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走過曠野路的卓以正牙醫師(左);家人開心出遊(右)。(圖/卓以正 提供)

雖然勤奮用功,卓以正卻歷經了兩次大考挫敗,這個被台灣考試制度拒絕的小子,卻成為了牙醫師。因著父母全然的接納的愛,讓他在崎嶇低谷中經歷神的掌權。

不及格的學生、失敗的團契副主席

從小在教會中長大的卓以正,父親卓良珍是路加傳道會董事長,也是身心科名醫母親蔡蕙蘭曾是教會的傳道。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培養出卓以正的人緣好、領導力強、做事認真的性格。

 

卓以正回憶,有次父親看診回家分享,那天來了一位病患,這人在他年幼家境困頓時,曾經欺負嘲笑過他,但父親仍以恩慈相待並為他禱告!父親對他說:「上帝給我們能夠給予的能力,我們不要小氣。」

 

卓以正在年少時相當努力於求學,卻總是不能獲得好成績,「 我曾經想過是不是太常去教會服事,所以考不好?」

 

當時擔任團契副主席的卓以正,升高中聯考失利,讓他萌生不敢回教會的羞愧念頭,因為母親是教會傳道人。然而父母不但沒有責備,反而鼓勵他繼續「仰望神」!

 

進入了第二次招生的美術班,卓以正以為藝術是上帝為他所預備的道路。他從不會畫畫到全國美展優選,表現亮眼!但考試的聰明似乎遲遲未到,大學放榜再次名落孫山。

 

卓以正對自己也感到失望,「看到母親手裡拿著落榜的成績單,躺在沙發上仰著頭望著天似乎在為我禱告,這一幕我永遠忘不了。」父母對於他兩次落榜都沒有責罵。

 

神在那段時間給卓以正一個解答:「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12:9)

 

初嚐神的信實、智慧的果子

卓以正服完兵役後選擇到國外留學。在異鄉,白天上課,夜裡只有翻譯機陪伴,十本的外文書儼然成為一本「中文版」!第一次考試成績慘不忍睹,但他仍堅持每天讀書五個小時,下課後找學長討論,假日則到教會聚會並加入團契事奉。他向神禱告:「求祢讓我的努力、有好的表現、能榮耀主的名 !」

 

卓以正漸漸發現自己開始能理解書中的內容,有時同學還會來請教他,這是過往沒有發生過的。他明白這是神應允了他微小的禱告。

 

第一次上解剖學前一天,他從惡夢中驚醒後立刻禱告,神用以賽亞書41:10經文堅固他,「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

 

經過七年的苦讀,他以優異的成績從醫學院畢業,並順利一次就考取美國國家牙醫考試與台灣牙醫國考。

卓良珍醫師伉儷(上圖);每月一次的家族聚集(下圖)。(圖/卓以正 提供)

婚姻關係失和,把主權交給神營造美滿生活 

回國後他取得牙醫資格,迎娶在國外一起求學的美麗女友,短短6年三個孩子陸續報到,人生倒吃甘蔗的甜蜜,卻在大女兒卓恩晴學業表現不佳中驟然消失。

 

卓以正的妻子謝秀君出身於傳統保守家庭,認為努力讀書才會有出人頭地的機會。身為全職的謝秀君對孩子們展開了「虎媽教育」。

 

大女兒在國小階段因動作較慢,常被老師指正,功課寫到晚上10點是家常便飯,一陣子後對學習失去動力,後又罹患嚴重的妥瑞症。夫妻倆身心疲憊,常為著教養觀念的差異爭吵不斷,甚至萌生離異念頭。

 

卓以正從自己的父母美滿的婚姻中,看見神所配合人不能分開,這時心中有聲音提醒他:「去找人來幫助你們」,他們夫婦在牧者與小組長的幫助下展開一趟婚姻痊癒之旅。

 

在一次輔導談話中,夫妻兩人在火光劍影中發洩對彼此的怨懟與指責,但神光照兩人看到了對方的需要與缺乏,卓以正感受到妻子過去沒有被同理、支持的孤單,而神也調整妻子謝秀君眼光,看到丈夫一直包容並想幫助她減輕壓力。

 

謝秀君知道神要她鬆開那挾制親子與夫妻關係的手,當她向神交出主權,那壓在肩頭上無法承受的母職重擔與擔憂,瞬間消失。經過這趟婚姻療癒過程,神醫治了他們夫妻關係,不到一年大女兒的妥瑞症也不藥而癒。

 

走過聯考失利、婚姻挫折,卓以正常以父親卓良珍送給他的麥克阿瑟祈禱文提醒自己,「主啊,教導我兒子在軟弱時,能夠堅強不屈;在懼怕時,能夠勇敢自持;在誠實的失敗中毫不氣餒;在光明的勝利中,仍保持謙遜溫和,使他認識祢、同時也認識他自己,這才是一切知識的開端。」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