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貓頭鷹牧師 Pastor Paul Yang(圖右穿西裝者)從學生時代,就不斷思考許多信仰問題,得不到答案就自己翻書、翻聖經找解答,因此特別知道如何回應未信主之人的疑問。(照片提供/貓頭鷹牧師 Pastor Paul Yang)

翻開他的經歷,洋洋灑灑一大串,文學雜誌主編、政論雜誌總編輯、出版總監、副社長、教師、電子公司CEO、國際教育訓練機構負責人等,卻甘心放下一切到海外宣教,走進對岸50多個城市、開拓福音據點,受到相關單位關切,也收到死亡威脅,許多的不容易,但他說自己「不傳福音會死」,隨時隨地都準備和人分享上帝的美好。

和貓頭鷹牧師 Pastor Paul Yang打籃球你會嚇一跳,球風強悍、求勝慾強,絲毫沒有「溫良恭儉讓」的牧師樣,但卻因此引起年輕球友想認識他的好奇心。

 

根據族譜,他的直系祖先是宋代大理學家楊時(1053年-1135年),經過考據及家中長輩證實,貓頭鷹牧師是一千多年來楊氏歷代家族中,第一代、第一位基督徒,也是第一位全職的宣教士和牧師。

 

高中時,國文老師傳福音給他,知道他對文學有興趣,就介紹他讀詩篇。讀碩士班時,他同時在夜校當老師,並被教會按立為帶職傳道,後來又擔任雜誌主編及總編輯,又兼職在立院工作,生活忙碌,但其實那段日子很不屬靈、很不敬虔,有愧於神。

 

博士班時,貓頭鷹牧師同時在大學和基督書院任教,那時兩岸剛開放,藉著學術交流之便,開啟了福音事工關懷契機。之後,愈來愈明白上帝對他的呼召是全職服事,因此放下一切成為全職的宣教士。

 

貓頭鷹牧師說,宣教的路充滿各種危險,他都不忍心讓家人知道,直到有一次被相關單位人員約談。回想當天晚上,他走進該單位的辦公室,放眼望去,各個相關單位的人員列坐於前,靠著上帝所賜的智慧、靈巧的應對,兩個小時後他平安步出該辦公室。

 

隔天主日,他開拓的據點被當地相關單位盯上,派出多部攝影機到教會門口拍攝。在兩個建立教會的城市,他也多次收到匿名的死亡威脅,但就如聖經所說,「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裡被救出來」(提摩太後書4:17)在每次的危難中,大能的神都信實地成為他的盾牌及拯救

 

為了與宣教地人民拉近距離,不管到哪貓頭鷹牧師都用當地方言和他們交談,四川話、北京話、廣東話、重慶話等都說得順溜,而且隨時都在思考如何突破的事工瓶頸。有一次,教會的一個年輕信徒,除了他全家人都拜偶像,楊保羅取得該信徒及其家人的接納,借住他們家,早晚一起吃飯、問安、聊天,慢慢地家人發現原來牧師不是他們刻板印象中的樣子,也就願意聊信仰,因此而信主的比例也不少。

貓頭鷹牧師常絞盡腦汁,思考傳福音的策略,並發問卷調查新朋友對主日信息的意見,力求講道內容活潑有生命,不教條、不八股。(照片提供/貓頭鷹牧師)

另一位信徒的家人則是強烈拒絕拆祖先牌位,認為祖先的咒詛會降臨,於是貓頭鷹牧師就說,我們不是不愛祖先,只是想讓家人多一點生活空間,祖先應該要祝福,因為我們是將他們放在心中紀念。如果我們因為家中空間狹小、拿掉牌位而受到祖先咒詛,這樣不能體諒家人辛苦的祖先,不要也罷。那些家人完全被說服,他們心中的擔憂一掃而空。祖先牌位順利拆毀,他們也來參加佈道會並決志信主。

 

另一位信徒的老奶奶住院,她拜了一輩子的觀音,貓頭鷹牧師帶著教會弟兄姊妹去醫院看望她,貓頭鷹牧師問奶奶:「奶奶啊,你平時拜了幾十年的那位怎麼沒有來看你啊?」老奶奶臉紅笑了起來,說:「怎麼可能?她怎麼會來看我。」貓頭鷹牧師繼續說,對呀,來看你的都是兒子、孫女、牧師,為什麼你拜了一輩子的都不懂得來看你?老奶奶無言以對。

 

他利用華人文化裡,被傳統規矩框住的習俗來挑戰他們,然後為他們禱告,在禱告當中拆毀他們內心的害怕,讓他們知道他們所拜的是假的。所以貓頭鷹牧師用溫柔的口氣對老奶奶說,「可見哪,我們所拜的不見得是真的,奶奶一定要思想這樣的問題,因為如果我們拜了一輩子是錯的,那還有機會回轉哪,畢竟我們是活生生的人,現在有一位真神...。」

 

貓頭鷹牧師發現自己有傳福音的恩賜,看到每一個不認識上帝的人,他都想跟他們訴說上帝的美好。每次出去運動打球,都是很好傳福音的時候,不管乒乓球、籃球,大部分的球友都是拜偶像的年輕人,有的甚至是敵基督,對基督教印象非常差,透過運動接觸後,他們對「牧師」漸漸有好奇心,貓頭鷹牧師就利用每個對他的好奇、喜歡、不喜歡,與大家對談、聊天,而且不管怎麼談,到最後一定都會談到「你們就是缺乏一個好的信仰」,鼓勵他們就近到教會聚會。

 

自稱「不傳福音會死」,但領著他勤奮宣教的不是「熱情」,而是「責任」、神的呼召以及對神的愛,就像使徒保羅所說:「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哥林多前書9:16)

 

身為楊氏家族中第一位基督徒,神的愛藉著他在家族中散播開來,目前全家七人全部歸主,家族有兩位全職的傳道人。回想當年去澎湖前,因為先天性心臟問題住院,幾年前海外佈道會前夕又在球場急性心肌梗塞急救,皆從主得著醫治,親身經歷聖經所說「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以賽亞書42:3)貓頭鷹牧師滿心感恩,生命中不斷經歷上帝奇妙的帶領,他的人生就是完全獻在主前、竭力傳揚祂的好消息。

 

「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歌羅西書1:28

貓頭鷹牧師十多年在海外宣教對華人基督徒及教會的觀察及反省,寫成《不跳電門徒》、《不插電教會》兩本書。

更多資訊請搜尋不跳電門徒  貓頭鷹牧師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