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謙卑是重要的屬靈品格,如彼得前書5:5所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圖 / shutterstock)

「謙卑」與「沒自信」、「驕傲」的界線,時常令人感到疑惑,到底該如何平衡?讓我們一起學習,用以下五種方法追求聖經所教導、真正的「謙卑」。

參訪大峽谷的震撼

蘭迪.紐曼(Randy Newman)在渴慕神網站分享,有一次參觀大峽谷,一方面驚嘆於它的雄偉,同時又「淹沒」在「越來越小」和「越來越大」的並列情緒中。怎麼說呢?作為一名基督徒,蘭迪欣喜若狂地知道,這美景的創造者,也恰好是他靈魂的救主!

 

蘭迪相信因著基督信仰而塑造出的謙卑,也能產生類似的效果。它讓我們同時感到自己「越來越小」與上帝「越來越大」,但前提是,我們對謙卑要有正確的理解。

當參訪上帝奇妙的創造-大峽谷,讓人看見「自己的渺小」和「上帝的偉大」。(圖 / shutterstock)

有關謙卑的迷思

1. 迷思一:我什麼都不是

有些基督徒這樣說:「我什麼都不是,我只是一條蟲子。」或者「我只是一個空器皿,什麼都不能做。」蘭迪不認為這樣的陳述就等於是謙卑。

 

新約聖經稱我們為「聖徒」和「上帝的孩子」,並竭盡全力地宣告我們是多麼的被愛、蒙救贖和受祝福。因此我們的新身份與「我什麼都不是」不符。

 

2. 迷思二:對自己的謙卑感到自豪

有些人會對自己的謙卑感到自豪,像C.S路易斯著作《The Screwtape Letters》(魔鬼家書)中描寫的高級惡魔Screwtape,牠訓練底下小魔鬼,要讓誘惑的對象「意識到自己很謙虛,然後對這份謙虛感到自豪」。

 

謙卑的定義

韋氏辭典(Merriam-Webster)將謙卑定義為「免於驕傲或傲慢」,但我們更需要聖經的定義,來了解謙卑是什麼。

 

羅馬書 12:3記載,「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上帝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蘭迪認為,人的一生都在學習什麼是真正的「謙卑」,透過更了解聖經,以及上帝藉由耶穌基督所成就的救恩,能夠幫助我們更了解謙卑的真諦。

 

三個方面,更認識「謙卑」

安德魯.默里(Andrew Murray)的經典短篇《謙卑:聖潔之美》( Humility:The Beauty of Holiness)對謙卑有清晰思考:「有三個偉大的動機促使我們謙卑:我作為一個受造物、一個罪人、一個聖徒」

 

首先,我們理當謙卑,因為我們沒有創造自己,也沒法決定我們出生的環節,例如要出生在什麼年代、什麼家庭...等。如哥林多前書 4:7所說,「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

 

第二,謙卑讓我們看見自己的墮落。保羅陳述信主前的光景:「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受迷惑、服事各樣私慾,和宴樂,常存惡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提多書 3: 3)。

 

第三,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提多書 3:5)「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 2:9)。

 

聖經描述之「謙卑的樣式」

腓立比書第二章教導我們學習耶穌的謙卑,將他人的利益放在首位,例如腓立比書 2:1-4寫道:「看別人比自己強」、「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等。 

 

謙虛不是對自己感覺不好,不是將自己與他人比較,也不僅僅是不吹噓,因為即使我們閉嘴,頭腦中發生的事情也可能是自高自大。

 

福音塑造的謙卑,使我們明白自己的罪孽有多深,而上帝的救恩是多麼偉大。它讓我們處於能夠悔改,同時又對神充滿信心的位置,對於「我們是誰——創造、墮落、救贖和祝福」,給予正確、完整的理解。我們當知道,自己原本應該受到憤怒而不是恩典,審判而不是稱義,與上帝分離而不是祂的聖靈內住。

韋氏辭典(Merriam-Webster)將謙卑定義為「免於驕傲或傲慢」。但這讓我們需要另一個定義——驕傲。我們需要聖經的權威而非字典的權威來幫助我們。(圖 / shutterstock)

如何追求謙卑

如何追求真正的謙卑,蘭迪提供一些實際的建議:

 

1. 以「身體」祈禱

身體的姿勢可以改變我們的禱告生活。祈求時跪下,讚美時舉手,感恩時張開手掌,可以加強藉由祈禱獲得的祝福。它可以幫助我們在上帝面前謙卑。

 

2. 釐清「饒恕」和「找藉口」

 CS 路易斯在《榮耀的重量》(The Weight of Glory)中寫道:

 

當發現我認為自己在請求上帝原諒時,我不是請求祂「饒恕」(forgive)我,而是為我「找藉口」(excuse)。但是「饒恕」和「找藉口」是完全不同的。

 

「饒恕」(forgive)說:「是的,你做了這件事,我接受你的道歉,而且我永遠不會反對你,我們兩個之間的一切都會和以前一樣。」 但「找藉口」說:「我看到你莫能助,或者不是故意的;你真的不應該受到責備。」 但如果一個人沒有真正受到責備,那麼就沒有什麼可以饒恕的。從這個意義上說,「饒恕」和「找藉口」幾乎是對立的

 

「謙卑」能使我們經常祈求上帝和其他人的饒恕,而不是為自己找藉口。

謙卑使我們經常祈求上帝和其他人的饒恕,而不是為我們找藉口。(圖 / shutterstock)

3. 定期禁食

禁食讓我們感到身體虛弱,這是完全信靠「上帝會供應一切事物」操練。禁食可以採取各種形式和種類,都有助我們朝著謙卑的方向成長。

 

4. 為廣傳福音代禱

耶穌在主禱文中示範,禱告要包括「我們日用的飲食」(物質食物最基本的單位)以及「神的國度降臨」(教會發展最廣泛的範圍)。我們需要為各國的福音事工代禱,過程中能幫助我們拓展眼界,然後當我們再看回自身需求時,就能更加謙卑。

 

5. 以他人為中心的談話

談話時,可善用「提出問題」,以從對方身上汲取更多信息,才能以更精準具體的言行,實踐聖經的教導,如:「看對方比自己強」、當我們幫助他時能更符合他真正的需要...等。

 

結語

雖然在自然界的雄偉中,人時常感覺自己是如此渺小,可是同時,當我們心中有信仰,便知道還有一個更大的力量──十字架的救恩──因著與基督的愛連結、更加貼近祂的心,使我們越是謙卑自己,反而能領受更多、更為提升,而這正是神國的法則。

在神國法則中,謙卑使我們高升。(圖 / shutterstock)

 

(參考資料/ desiring God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