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書豪。

林書豪。 (照片提供/818林書豪青少年之夜籌備會)

「謝謝你們來參加這個佈道會,今年我的中文進步了,所以我今天只用中文。」這是豪小子林書豪依去年的承諾,於18日再次回台舉辦「勇敢夢 做自己」青少年之夜時的打趣中文開場白。

這一年,他又經歷了許多事,從NBA的板凳球員,到颳起全球「林來瘋」熱潮,接著從紐約尼克隊釋出,最後又被休士頓火箭隊以3年2,500萬美元的合約簽下,卻在球場上表現不如眾所期待,背負著短期爆紅的盛名之累,批評、譏諷等各種負面評價從媒體、網路社群及四面八方無情的接踵而來,彷彿從雲端重重跌落,頭上的光環頓失,他再次陷入憂鬱、焦躁與不安裡…

然而,這些活生生的經歷,讓他又有了截然不同的體悟,也是神教導他另一堂重要的人生功課,在佈道會上,再次坦然與大家分享。

生活不是童話故事 「林來瘋」熱潮後的球場日子…

林書豪說,林來瘋熱潮將自己推向生命的頂峰,卻也讓自己失去了喜樂。

林書豪說,林來瘋熱潮將自己推向生命的頂峰,卻也讓自己失去了喜樂。 (照片提供/818林書豪青少年之夜籌備會)

續集故事從「林來瘋」熱潮後,因合約到期而被尼克隊釋出後開始說起,林書豪最後落腳休士頓,與老東家火箭隊簽下3年2,500萬美元,相當於台幣7億5千萬的合約。

當2013年NBA新球季開始時,「我應該是隊上的關鍵主要球員,應該是他們新的領袖、成為火箭隊的一哥,再次帶領球隊回到季後賽,我期待可以延續前一年林來瘋的成績,甚至預備好使整個休士頓因著我的緣故活過來。在這城市裡,有許多大型看板都印著我的照片,我覺得自己很酷!我應該成為休士頓籃球的拯救者。」

但是,發生在我生命中的事,往往和自己的計畫截然不同。首先,火箭隊又簽下詹姆斯·哈登,我馬上從一哥變成坐在後面的,而且在球場上的表現也很糟。球季開始不到10場比賽,就回到板凳區;在很多比賽中,替補球員上場時間還比我久,這些數據相較上一季實在差太多,教練團隊也對我失去信心,很多籃球粉絲開始嘲笑我,媒體記者也開始批評論斷我,在個人社群網站上有許多憎恨的言語和數落說:「被高估了」、「簽約金太高了」、「曇花一現」、「根本甚麼都不是」…

於是,我變得非常沮喪。2012年12月15日時,我在日記裡寫道:「我好累又疲憊,迫不及待希望這個球季可以趕快結束。最近都無法好吃好睡,我在焦慮當中不斷翻來覆去,如果失去先發控球的位置怎麼辦?如果整個球季都要作替補球員怎麼辦?如果替補球員打得比我好怎麼辦?」

我已經專注到要成為一個偉大的球員到某種程度,希望自己能有好表現,以證明這只合約是值得的,並希望再次帶起席捲NBA的林來瘋。休士頓應該是我新的開始和新旅程,更重要的是,我應該更自由、更快樂!但我的經歷卻完全相反,內心一點喜樂與自由都沒有,覺得自己被「世界崇高的期待」所綑綁,我像是必須將全世界的期待重擔扛在自己肩上,這就是無法睡好吃好的原因。

笑容從我臉上消失,很多人不想和我在一起;甚至在一場對上黃蜂隊的比賽前,獨自一人流淚,擔心失去先發的資格。於是開始反省:「我要在意所有人談論關於我的事嗎?要因著在球場上的表現,而自我被吞吃掉嗎?」我把自我的價值與形象建構在得了多少分、先發了幾場球賽,與所有人對我這個球員的期待上。

但事實上,個人形象與自我價值,不應建構在「籃球」上,這時神告訴我:「你必須重新找到你是誰?」因此,我需要再次找回生命中的優先次序。我不再聽所有周圍人的聲音,連自己的聲音都不聽,而是回頭再去聆聽「神的聲音」,並成為神要我成為的人,再一次真正作回「神的兒女」!而不是嘗試成為「林來瘋」-這個世界所給予的身分。

你是誰? 專注傾聽神的聲音!

