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一屆「全球華人福音微電影」金鷹獎結果揭曉!楊寧亞頒發「金鷹獎」給7G.tv 團隊代表(左上);史雷頓頒發「銀鷹獎」給台北合一基督教會團隊(右上);洪善群頒發「銅鷹獎」給七方團隊代表(左下);台中思恩堂牧師杜明達頒發5組「特選佳作獎」(右下)。

第一屆「全球華人福音微電影」金鷹獎結果揭曉!楊寧亞頒發「金鷹獎」給7G.tv 團隊代表(左上);史雷頓頒發「銀鷹獎」給台北合一基督教會團隊(右上);洪善群頒發「銅鷹獎」給七方團隊代表(左下);台中思恩堂牧師杜明達頒發5組「特選佳作獎」(右下)。 (攝影/記者蔡宜倩)

眾教會所期待的第一屆「全球華人福音微電影金鷹獎」在「馬槽中誕生」了!活動以「父親」為主題,頒獎典禮選定於8月8日父親節當天在台鐵演藝廳中舉行,金鷹獎(冠軍)和銅鷹獎(季軍)由大陸團隊抱走,分別是7G.tv奇蹟網的《和你在一起:出生就住重症監護室的孩子》,和大陸七方團隊的《我的父親》,銀鷹獎(亞軍)由台北合一基督教會製作的《爺爸》獲得。令人驚喜的是,會中特別頒發「終身成就獎」給台灣早期就開始使用媒體宣教的「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老師。

「馬槽中誕生」 每部作品都賺人熱淚

首屆金鷹獎特別頒發「終身成就獎」給空中英語教室雜誌創辦人彭蒙惠老師。

首屆金鷹獎特別頒發「終身成就獎」給空中英語教室雜誌創辦人彭蒙惠老師。 (攝影/記者蔡宜倩)

由於是首度舉辦,在有限的時間和經費壓力下,金鷹獎召集人、中華二十一世紀智庫協會理事長白崇亮笑稱:「我們是業餘的人在做專業的事」,首屆頒獎典禮就這麼「在馬槽中誕生」。

這次參賽的65部作品中,有1/3來自海外,最遠的參賽隊伍來自烏克蘭和美國等地。「作品水準有點超乎我想像!」評審代表陳希聖表示,整體參賽作品在劇情鋪陳、敘事手法和情感表達上都相當清楚,內容也都談及「愛」,「不管有沒有得獎,在主裡的勞苦都不是徒然的。」

「最佳人氣獎」第一名由《阿爸的側背包》奪得,微電影以「父親的側背包」隱喻「父親的愛和供應的法寶箱」。故事描述兒子在婚禮前夕,誤會父親堅持拿側背包給自己,因而重新勾起與父親過往的美好回憶。影片播放完後,主持人岑永康說:「如果每一部電影都這麼催淚的話,我的妝都要花掉了!」

「我真的不太敢相信我們得了這個金獎!」金鷹獎冠軍領獎人周宗蓓表示,團隊能以紀錄形式的影片獲得金鷹獎最大獎,真是上帝特別的恩典,這座獎項對「辛苦宣教」的團隊而言是莫大鼓勵。

其製作的《和你在一起:出生就住重症監護室的孩子》,以訪談紀錄的形式,描述大陸一對基督徒夫妻領養一位舌上患有動脈血管瘤的嬰孩,一度將窒息引發生命危險,在北京權威醫院都束手無策的情況下,夫妻倆透過信心的禱告,最後孩子奇蹟般獲得醫治。

獲得「銀鷹獎」的《爺爸》由真人真事改編,展現隔代教養的真摯情感。原本只想以金錢支持、後來轉為拍片參賽的合一基督教會牧師朱奔野表示,一般牧者會質疑拍電影的「投資報酬率」,因而忽略該事工;但經過這次2天內拍攝完成作品,又獲得「銀鷹獎」的肯定後,他認為牧者不應在乎投注過多資金,而導致事工裹足不前;應著重於「該不該做」、而非「能不能做(到)」。

創建全球華人福音「微電影」平台 「教會若不用,世界就會用」

金鷹獎召集人白崇亮期待透過建立「華人福音微電影」的平台,讓全球華人教會都有份於這項事工。

金鷹獎召集人白崇亮期待透過建立「華人福音微電影」的平台,讓全球華人教會都有份於這項事工。 (攝影/記者蔡宜倩)

「年輕人等不及要用微電影傳福音了!」金鷹獎召集人白崇亮表示,福音微電影讓教會和年輕人「透過影像傳福音」,並創建「福音微電影」的事工平台。當初他們原只想創辦屬於教會界「福音微電影」的獎項,經禱告後有感動,於是大膽放上「全球華人」的字眼,期盼全球華人都可參與,讓「教會在國度事奉裡有位置」。

「基督徒要起來,如果我們不用(微電影平台傳福音),世界就會用它。」救世傳播協會會長洪善群認為,「微電影」是現今新媒體的潮流與趨勢,教會應往手機和電影院這些「水深之處」撒網,善用「微電影」工具傳福音。

「大家都是贏家」 期待下一屆!

「告訴你,你已經拿到金鷹獎!」頒發「金鷹獎」的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表示,今年是台灣教會界推行「好爸爸運動」的元年,他相信「只要有媒體投入,事情就會成就!」而不論參賽者是否得獎,所有獎項都是屬於大家的,因為更重要的是「教會合一」的工作。

「父親節快樂!」頒發「銀鷹獎」的「好爸爸團契基金會」創辦人葛雷格瑞‧史雷頓,以中文問候大家父親節快樂,並表明將贊助下屆「金鷹獎」。另一位擔任評審的「演員牧師」林慶台,很期待出現原住民題材的影片,也用「泰雅語」為每部作品禱告。最後「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祝福,不論得獎與否,台灣都能如群鷹飛翔,展翅上騰!觀看所有得獎作品影片:請點此進入

「最佳人氣獎」第一名《阿爸的側背包》,是改編自「卓越北大行道會」廖家輝弟兄的真實故事。

【第一屆全球華人福音微電影「金鷹獎得獎名單

金鷹獎:《和你在一起:出生就住重症監護室的孩子》/7G.tv奇蹟網 (大陸)
●銀鷹獎:《爺爸》/台北合一基督教會(台灣)
●銅鷹獎:《我的父親》/七方團隊(大陸)
●特選佳作獎:
生日快樂》/中正大學傳播學系104級聯合製作(台灣)
如愛 Just As I Am》/如鷹展翅團隊(台灣)
謝謝收聽》/On Air Film(台灣)
來自敖德薩的故事》/烏克蘭敖德薩華人基督教會(烏克蘭)
在你身邊》/美國Harvest Youth Ministry(美國)
●最佳人氣獎:
阿爸的側背包》/卓越北大行道會(澳門)
拾芳心》/台南聖教會路加牧區(台灣)
浪子》/台灣愛無限協會(台灣)

(資料來源/金鷹獎主辦單位)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