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若真的不懂如何安慰,不知說什麼才好,那就用心聆聽吧!(相片提供/撒露)

(讀經:約伯記15~21章)

 

好友的安慰演變成了一場辯論賽,而且是車輪大戰,誰也不服誰。容不得休息,第二輪開始了。

 

這一輪,還是以利法打頭陣。約伯說的每句話,他都在認真聽,不過,只是在尋找漏洞,而非聆聽約伯的心聲。

 

他感覺很難過,因約伯的話太過犀利,傷到老人家的自尊心了。若他人幾句嘲諷的話就受不了,那要是真的跟約伯遭遇一樣的事,還怎麼活?僅從這一點講,約伯就比他強百倍。

 

但以利法可不這麼想,他只覺得約伯欺人太甚,竟敢嘲諷他們智慧不足,沒有真才實學,這太不給人面子了,必須要回擊打過去。

 

他說約伯的話就是一堆廢話,根本不是什麼智慧人該講的話,反而恰恰自證有罪。此言一出,就帶著一股酸溜溜的味道。他指責約伯目中無人,自認為最有智慧,這讓那些年長的人情何以堪?

 

很顯然,他把約伯的話給誇大了。約伯可從沒說過自己智慧天下第一,只說比眼前這三個朋友強。以利法給他扣一頂大帽子,就是為了盡情的反駁他,這純粹就是辯論的技巧,而無任何安慰的成分了。

 

既然自己走過的橋比約伯走的路還多,吃的鹽比他吃的米還多,那以利法就開始倚老賣老,對約伯說:我指示你,你要聽!

 

以利法當然知道約伯不服,他趕緊把老祖宗搬出來,說這些道理都是從他們那裡傳下來的。言外之意,約伯要是敢不認真聽,那就是大逆不道。

 

以利法講什麼呢?沒什麼新意!就是指出惡人必定遭報,今生不見福樂,並且速速滅亡。這話要是平時講講,大家也不會多想,只要留心離惡行善就好了。畢竟,這些話從終極的角度看都是對的。但是,若在約伯面前講,就事論事,這可是指桑駡槐,句句傷人了。

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相片提供/撒露)

 

約伯不傻,當然聽懂了。約伯說,你這不叫安慰人,反而是傷害人。不過,約伯明顯已沒有之前氣憤了。當然,他也無力生氣了。

 

約伯只是在提醒他,要學會同理心。批評和嘲諷別人很容易,安慰別人卻很難。要知道,約伯說再多的話,仍舊是那個受苦之人,並未因此而環境改變,成了不需要他們憐憫的對象。

 

約伯已不再咄咄逼人,乃是開始請朋友們高抬貴手了。此時的約伯,認為自己既被神當作攻擊的對象,又被朋友們當作譏誚的典型,他雖知自己無辜,但也是百口莫辯了。因此,他對活著時還能證明自己清白已不抱任何希望了,他只是渴望死亡早點來臨。不過,他相信自己的事會另後人思考,也仍活有人持守義人之道。當然,這一切都跟他沒多大關係了,他的心裡一片黑暗,全是絕望。

 

就是這樣了,朋友們還是不放過他。比勒達繼續宣講惡有惡報的理論,其實就是在告訴約伯,你不要以為說幾句等死的話我們就可憐你,這一切都是罪人該受的,甚至只會更重,而不會減輕。

 

我們要是約伯,聽到這樣的話,簡直就沒法活了。當然,約伯也不好受,他說我的心都被你們的言語壓碎了。感覺眾叛親離,被所有人厭棄的約伯謙卑到了極點,對朋友們說,可憐我,可憐我。

 

儘管如此,約伯對自己的無辜還是充滿自信。他求朋友可憐,是讓他們安慰安慰他,而不是同意他們的觀點,承認自己是因犯罪而受苦。

 

約伯希望以鐵為筆,以石為紙,以鉛為墨,好讓自己的冤情永遠被銘記。既或是今生難見沉冤昭雪,他也深信死後必被神親自證明他的清白。此時,約伯說出偉大的信心之言: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

 

順帶著,約伯不忘提醒那些現在攻擊他的人,那時他們必要為自己的話遭報應。

 

約伯的話剛說完,瑣法就急不可耐的要發言了。他認為約伯你都被報應成這樣了,還有勇氣嚇唬我們。接著就是一通對惡人遭報的論述,這些話放在永恆裡看都是對的,卻不符合當下的實際。

 

約伯自然不會放過瑣法講話中的漏洞,立刻用現實中許多惡人興盛的例子來駁斥他,這些話跟第一輪所說的並無大區別。不過,約伯還是要告訴他們,漏洞百出的話怎麼能用來安慰人呢?

 

你若真的不懂如何安慰,不知說什麼才好,那就用心聆聽吧!

 

這可比不懂裝懂強多了!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