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呼召王亞辰牧師前往非洲多哥,儘管開始時資源很有限,祂的旨意仍然成就。(圖/王亞辰牧師 提供)

「我的心,沒有一天不為此夢想而跳動。」七年多前,王亞辰牧師在多哥共和國開始第一所職訓學校。他在文化迥異的地方為一個龐大的夢想努力──讓非洲的教會能自給自足。

夢想雖大,他卻扎實地從小地方著手:先認識當地的人,再與當地人一起嘗試做肥皂、香水、焦糖花生等。商業模式不成功就再換。困難很多,但他保持初衷,謹記呼召。如今職訓學校成果驚人,甚至比第一學府的就業率還要高!怎麼做到的?他的答案是:從小的夢想先開始。能力、資源有限也不要害怕,有多少就給多少、做多少。

 

這一個在高失業率和貧窮裡掙扎的國家,那裡的年輕人眼裡沒有希望,當地教會要自給自足更是困難。

 

矽谷生命河靈糧堂的牧師王亞辰在2008年第一次踏進這個國家,2014年從零開始投身對抗非洲貧窮的社會企業,他笑著說自己不過是個喜歡音樂和冷笑話、只熟悉神學的牧師,怎麼竟成了一位社會企業創業家。

 

就在他們的教會持續在多哥許多地方建立聚會處的時候,他們的這個社會企業──非洲職業訓練學校(ACTS)也愈做愈有成果。連多哥教育部長前來致詞時都說:「如果多哥的每一所大學都能像這間學校一樣,二十年後多哥的失業率就消失了!」

 

這場對抗非洲貧窮、翻轉絕望的戰役,其中的種種困難終究被突破和勝過了。直到現在,「到非洲開始一個社會企業」還沒有失敗,甚至頗有展望。多哥第一學府的畢業生就業率約是五成,他們的職訓學校畢業生高達八成可以順利就業或者得到實習的機會──他們怎麼做到的?

多哥的非洲職訓學校成立超過七年,在當地有一定的影響力。「多哥的青年們,因著這個職訓學校,可以得到他們日用的飲食。」其中一個畢業的學生這樣說。(圖/王亞辰牧師 提供)

「我夢想有一天非洲教會能自給自足!」

王亞辰記得在2008年的青年聚會上,多哥的一位牧師喊出了這句話:「我夢想有一天非洲教會能自給自足!」他心想,這個夢想也太困難了。沒想到當下,一個很清楚的聲音進到他耳邊「在神沒有難成的事」。王亞辰突然喊出「阿們」二字,他知道這就是了,上帝正邀請他回應非洲人的吶喊。

 

在花時間與當地人相處以後,王亞辰發現很多非洲人也有同樣的渴望。「他們真正希望的是自給自足,可以靠自己的能力獨立生活。」他觀察後發現,具備電腦技能和外語能力就會非常好找工作。然而當地教會不乏會這些能力、也願意教的弟兄姊妹,願意學的人更是多,「他們缺的是職業訓練的平台。」

王亞辰牧師鼓勵弟兄姊妹可以更多認識「非洲職業訓練學校」的事工,也可以用實際行動支持他們。矽谷生命河靈糧堂在多哥開始職訓學校的工作,如今已擴展到鄰近的迦納和貝南。(圖/王亞辰牧師 提供)

環境艱難?好奇心讓事情迎刃而解

「從我大喊阿們的那一刻,我就告訴自己不論成功或失敗,我都會繼續回來(多哥)。不是順利就繼續,不順利就收山。」環境充滿挑戰沒關係,做不起來再想其他的方法。「如果你確定這是你要做的事情,那麼花時間想『要不要放棄』就是在浪費你的生命。」

 

舉例來說,「文化差異」經常是王亞辰要面對的困難。多哥職訓學校的校長Francois與當地酋長和政府的關係非常好,走進社區、與弟兄姊妹連結更是全靠他。但是Francois並不熟悉──不像王亞辰這位長年住在矽谷、熟稔於講求效率和報表的工作方式。身為一個中間人,他要想辦法向美國這一邊解釋Francois在做的事情,又要和Francois溝通財務報表的事情。

 

王亞辰發現,肯放下身段與保持好奇心,許多事情就能迎刃而解。「永遠要看別人比自己強,用好奇而非批評的眼光去了解身旁的環境。

 

他引用了一本自己非常喜歡的書《初生之犢:做小夢也有超能力》,同樣在非洲創業的麗茲.柏哈拿(Liz Bohannon)有很多類似的看見。「在遇到挑戰、失望、失敗和困惑的時刻,選擇秉持好奇的精神。你可以不去找怪罪的對象,相反的,你可以開始對自己提出一些問題:『我很好奇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回應?還有什麼是我可以做得更好的?我如何在這次的經歷中學習與成長?』」

職訓學校弟兄姊妹的上課情形。(圖/王亞辰牧師 提供)

人脈和資源不夠?夠好就可以了

王亞辰的其中一個創業成功心法就是「從小的夢想先開始」,這也是《初生之犢》一書中談及14個創業勇氣守則的其中一個。「先做你能控制的事情,不要被環境限制。」

 

他曾經有一陣子很挫折,上帝叫他停下來,問他:「好好的來夢想一下,若沒有財務和其他的限制,你想要做什麼?這個異象只有你能帶團隊去。」後來王亞辰會告訴自己,就算現在手邊有的資源不多,經驗、資金和人脈都很有限,還是要勇敢走出去。

 

當年,職訓學校的開立目標是20萬美金,王亞辰和團隊的弟兄姊妹努力傳遞熱情,最後收到的奉獻只有十分之一。「但是感謝主,後來才知道這是最好的數字!」他知道那是上帝試驗他的心,是否願意在很克難的情況下就回應這份呼召。

 

現在,從多哥開始的職訓學校已經擴展到鄰近的迦納和貝南。未來更期望在每一個有生命河教會分堂的地方,都蓋一間職訓學校。

 

帶著好奇心,從小的夢想起步開始回應呼召,這樣的策略極為準確。麗茲.柏哈拿在書中的建議讓王亞辰頗有同感,「在選擇好奇心的那一刻,你更有可能成功;把你的夢想縮小,小到不再有藉口阻止你行動。」很難想像自己走到了今天、做到了一些事情。或許這就是單純跟隨主、懷抱初生之犢的勇氣吧!

同樣是到非洲創業的社會企業家麗茲.柏哈拿,十年過去已經是烏干達外銷美國最大的時尚品牌創辦人。她在《初生之犢:做小夢也有超能力》書中整理了關於活出夢想與使命、找回勇氣與熱情的14個原則。即使經驗不足、資源有限,仍然可以活出具有影響力的人生。(照片來源/天恩出版)

  • news-details
  •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