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若是心中失去了愛,律法必將會被曲解。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申命記19~26章)

神的律法不是簡單粗暴,乃是詳細完備。不只關注問題的表象,更是關注本質,做到針對性的處理。

殺人償命,天經地義。對殺人犯來說,死刑似乎是最公平的處理方式了。可是,對於那些誤殺人者,則顯得過於嚴厲。因此,律法規定要設立逃城。讓他們既為自己的過失付上代價,又不至於立刻喪命。但是,若有人故意殺人,或有人作假見證陷害人,則絕不可以姑息。

戰爭發生時,加入軍隊是每個年輕人的義務。可是,戰爭殘酷,不只是殺敵,也可能被殺。因此,那些心裡害怕的人,不適合上戰場。對那些訂婚未娶的年輕人,也可以暫緩加入軍隊,這是一種人道主義精神。就是敵人也不能格殺勿論,乃是要根據具體的情況具體對待。總之,儘量少殺人。

另外,律法還規定了如何對待俘虜和戰利品,如何給兒子們分家產,以及婚姻生活中如何處理離婚和再婚、貞潔與不貞潔;日常社會關係中的鄰里相處、兄弟借貸等問題。

當然,還有一些看似零散的細則,例如:讓剛訂婚的男子免於兵役;在抓小鳥時要放掉鳥媽媽;保持營地的衛生;收割時留下地角作物,讓弱勢群體可得果腹等等。

細讀這些條例,耶和華神不像一位法官在頒佈律法,反而更像是一位慈愛的父親或母親,在對自己的孩子諄諄教導,處處充滿了溫情。在以後的日子裡,儘管以色列人也像不聽話的孩子,時常不聽神的話語而偏行己路,但不得不說,這些條例的確已融入他們民族的血液裡,體現在生活的每個細節裡。

因此,熟悉這些條例,也可幫助我們閱讀其它的經卷。如路得記中,要理解波阿斯娶路得之前進行的一些系列的程序,就需要這些條例作為背景知識,否則就很難深入瞭解。當然,新約對這些經文有著更深入的解讀,如使徒保羅在講傳道人靠福音養生是合情合理時,引用的經文便是「牛在場上踹穀不可籠住他的嘴。」很顯然,保羅在強調公平和公義的律法中,看見了神的愛。

的確,這些真摯、細膩,充滿溫情的條例,讓人得以確知律法不只體現神的公義,更彰顯神的愛。在執行律法時,不是只做到鐵面無私就夠了,乃是時刻要注意自己的動機。若是心中失去了愛,律法必將會被曲解。

敬虔的生活,不是只強調人與神的關係,也強調人與人,甚至人與自然的關係。而要想讓這些關係保持良好,愛是唯一的紐帶。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愛家公投聯署告急 蕭祥修從主禱文強調教會戰勝黑暗的責任 呼籲眾牧長響應公投

最後一次道晚安!輕撫4歲病危妹妹 小哥哥知道:她和耶穌在一起

Fight.K教會「建築園冶獎」獲總統授獎 張蒙恩:謝謝聖靈與我分享祂的榮耀

最新發展》AB2943法案侵犯宗教自由及選擇權 加州教會聯合抗議:有權追求真自由

當傳統文化與信仰產生衝突,該選哪邊?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