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書豪受邀在哈佛大學線上畢業典禮中,向畢業生分享勉勵。(圖/林書豪臉書)

今年的畢業季,各國的畢業生只能隔著電腦螢幕,參與自己的畢業典禮。林書豪於臉書上分享影片,勉勵大學畢業生,在追求夢想的同時,不要只專注於個人的成就;要信靠神,發揮出自己獨特的影響力。

夏季原本應是學生一起聚集起來,慶祝學業里程碑的畢業季節。但因疫情擴散緣故,24日教育部發函給高中以下學校,要求學校配合停辦畢業典禮;多所大學也都決議改以線上舉行。

 

這個重大消息令許多期待穿起學士服、拋學士帽的大學生們,以及各級畢業生感到扼腕。疫情不單影響台灣,世界各地的學生們,也都沒能體驗這一生一次的慶典。

 

哈佛邀請林書豪致詞

今(27)日,台灣凌晨時間,林書豪(Jeremy Lin)於臉書上分享一段,為哈佛應屆畢業生祝福的影片。由於疫情因素,美國政府要求學校停辦實體畢業典禮,哈佛也因應政策,將畢業典禮改由線上方式進行,獲獎學生的現場表揚也宣布延後舉行。

 

不只如此,美國經歷了一整年的疫情,使得本屆畢業生無法享受大四的校園生活,原本應該在校園裡互相切磋學習,汲取哈佛校園書卷氣息的眾多大學生們,只能在家線上跟同學和教授見面,這令許多人的校園夢碎。

 

努力完成夢想時,請停下片刻

今年,哈佛邀請到林書豪,為畢業生獻上祝福與勉勵。影片中,林書豪分享,他曾經因為參加職業籃球工作的面試,沒有參加到自己的大學畢業典禮。他能夠理解,沒能體驗現場的畢業氛圍,著實非常可惜。

當年由於無法參與畢業典禮,同學將他的相片印出來,並與相片合照作紀念。(圖/林書豪臉書

林書豪回憶起大學剛畢業時的他,因為個性執著,還沒有享受哈佛畢業成就的喜悅,就開始埋頭朝著下一階段的人生努力。但是他分享,這樣的個性,雖然使他達成夢想,卻也帶來很多人生階段的遺憾。因為他總是沒有停下腳步,享受成功的喜悅,以及為過去所經歷的一切獻上感恩。

 

2012年2月,林書豪帶領紐約尼克隊(New York Knicks、NYK)創下七連勝,幫助隊伍打進季後賽,使他一夕成名,一瞬間風靡全世界,掀起林來瘋(Linsanity)的熱潮。甚至被《時代雜誌》(Times)列為2012年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榮登時代封面。但是,在他的照片遍布世界各大新聞版面的同時,他整個心思只停留在如何打贏下一場比賽。

 

林書豪分享,當時的他吃不下飯、睡不著覺,極度的焦慮使他整個人包裹在棉被裡顫抖。在那段經歷裡面,他學習到,若一個人沒有辦法滿足於成就,眼前只會有源源不絕的目標,很多事情需要調整與維持。

 

他提醒大學生們,應該要學會適時地放鬆,每達成一段成就的當下,停下來思考,自己曾經付出的努力,以及曾經幫助支持過自己的人,為這些事情表達感謝和感恩

 

不要專注於錯誤的焦距

在職籃生涯裡,林書豪並非一路順遂,其中經歷了許多的波折。籃球界很容易將成就量化,導致他開始專注在數據上。忙著追求數字的提升,卻忘了自己的價值以及在這個角色裡,可以真正帶來的影響力。

 

林書豪分享,自己是第二代移民,父母年輕時為了追求夢想,放棄了熟悉的生活,從台灣搬到美國打拼。自小在美國成長的他,直到成為公眾人物,才注意到自己的膚色代表的意義。原本單純地想要讓世人看見自己的才華,卻被貼上亞裔的標籤。

 

當時他不明白,為何所有的媒體都將他的表現,冠上了種族身分;世界各地許多的華人,也好像將自己的夢想與希望加注在他的肩上。如此重大的擔負,當時他並不願意承受。直到經歷了十年的職涯,他才漸漸地發現,身為亞裔的身分,並非他的弱勢,反而是推進他前進的力量

