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巴衝突又起,從哈瑪斯之子變為上帝之子的摩薩‧哈珊‧約瑟夫(Mosab Hassan Yousef) ,日前接受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專訪,談及對此事的看法。

以巴衝突又起,從哈瑪斯之子變為上帝之子的摩薩‧哈珊‧約瑟夫(Mosab Hassan Yousef) ,日前接受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專訪,談及對此事的看法。 (照片來源/YouTube擷取)

以巴衝突又起,雙方炮火猛烈,中間多次傳出停火協議,卻一再破局,兩邊死傷人數至今仍不斷攀升,全球輿論和探討四起,其中不乏撻伐以色列的聲浪,但現在有不一樣的平衡聲音發出。從哈瑪斯之子變為上帝之子的摩薩‧哈珊‧約瑟夫(Mosab Hassan Yousef) ,日前接受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專訪,以切身經歷指出,哈瑪斯是「罔顧生命、只在意團隊目標能否達成」的組織。

經歷「從穆斯林改信基督教」的具大轉變,約瑟夫其實是極端恐怖組織「哈瑪斯」(Hamas)創始元老的兒子和接班人,早年與領導階層往來密切,對組織內幕瞭若指掌。信主後的他,在以巴衝突又起之際,於媒體上再次現身說法,掀開哈瑪斯的面目,訪談內容也是在一片「無法認同以色列暴力行動」的輿論中,提出另一種平衡觀點。

「哈瑪斯不在乎巴勒斯坦人的生命,只在意組織的目標能否達成。」訪問中約瑟夫直指,哈瑪斯不會願意共存或妥協,因為他們要的是征服和占領,「消滅以色列不是哈瑪斯的終極目標,他們最終要的是剷除世界文明,建立單一的伊斯蘭國度。」

為此,哈瑪斯向幼小孩子灌輸「不流血,就無法建立伊斯蘭國度」的觀念。」約瑟夫從小就是如此被訓練,直到一次接觸《聖經》「愛仇敵」的經文,翻轉他的價值觀,因而願意拋棄人生所有的一切,脫離身為哈瑪斯一員的暴力宿命,成為耶穌的跟隨者。

約瑟夫接受CNN採訪的片段。

變成仇恨器皿 動搖聖戰信念

曾身為哈瑪斯之子的約瑟夫,坦承自己從前被訓練成為仇恨的器皿。

曾身為哈瑪斯之子的約瑟夫,坦承自己從前被訓練成為仇恨的器皿。 (照片來源/YouTube擷取)

「真理和饒恕是中東問題的唯一解決方案。中東問題的挑戰,特別是以巴問題,不在於找出解藥,而是成為有足夠勇氣、能首先擁抱他人的人。」

來自中東地區最虔誠的伊斯蘭家庭之一,約瑟夫親口表示以前的自己,「受到謊言的操弄,以及民族主義、仇恨、復仇的衝動驅策,變成仇恨的器皿。每一天我都看到這些自以為是偉大信徒的人,用宗教的名義在做著可怕的事情。」在信主之前,他早已看遍組織內的權力腐敗、互相攻訐及殘害凌虐,於是動搖他一直捍衛的「聖戰」信念,轉而開始探索和平的真諦。

21歲時,第一次在耶路撒冷有機會「聽道」,一節「愛你的仇敵」經文深觸他的心,之後開始偷偷讀聖經,進而在26歲改信基督教。這個決定,使父親宣布和他斷絕父子關係、被視為叛徒,同時危及到性命,但約瑟夫仍毅然擁抱真理,並向美國尋求政治庇護,成為以色列情報組織的臥底。

約瑟夫出書,赤裸揭露哈瑪斯的面目,並見證基督的愛改變了他。

這些經歷和見證,詳盡紀錄在由約瑟夫撰寫的《哈瑪斯之子:恐怖組織頭號叛徒的告白》(The Son of Hamas)一書中,他以當事人身分,帶領讀者進入中東近年來的重大事件,拉近大眾與中東現況的距離;同時為以巴議題提供極少數人能提供的觀點,並見證基督信仰。書籍問世後,引起世界關注。

「面對複雜的國際議題,知識以及認識將擴張我們愛的能力,並且提升關懷層面。」該書譯者陸沛珩在書中表示,該書能幫助讀者無論在面對以色列或是巴勒斯坦,甚至是其他阿拉伯國家時,都能保持平衡,避免掉入粗糙的二分法。ICEJ表示,約瑟夫預定於明年訪台。

愛仇敵 是中東通往和平唯一途徑

「愛你的仇敵」是通往中東和平唯一的途徑。-摩薩‧哈珊‧約瑟夫(Mosab Hassan Yousef)

【新聞小檔案-哈瑪斯】

哈瑪斯(Hamas)成立於1987年12月,集宗教、政治為一體,是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的簡稱,由「伊斯蘭、抵抗、運動」三個阿拉伯語縮寫而成。哈瑪斯主要目標就是「將以色列從地圖上消除」,反對巴以媾和,並在現以色列、約旦河西岸以及加沙地帶等地區建立伊斯蘭神權國家。為實現這一目標而不惜訴諸武力。

 哈瑪斯現擁有正式成員2萬多人及上千位下屬軍事組織。該組織走向2個極端:一面從事慈善事業,另一面進行對以色列的攻擊活動。同情巴勒斯坦的人,特別是穆斯林人士往往認為哈瑪斯是反以英雄,親以色列的西方人士則認為哈瑪斯是恐怖組織。哈瑪斯自成立以來一直關注慈善救濟工作,因此得到巴勒斯坦民眾的廣泛支持。

哈瑪斯成立後,多次製造針對以色列目標的自殺式爆炸事件。1989年,以色列宣布哈瑪斯為非法組織,並將其精神領袖亞辛逮捕入獄。「911」事件後,美國和歐盟先後宣布哈瑪斯為「恐怖組織」,並凍結其財產。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