今年林書豪佈道會對象以青少年為主。

今年林書豪佈道會對象以青少年為主。 (照片提供/818林書豪青少年之夜籌備會)

「你是誰?你的自我形象和價值又是甚麼?」林書豪挑戰所有人,要得到答案前,必須先了解甚麼事能讓自己感到開心快樂,並且能自以為榮。人必須知道自己每天在聽甚麼聲音,是不是對別人的批評感到敏感?或因老闆、主管的評論而感到挫折沮喪?其實,人可以選擇去聽自己想要和渴望的聲音。

「在你的生命中,甚麼聲音是最大的?」如果所聽到最大聲的不是神的聲音,最終仍會感到空虛與混亂。「我覺得最糟的時候,就是聽到關於『林來瘋』的一切聲音。」

在今日的社會上,人們最常聽到3種聲音:

1.金錢

1923年時,有9位舉世富翁秘密齊聚芝加哥,這9位富翁所擁有的總財富,遠超過美國國庫所擁有的財產,其中有全球石油大王、總統幕僚閣員、重要地產大亨、股票交易所總裁…等。這些人如此富有,人生想必很圓滿,但他們最後的結局是甚麼?25年後,9人當中有3人死於破產,2人因貪汙、受賄緣故入監牢,1人因精神錯亂而死於精神病院,另外3位則選擇自殺。

他們儘管家財萬貫,卻沒有找到真正的喜樂,因為他們「被金錢所擁有」。他們其實可以善用金錢,很早退休,過著舒適的生活,可是他們卻「要更多」。當經濟大蕭條臨到美國時,他們可能覺得需要用非法的手段再次獲利,或當他們沒錢時,覺得人生沒有價值,生無可戀。如果他們的人生沒有和金錢綁在一起時,會做出這些非法之事嗎?甚至要了結自己的生命?

聖經提摩太前書6章10節:「貪財是萬惡之根。」經文並沒有說「金錢」是萬惡之根,而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換言之,把自我形象建構在金錢上,或被金錢擁有,甚至吞吃掉,才是萬惡的源頭。

或者有許多人認為,如果更有錢,人生會更美滿。但如今我所擁有的金錢,是我過去無法想像的,但我可以誠實說,沒有任何一刻,因為自己人生擁有了這麼多錢而比較滿足。不管有多少財富,都無法給你真正的喜樂與價值感,也無法滿足內心的空虛。

2.世界的成功

有時人們會問我:「你從林來瘋學到最重要的功課是甚麼?」我的答案不是能得這麼多分數有多棒,也不是一夜之間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有多棒,甚或新的合約讓我有多滿足,我學到最重要的功課是:世界的成功與名利有多空虛與空洞!

當我與新澤西籃網隊打完後的一周,曾在日記中寫到:「我慢慢失去快樂,因為我太專注要活出『林來瘋』的標準。」那兩周在紐約時,我擁有舉世矚目的成功,但內心想要的卻是更多,更多的數據、更多的勝場、更多的名聲與成功,但我用如此辛苦的方式,所學習到成功的代價是「成功有多空虛」!請不要犯與我相同的錯誤,人對成功的慾望永遠不會止息,這就是為什麼不能將自我身分建構在成功上。

3.人的肯定

邦妮威爾從事的是安寧病房的工作,專門陪伴癌末病患走過最後的日子,過程中她與病患有很多對話機會,因此撰寫了一本書,談論人死前面臨最重要的5大遺憾,其中的第一個遺憾,就是「活在他人的期待中」。誠如在上一個球季開始時,我想成為大家喜愛的「林來瘋」,不斷尋求從人而來的肯定。而你又在尋找誰的肯定?

