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天恒從小在教會長大,因亞東劇團過去一任團長「用戲劇傳福音」的夢想,讓他鑽研戲劇專業,將信仰「愛」的精神放進戲劇裡。

高天恒從小在教會長大,因亞東劇團過去一任團長「用戲劇傳福音」的夢想,讓他鑽研戲劇專業,將信仰「愛」的精神放進戲劇裡。 (攝影/記者莊堯亭)

2011年成立的刺點創作工坊,以原創中文音樂劇為核心,邁入第七年。接下來的9月15日和10月5日,刺點的兩齣戲劇將在北京「劇空間」連演三周,讓台灣的音樂劇被更多人看見。刺點的編導高天恒,從小在教會長大,父親是台中大里思恩堂的牧師。他分享,「信仰」是其創作初衷,也有他一輩子做戲劇、渴望實現的遠大夢想。

我一直希望未來有一天,所有人都會來到教會,說:「走,12月了我們去看戲!」他們會帶著朋友,不管他們喜不喜歡教會,一點都不重要。看完戲會說:「哇!怎麼這麼好看,只有在教會才看的到!」

高天恒要讓最好看的戲,只在教會看的到。

去年,刺點演出第五號原創音樂劇《家˙書》,帶來不錯的回響,因而進一步有機會前往大陸演出。

去年,刺點演出第五號原創音樂劇《家˙書》,帶來不錯的回響,因而進一步有機會前往大陸演出。 (照片來源/刺點創作工坊)

去年,刺點推出《家˙書》中文音樂劇,有台商看完相當喜愛、將戲劇引薦到大陸,有很好的回響,並得到前往該地演出的機會。高天恒也在等待這樣的機會,沒想到接洽的表演商同是基督徒,刺點的戲劇也埋著福音種子──於是在刺點成立第七年,一個新的機會就這樣被開啟。

9月15日,刺點的第二號作品《Misplace》將在北京演出,第一號作品《再一次,夢想》則在10月5日登上舞台,各有十八個場次。不只讓台灣的戲劇作品在大陸被看見,更要讓當地未曾聽聞福音、或已認識神的基督徒,透過一種嶄新、貼近心靈的藝術層面,更多體會基督信仰。

這兩部音樂劇談的是高天恒的夢想、親情和上帝。他不將刺點定位為「福音劇團」,他想做的是透過一種激盪出真實情感、甚至有些扎心的戲劇,激發觀眾對愛、生命和信仰的呼喊。

《再一次,夢想》,高天恒寫下對信仰的吶喊、追夢的故事

刺點的第一部音樂劇,高天恒將自己和母親的故事寫進去。

高天恒曾有嚴重網路成癮,直到演出台中大開劇團創團老師的第一部兒童劇,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和熱愛充滿心裡,讓他甘願自此放棄網路和電動。他進修戲劇專業,24歲成立刺點,每年帶著新作品、不計較虧損的至教會巡演。

母親支持他,卻也對其夢想有過擔憂和掙扎。「小孩子想做的事情,似乎往往不是當下該做的事…」學生應該唸書,他卻一股勁的追求夢想,高天恒後來想,那母親的夢想呢?

其實,母親最大的夢想就是完成他的夢想,卻同時對他有另一期待:穩定的公務員,總比劇團不穩定的生活來的好,但這不是他想要的。

這,就跟上帝對我們的計畫一樣。祂給你計畫,不一定是你想走的,但祂讓你選擇──無論如何只要跟著祂的腳步,你可以找到愛的源頭,你還是會完成你的夢想。

高天恒記得,母親第一次看這部戲時,在台下偷偷的哭…每次演完《再一次,夢想》,他都會和母親有幾個晚上的談話,母親也成了他的超級催票員、刺點的頭號粉絲。

《再一次,夢想》透過一個靈魂出竅的女生和其男朋友,表達對上帝存在的呼喊:「你在我身邊嗎?」「我看不到你,你在嗎?」「我相信你有在聽,但是我不確定…」

高天恒知道「一定有上帝」,卻仍會在一些時刻有此困惑。父親常告訴他,只要「打開心門,等祂來就好」,這也反映刺點的戲劇風格──從不明講神的愛,卻在戲劇的許多部份,體現愛的形象。

