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右圖)為何鳳山親筆核發的簽證。

(右圖)為何鳳山親筆核發的簽證。 (圖片來源/(左圖)維基百科、(右圖)chinanews)

很多拯救猶太人脫離納粹之手的歐洲偉人,除了辛德勒(Oskar Schindler)本人,還有《密室》基督徒作者彭柯麗(Corrie ten Boom),以及被譽為「英國辛德勒」的尼可拉斯‧溫頓(Nicholas Winton)等人。

但你知道,這位來自中華民國的基督徒外交官-何鳳山嗎?當德國納粹開始計畫性地屠殺猶太人時,他「違抗命令」簽發出數千份簽證,讓上千名猶太人得以避開大屠殺。

他不顧自身危險,能發多少就發多少。

即便我國駐奧地利的領事館,遭納粹當局以「總領事館原屬猶太人房產」為由沒收,何鳳山仍自己租公寓,繼續想辦法,拚了命把猶太人送出歐洲。

何鳳山是大陸湖南省人,父母過世後,一名挪威路德會宣教士收留、幫助他繼續接受教育。他努力讀書,在德國慕尼黑取得政治經濟學博士,1935年到中華民國外交部工作,1937年被派至中華民國駐奧地利大使館。

升任維也納總領事同年 爆發「水晶之夜」事件 揭開納粹大屠殺序幕

但希特勒在德國的勢力崛起,1938年3月吞併奧地利的同時,何鳳山被升為中華民國駐維也納領事館的總領事,接著同年11月,奧地利爆發了「水晶之夜」(The Night of Broken Glass)事件。那一夜,許多猶太商店的窗戶被打破,在月光照射下如水晶般發光,即為該事件名稱的由來;納粹黨員毫無預警攻擊、驅趕猶太人,自此展開一連串屠殺猶太人的行動。

1938年「水晶之夜」,又稱「碎玻璃之夜」,德國和奧地利境內只要是猶太人商店,玻璃通通被打破。

1938年「水晶之夜」,又稱「碎玻璃之夜」,德國和奧地利境內只要是猶太人商店,玻璃通通被打破。 (圖片來源/ushmm)

最惡名昭彰的波蘭奥斯威辛集中营。

最惡名昭彰的波蘭奥斯威辛集中营。 (圖片來源/fzlo)

德國納粹打破猶太店家玻璃、破壞猶太教堂,把猶太人通通抓進集中營。當時的猶太人拚了命地想逃離歐洲,但當他們意識到眼前的危險時,已來不及離開。二戰期間,納粹殺害的猶太人多到難以計算,光死在集中營裡的就有400萬人。

當時德國納粹黨員定下規定,如果持有別國簽證,就可以離開遭該國併吞的奧地利。成千上萬的猶太人奔走在德國各個領事館,只希望弄到一張離開歐洲的簽證。可悲的是,大部份國家都拒絕接受猶太移民,甚至有猶太移民已坐上船,駛到古巴才知該國不接受猶太人,最後發生被送回集中營的慘劇。

眾多拒絕猶太人的領事館、外交人員中,獨有何鳳山力排眾議,不顧上司反對、堅持發簽證給猶太人。他簽發簽證給許多猶太家庭,因他明白每張簽證代表的都是一條生命。不到半年的時間,何鳳山就簽出快2千張簽證,而這還只是有經統計的數字。

短短2年多 何鳳山拯救至少4千名猶太人

而當時在德國,有一位17歲的猶太青年艾瑞克‧歌德斯德堡(Eric Goldstaub),他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跑了50多個領事館,卻拿不到任何一張簽證。他找到何鳳山時,何鳳山一口氣就簽了20張飛往上海的簽證。就因為這樣,艾瑞克一家得以順利逃離奧地利。

艾瑞克‧歌德斯德堡(Eric Goldstaub)今夏接受訪問時表示,當時根本不在乎去哪裡,只想帶家人逃離那個恐怖的地方。

艾瑞克‧歌德斯德堡(Eric Goldstaub)今夏接受訪問時表示,當時根本不在乎去哪裡,只想帶家人逃離那個恐怖的地方。 (圖片來源/thestar)

還有一位已經被關進集中營的猶太人,在妻子拿到何鳳山的簽證後被釋放,一家人平安到上海;以色列頂尖科學家丹尼爾‧懷思(Daniel Weihs)一家也因為何鳳山而倖免於難。

然而何鳳山幫助猶太人的行為,在納粹秘密警察竄行的德國統治下,其實相當危險。即便何鳳山具外交官身分,若納粹視他為敵人,可能遭來致命的危險。1940年,何鳳山調離維也納,此時至少已發出4千張簽證。

大家都不做,什麼你要做? 何鳳山:憐憫是天性

「大家都不做,你為何要做?」曾經有人這麼問何鳳山。他回答:「憐憫是天性,人自然就會想幫忙別人。從人道角度來看,這是非做不可的。」

據說,有一次何鳳山回領事館的時候,車窗被投進一堆申請書,而這些人都得到了他的簽證。離任時,何鳳山還在火車月台上,繼續簽發簽證給現場的猶太民眾。這樣在月台上被人群簇擁,殷切盼他發簽證拯救性命的情景,距今雖已75年,但何鳳山深怕來不及簽發、可能少救一條猶太靈魂的心志,卻歷歷可辨。

何鳳山的牧師說,「他知道他有許多從神來的恩賜,覺得不該只用在自己身上,應要拿來幫助別人,成為同胞的祝福。」退休後的何鳳山,和家人到舊金山定居,並熱心教會服事;1997年9月28日病逝回天家,享壽86歲。

儘管何鳳山的名字不太為外人所知,他卻是一位勇敢面對邪惡勢力的基督徒,在國際上也得到許多榮譽獎章。

2000年以色列授予最高榮譽象徵的「國際義人」(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稱號給何鳳山,也頒發榮譽公民給他;聯合國也為何鳳山辦特展,並且正式譽稱何鳳山為「中國辛德勒」;總統馬英九也於今年9月頒發「遲來的褒揚令」給何鳳山,表彰他「高貴、勇敢」的人道情操。

上海建造猶太難民紀念館,紀念二戰時期來到上海避難的猶太人。當時的上海,猶太人口多達三萬。

上海建造猶太難民紀念館,紀念二戰時期來到上海避難的猶太人。當時的上海,猶太人口多達三萬。 (圖片來源/loftermafengwo)

【看更多基督徒典範,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