當人在臨終前,需要誠實與自己面對面時,你會不會有遺憾一生都在尋找人的肯定,卻沒能活出真正的自我!?當我們將自我身分「放在錯誤的事情」上,人生將會失去喜樂。

成為神兒女 才能獲得真自由

邀請加入成為今日基督教報「5心級」奉獻天使。

邀請加入成為今日基督教報「5心級」奉獻天使。 我要奉獻

若你不知道自己的身分是誰,我要告訴你,你可以成為神所鍾愛的兒女。在成為神兒女之前,必須先檢視自己的軟弱。在我們當中,有誰沒犯過錯?聖經上說:「世人都犯了罪,虧欠了神的榮耀。」(羅馬書3章23節)而「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6章23節),一個屬靈的死,一個地獄裡的永恆審判。然而,神是聖潔、完全的,天堂是無罪的,人無法與神建立關係或進入天國,除非生命中的罪先得赦免。

耶穌就是那位愛我們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救主,但我們卻常不聽神的聲音,而是聽世界上其他許多的聲音,這就是在抵擋神,並竊取祂原本配得的榮耀,所以我們本該受死罪。但耶穌卻為我們受了刑罰,祂何等的愛我們,離了天上的寶座,降世人間,為你我的罪受鞭打、嘲笑,最後被釘十字架。

但真正的好消息是,當我們謙卑求神赦免我們的罪,並且忠心服事祂,就會經歷得救,並得著在天堂裡永恆的生命,這才是我們真正的身分。透過救恩,我們是神所愛的兒女,你無法做任何事,讓祂少愛你一點,不論你是富有或貧窮,不論你是名人或沒沒無聞,不論你從何來、背景是甚麼、長相如何,祂照著你的本相愛你,甚至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耶穌就已經為我們死。

我不需要完美,不需要當林來瘋,神就已經愛我,無需再從籃球中找到自我的肯定,不再被人對我的期待所綑綁,因此我可以很自由的打球。你也可以從世界的壓力與外在的聲音中得著自由,更重要的是,從所有的罪中得自由。

所以我們必須將自我身分建構在基督裡,該如何做?首先,建造屬靈根基,有好的根基才能夠幫助別人,透過讀聖經、禱告生活、加入小組,或在教會服事等。前述有許多聲音對我們說話,如金錢、世界的成功、人的肯定,得著這些聲音並不是罪,只是當這些東西成為我們的偶像時,就會變成罪。

林書豪青少年之夜圓滿落幕,吸引近2萬人進場。

林書豪青少年之夜圓滿落幕,吸引近2萬人進場。 (照片提供/818林書豪青少年之夜籌備會)

更重要的問題是,為甚麼你會想要更多的錢、肯定和成功?你如何運用神所賜予的才幹、恩賜與能力,更多服事神與他人,想想神在自己生命中的祝福,如何把這從神而來的祝福,用來祝福更多的人,把從神而來的愛分享給他人;如果你是有錢人,應該善用金錢服事更多貧窮、弱勢者或教會;如果你擁有世上的成功,要用這成功來榮耀神。

你的工作、恩賜、名聲,都可以成為敬拜神的管道,歌羅西書3章23節說:「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如果你擁有別人很多的肯定,要善用個人的影響力、友誼和人際關係,更多傳揚基督的好消息或服務他人。

最後,把自我形象和身分建構在基督裡,當你如此做時,就能得著真正的自由!

為什麼在人生最低潮不快樂,但是在人生的最顛峰,也一樣無法快樂?關鍵不在我們處於甚麼樣的人生景況,而是神是否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是定睛在世界、在人,還是在神。

神也從不是如此膚淺的神,深信祂要人們在林書豪身上看到的,絕不是一個「一直成功,從不失敗」的故事,豪小子的NBA籃球之路後續如何,也因此更令人充滿期待!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