 

我父母移民的經驗,教導我犧牲,並且甘願冒著風險去完成夢想。我家族的背景,教育我學會忠心,深刻地關愛我的長輩。」林書豪提及,如今他不再對此反感,反而非常喜樂地擁抱自己的背景,並從中發現了他人生重要的目標。

 

找到真正的目標,發揮影響力

他提及過往自己追求成功的動力,在於一股競爭的怒火,渴望所有事上「稱霸」。林書豪提醒,這樣的氣焰,只會使我們不能承認失敗,走向無法成功的境地。他也曾經因此跌落谷底,當年他好勝的個性,雖然迎來了不小的成就。但是卻在某次開幕賽時摔傷了膝蓋,他痛苦的表情以及一句「我完了」,瞬間傳遍了世界各大媒體版面。

 

如此重挫,本應該感到失落的他,卻在復健與療傷的過程中,意外地感受到無比喜樂。在這段時間裡,他漸漸地思考,發現自己身為球星的角色,可以帶來的,不只是個人的成就;反而能夠更進一步地,帶來極大的影響力

 

我找到身為籃球員的目的,不只是得到個人成就;而是更倚靠信仰,並且用我的角色去啟發別人。不論情況如何,我都是被神所愛的。」林書豪在影片裡說道,他開始發現自己的身分,能夠為社會帶來很大的改變。

 

美國的種族問題,使得許多亞裔的孩子,與他的經驗雷同。在追求夢想時無比徬徨,面對很大的壓力。林書豪發現,他能夠用自己的經驗,鼓勵身邊的人提升與進步。身為公眾人物,許多人都在關注他的生活。因此,在使用錢財、投資時間、信仰的追求等方面,他都期望自己能帶來好的影響力。

林書豪找回自我價值認同,擁抱身為華人的身分;影片中,林書豪特意比出亞裔獨有拍照姿勢,分享亞裔的特色。(圖/林書豪臉書

「疫情的擴散,導致許多社會正義、種族平等的議題產生,我希望你可以拿起自己的身分。不論背景或經驗,我們要為周圍的人的生命帶來改變。」他提醒到,沒有為身邊的人帶來幫助與扶持的成功,是毫無意義且不值得的我們都應該要學習放下自己的驕傲,依靠身邊愛我們的人、學習各樣不同的經驗、尋找能夠影響自己的人

 

「不要讓自己成為最聰明的,」林書豪分享:「沒有人可以永遠成功。」今年,他在重返NBA的路上受阻,但是卻不因此感到挫敗。「最重要的是,任何你遇到的挑戰,當你成功的時候,那些跟隨你腳步的人,都可以因為你而更輕易地去面對(挑戰),這是我們一輩子要學習的功課。

 

林書豪回顧自己的生命,雖然林來瘋時期很令人興奮、贏得冠軍令人難忘。但是,最深植於心的,是他如何啟發周遭的人、為了下一代努力帶來改變,發揮神給予他的影響力。

林書豪於臉書分享,於哈佛大學畢業典禮中的勉勵致詞。(圖/林書豪臉書

 

相關閱讀》

當父母放下掌控時—林書豪母親10大教養秘訣:最重要是讓孩子有敬畏神的心,與神親密

重返NBA舞台! 林書豪發文吐心路歷程:我的目標是每天在基督裡得著滿足

2020林書豪分享會─信者無懼》這是不安世代! 林書豪:讓神的話成為信念,勇抗三種恐懼

林書豪坦言不待CBA原因:不是為追求林來瘋,是關於神的榮耀和國度

「相信上帝的路!」 林書豪宣布離開北京首鋼籃球隊,繼續追逐NBA夢

 

精選要聞》

擺脫「悲劇人設」,直奔耶穌跟前! 高敏智牧師:人生的舞台劇,祂必引領我們至

執意嫁替人消災的算命師,卻消不了人生「黑 欲自盡前聽見聲音:「妳來,我可

精選片單》在家開始無聊了 來看看好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