讓別人在我身上得到溫暖、看到希望,當別人問我,我可以說「是因為我的信仰讓我很特別」,所以我可以這樣活──我在每一齣戲都紀念祂。

《再一次,夢想》裡面,高天恒將自己與母親的故事寫進去。

《再一次,夢想》裡面,高天恒將自己與母親的故事寫進去。 (照片來源/刺點創作工坊)

《Misplace》的父親影射上帝,雖未看見、卻一直都在

高天恒在《Misplace》中放進一位父親的角色,他卻從未現身。這位父親每年會寄禮物給女兒,直到女兒25歲那年,沒有收到禮物、卻發生一樁靈魂交換的奇事…

「這個爸爸就是我影射的上帝。」觀眾若不仔細看,不會感覺到。女主角被換到一個她很不喜歡的身體裡,很痛苦、也很生氣的她,卻在最後換回去時哭了。這其實就是父親給她的禮物,讓她珍惜當下的生活。

上帝每年都透過類似的歷程引導高天恒往前走,初期很痛苦,但最終是走向好的結局。「上帝不斷告訴我,不是我現在做戲而已,過去沉迷網路、感情中的受傷…不經歷那些就不是現在的我。」

戲裡的父親牽動著所有細節,雖然看不見、卻存在,好像高天恒信仰的上帝一樣。

「其實我寫了很多戲都有(信仰)這個東西,這是我的心,我創作的初衷…」

刺點編導高天恒和製作人張宋耀(左上)。他們是師大表演藝術系的研究所同學,共同編織出刺點創作工坊的夢想。

刺點編導高天恒和製作人張宋耀(左上)。他們是師大表演藝術系的研究所同學,共同編織出刺點創作工坊的夢想。 (照片來源/刺點創作工坊)

每年,刺點都會將新作帶回教會。圖為《再一次,夢想》在台中思恩堂演出的照片。

每年,刺點都會將新作帶回教會。圖為《再一次,夢想》在台中思恩堂演出的照片。 (照片來源/刺點創作工坊)

基督徒編導的夢想,讓最好看的戲,只在教會看的到!

「戲劇的戲劇性會有點超脫你的生活,但我們又會說生活往往比戲劇更有戲劇性。好看的戲能與觀眾產生共鳴,觀眾可以想像演員經歷的東西,就跟著笑、跟著哭了;戲劇也是在傳達一些意念,跟信仰背景很有關係,我喜歡傳達愛、關於人生的問號。」愛,就是刺點創意再怎麼奔馳、也不會偏離的主軸。

刺點是高天恒創意發想的基地,開始前三年在教會「做戲」,有他創作的初衷,以及渴望實現的偉大夢想。「我一直覺得來看戲的人最好不要是基督徒,但是他被戲吸引,來到這個地方,學著認識教會的人…我想要成為一個橋樑。」

他希望有一天,所有人都會知道五月和十二月,教會會有「非常好看」的戲,甚至成為眾人熟知的「戲劇月」。

所有人都會來到教會,說:「走,12月了我們去看戲!」他們會帶著朋友,不管他們喜不喜歡教會,一點都不重要。看完戲會說:「哇!怎麼這麼好看,只有在教會才看的到!」

【「刺點創作工坊」北京演出資訊】

《Misplace - 第三個願望》
演出日期:9/15-10/1
售票官網:點我進入1

《再一次,夢想》

演出日期:10/5-10/22
售票官網:點我進入2

刺點的編導高天恒在文山劇場接受採訪。過去刺點的許多表演,都辦在文山劇場,離景美捷運站很近。

刺點的編導高天恒在文山劇場接受採訪。過去刺點的許多表演,都辦在文山劇場,離景美捷運站很近。 (攝影/記者莊堯亭)

▌HOT!!! 本周超熱門 ▌

超暖心!他雖沒有健全四肢 仍盡力為哭泣的弟弟塞上奶嘴

如何關心離開教會的弟兄姐妹?

劉畊宏專訪》從不生、不能生到擁有3個寶貝 蒙神奇妙預備 今成弱勢孩童代言人

【基督徒行不行】不能吃帶血食物 甘有影?

面對愛情,你在乎的是「眼中的情慾」?還是「耶和華的心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