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錢韻中在31歲時回應神呼召,後嫁給肯亞宣教士詹姆士,目前在肯亞Makuru服務貧民區的孩童,21日晚間舉辦肯亞之夜,與大家分享宣教歷程。(攝影/記者林葶熙)

當神在心中擺下呼召時,你會如何回應?這對宣教夫婦,一個來自屏東,另一位則是來自非洲肯亞,他們生活背景截然不同,但因著神的呼召,他們放自己、用單純的心回應神,深入貧民區幫助孩子及家庭。至今已接觸7000多位孩童,看見無數家庭因著教育、福音被神翻轉。此次,他們回台分享其經歷,盼更多人看見肯亞的需要,燃燒為神國宣教的熱火。

詹姆士James Kariuki)牧師祝福禱告。(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神所牽起的跨國婚姻

詹姆士James Kariuki)牧師出生東非肯亞中部,從小生長環境艱苦,家中食物經常不足,母親總告訴孩子:不要覺得說上床前有東西吃。雖肯亞屬於熱帶區域,但因居住地靠近山區,早晚仍會感到寒冷。每天赤腳走路上學,有時會因天氣緣故,腳冷到沒有知覺。

 

在此環境下,他有位堅強與委身信仰的母親,並經常鼓勵他:「我的兒子,你可以辦得到。」James坦言,自小並不知為何家境貧窮,甚至也感受不到神。母親仍堅持要他上教會,受洗也為母親對其的堅持。直到有天,他到首都奈洛比參加一場布永康牧師的佈道會,他將生命全然獻給神,此後神不斷為其敞開機會的門。

 

錢韻中(Melody)牧師成長環境與James天壤之別,因受神呼召、帶著一顆單純跟隨神的心,31歲離開台灣至肯亞,1993年與詹姆士結緍,並在肯亞Makuru服務貧民區的孩童。她分享,與詹姆士初次見面於烏干達,當時他正在開拓教會,後錢韻中回到肯亞繼續其事奉。詹姆士回肯亞服事時又再次遇見錢韻中,心中突有聲音說:「她就是你的太太」,讓他感到相當驚訝,同時也難以向對方開口,最後硬著頭皮說:「我要娶妳。」

 

當下錢韻中感到非常訝異,仍冷靜地告訴他要先彼此禱告。她回想,過去神曾在她初到肯亞時,感動她要為婚姻禱告,於是她向神求應證,是否詹姆士就是其人生另一半。睡夢中,她看見詹姆士為她,從腳到頭蓋上一個毯子,這讓她更確定他是神所預備的,於是順服神的帶領、著手預備婚禮。

 

維持跨國婚姻不易,對於宣教士家庭更是不易。對詹姆士而言,維持婚姻既難又不難,因兩人文化背景不同,彼此學習、給予需要。兩人也在婚前彼此達成共識,婚姻如同事工,重視彼此的關係且將此視為一切事的優先;不含怒到日落;彼此敞開心,不向他人抱怨彼此。目前兩人育有一男一女,分別是用詹姆士的父母命名,一家人承諾,不論何往都要在一起,他們也常常以代禱成為彼此的幫助。

詹姆士牧師、錢韻中牧師及其兒女。(攝影/記者林葶熙)

 

充滿挑戰的恩慈事工

1998年,夫妻倆蓋了鐵皮屋教堂,其中一間成了教室成為「COMIDO恩慈兒童學校」(Compassion and Mercy Integrated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COMIDO)。初期只有25個孩子,到現在學校有430位孩子,已接觸超過7000多位孩子。他們回想這一切,全是滿滿神的恩典。起先有人給了他們一塊地,後又遇行政大區首長及副首長,使其開始建立教堂及學校。

 

詹姆士分享,剛開始建立教會時,有政府官員企圖藉此從中得利,威脅了周遭家庭,當地酋長更告訴他們將東西搬移、準備要拆毀建築物。然而詹姆士仍堅決反對表示,即便建築被拆毀,團隊與地方的關係仍不會改變。村民也與他們一同站立、反抗政府,甚至連回教徒民眾也加入其陣線,阻擋政府官員將教會拆除。事情更鬧上法庭,村民湊齊了約4,000美金作為打官司費用,後成功告贏政府。

 

「我們相信,神在不同時間感動不同人在這個地方。」錢韻中分享,曾在沙烏地阿拉伯工作的女生,所有東西、證件全在奈洛比遭搶,他們將她接回家中,並為此事禱告,3天後果真找回。這位女生原是一名無神論者,經歷此事後成為基督徒,並為學校奉獻一筆金錢,這成了建校的第一筆錢。然而,諸如此類的事情在20幾年間不斷發生。

 

20多年來的宣教經歷,鼓勵不少基督徒也想為神國服事。神曾對詹姆士說:「Bring my love to people(把愛帶給我的百姓)。」起先錢韻中並不知「人」在哪,Makuru只有一些人,後來神則透過聖經中100隻羊的故事向她啟示。這看似為平凡的呼召,但卻相當重要,因為可改變一個人的生命。

 

身為宣教前輩,他們鼓勵大家,進入當地服事時,或許會有遇見各樣挑戰,看見孩子們熱情、瘋狂的行為,但是要相信自身能夠影響孩子生命,就如他們所見,許多孩子將因此生命改變,神的恩膏與祝福也會臨到自身。

 

會後,詹姆士為大家祝福禱告:「主阿,求你讓那賜下生命的火繼續燃燒,那樣的愛、恩膏、對我們百姓的愛,願你繼續的燃燒,讓聖靈的火持續的燃燒我們眾人的生命…。」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