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座落桃園楊梅市的台灣國際兒童村,是各地孤兒們快樂成長的彩虹村。      (照片提供/台灣國際兒童村)

成立於1970年、座落在桃園楊梅市一處清幽地點的台灣國際兒童村(SOS Children's Village of Taiwan),住著一群來自不同地方的孤兒,但上帝從來沒有遺忘這一角,不僅興建遮風擋雨的住處,更賜下一位慈愛如母的村長陳桂絨無怨無悔付出陪伴。在這裡沒有優渥的物質生活條件,但每個小小年紀的孩子,已經學會一生真正富足的生活法則-感恩及給予。

孩子們在此學習獨立自主及自助互助的能力。      (照片提供/台灣國際兒童村)

由奧地利、德國、丹麥及英國的宣教士共同設立,台灣民眾捐贈土地的台灣國際兒童村,獨創家庭式建築,由最初3棟房舍擴增至目前16棟,並設置教堂及禮堂。早期以收容照顧孤兒及棄嬰為主,自1991年起,因應社會變遷及需求,轉型為安置3到16歲受虐、行為偏差、家中貧困,或家庭遭遇重大變故的兒童為主,目前約有40、50位安置兒童。

「這裡是由大孩子照顧小小孩。」陳桂絨介紹兒童村時表示,一間獨門獨院的家庭約有6至7名家庭成員,由年紀最大的孩子擔任家長的角色,負責照顧家庭成員,所有家人須共同承擔下廚、清掃、洗衣、種菜等家務,藉以培養孩子負責、獨立及自助互助的能力。

陳桂絨多年前信主後,體悟到基督信仰對生命的重要性,因此促使兒童村更加「福音化」,以生命影響生命,帶領全村孩子一一信主。陳桂絨說,孩子們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五時起床,一起唱詩歌,然後健跑村子3圈,吃完早餐後才去上學,每晚入睡前禱告,每周並安排團契及上教堂的時間,注重靈性教育。

「愛鄰如己」社區外展中心,讓孩子有機會學習成為施比受更為有福的人,這也是遵從聖經教導。      (照片提供/台灣國際兒童村)

「這裡的孩子什麼都會,只有一樣不會,就是都市孩子最會的功課。」但陳桂絨並不介意,反而為孩子打造許多如畫畫、彈琴、種菜等主題屋,讓他們能盡情挖掘興趣,散發自信的光芒。「只是把孩子餵飽、穿暖,讓他們上學,真的不困難。但我希望能做點不一樣的,就是幫助他們看到自己的價值,能真正獨立生活。」

兒童村成立來以,台灣各地教會與各界關懷不斷,付出無私的愛與物資,讓全村的服務人員和孩子都相當感恩。為回饋社會的溫暖與愛心,於前年成立「愛鄰如己」社區外展中心,讓孩子有機會學習以實際行動分享愛給社區其他弱勢族群,成為施比受更為有福的人。「我們的孩子不會永遠只是做手心向上的人,他們也會努力去做手心向下的人!」陳桂絨說。

圖為兒童村孩子修剪的樹草,見證愛充滿在孩子的生命中!      (照片提供/台灣國際兒童村)

對許多人而言,兒童村是永遠的「家」,不少受助者長大成人後,主動選擇回到兒童村幫忙帶孩子,更有許多參訪者來到此地上了一堂寶貴的生命課,從村長與孩子們的互動中,見證常人認為不可能的事,「在這裡都變成可能。」

台灣國際兒童村是充滿愛的快樂彩虹村,更是神救贖孤兒的村莊,全村確信:「上帝真的住在這裡 !」

《聖經》詩篇82章3節
你們當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冤,當為困苦和窮乏的人施行公義,當保護貧寒和窮乏的人,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