當我們成為神的兒女後,不代表不會與人發生衝突,此時人要先饒恕、釋放,上帝就會饒恕、釋放我們,我們便得著自由。因此,饒恕是得到自由的寶貴途徑不要算帳,要動慈心,就能開始經歷醫治恢復的能力。

 

馬太福音18:19-20「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這裡「兩三個人」不是公式,而是在「相愛接納的氛圍」中當人們同心合意,主耶穌就樂意來垂聽、傾倒恩典。

 

所以郭俊豪牧師鼓勵,要創造耶穌樂意來到的環境,與教會弟兄姊妹、家庭成員和好。耶穌來,不是因為我們唱歌多好聽、活動辦得多精彩,而是只要我們彼此相愛時,耶穌就在我們當中

 

以弗所書4:32「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神赦免我們的罪,讓我們與祂和好;祂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因此當我們走到哪裡,也要把祝福帶到哪裡,成為醫治的代表、和平的使者!

 

郭俊豪牧師提醒,蒙神的饒恕,是神使我們得以進神國的先決條件;若沒有神主動的饒恕,我們就沒有得救的可能。饒恕,是基督徒的權利也是義務。你需要饒恕的人,第一個是自己,不要再被罪咎感綑綁;接下來是饒恕原生家庭,學習用上帝的眼光看父母。使用耶穌給我們的權柄,回到過去的傷害中,求主耶穌使我們能赦免、饒恕、釋放。再來是家人、教會的弟兄姊妹、同事同學、敵人,若你想到了某個人,一定要求主幫助你饒恕、釋放他

 

創世記第50章記載,約瑟能饒恕哥哥,不是因為哥哥做到合他的意、償還了他什麼,而是因為約瑟看到上帝的主權和心意主耶穌說,要饒恕人七十個七次,也就是要「永遠不斷地饒恕」。這不容易,但若想到耶穌為你我上了十字架,那饒恕的十兩銀子就容易給了。

影音來源/武昌教會

精選要聞》

這世代的需要是什麼? 奧迪娜先知:起來警醒禱告、搶先拆毀魔鬼的計謀

「不是外科醫師在治病,是上帝借我們」 門諾醫院創院院長薄柔纜逝世 奉獻花蓮40年

成為「神國木蘭」 邱清泰博士:女兒,妳是蒙恩的罪人、蒙愛的女兒和蒙召的使女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