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年9月,莊明立牧師來台到高雄浸信武昌教會主講「敞開的門 宣教的心」。 (攝影記者/陳衿妮)

很多基督徒並不明白,以為做基督徒就是「得」永生、「得」平安,「得」各樣的恩典。事實上,「宣教」需要從一開始就慷慨的「給」、不自私的「給」,而且願意「給」出自己沒有的。

莊明立牧師近20年來透過「敞開的門Open Doors」服事全球受逼迫基督徒。今年9月,他也來台到高雄浸信武昌教會主講「敞開的門 宣教的心」,於會後接受本報專訪時,他特別提到,基督徒若希望有「宣教的心」,就必須保持下列三個心志:

 

(1)用「愛人忘我的慷慨」去留意全球極大需要。

(2)用「沒有界線的委身」去隨時樂意與主配合。

(3)用「全靠基督的服事」去只靠基督不靠自己。

 

一、用「愛人忘我的慷慨」去留意全球極大需要

五餅二魚的故事中我們看到耶穌和孩童的「慷慨」和門徒們的「小氣」

 

天將晚的時候,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時候已經過了,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村子裡去,自己買吃的。」耶穌說:「不用他們去,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說:「我們這裡只有五個餅,兩條魚。」耶穌說:「拿過來給我。」於是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就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約有五千。—馬太福音14:15-21

 

耶穌看見饑餓的5千人,心中知道「一定夠」,可是門徒卻想「一定不夠」,他們希望耶穌快點叫這些人離開,他們才可能吃得飽。由此看來,人本來是自私的,很多人在成為基督徒之後,仍還是自私的。這種屬靈的「小氣」是宣教最大的障礙。

 

莊明立表示,基督徒最重要的就是求主賜「慷慨」的心,「慷慨」就是「一定夠」的一種確據,更是宣教心志的根基;有這確據才敢用「沒有界線的委身」去隨時樂意與主配合。

 

良善的撒瑪利亞人也有這種「慷慨」的靈

 

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路加福音10:30-35

 

一個人被盜賊打傷了,祭司、利未人是自私的,覺得停留下來救他時間就「不夠了」,幫助他金錢就「不夠了」;這祭司、利未人都是「不夠」的心態,事實上,他們的愛心「不夠」,因此不可能幫助那個受傷的人。

 

撒馬利亞人的心態是「慷慨」的,願意去留意他人的「遭遇」與「缺乏」,他確信不管分給別人多少,一定還是「夠用」。看見受傷的那個人,就上前幫他用油、酒倒在傷處並且包裹傷口,接著帶他到店裡去請人照應,並願意為他負擔所有費用。

 

「慷慨」是善用上帝無限的資源,去表達耶穌無限的愛。

  • news-details
  • 莊明立牧師。 (照片提供/莊明立牧師)

二、 用「沒有界線的委身」去隨時樂意與主配合

莊明立強調,基督徒是「基督的門徒」又是「基督的身體」,有界限的基督徒,不能夠成為基督身體上合乎主用的肢體,一定要學習把界線除掉。基督既然無條件的接受我們,並且神給的恩典也沒有界線;因此,每個基督徒與主配合,給出主愛的時候,也該沒有界線。

 

認識聖經中三種「恩」,可幫助基督徒更了解何謂「沒有界線」

 

(1)「救恩」是基督為拯救聖徒所賜的恩。基督本是無罪的變為有罪,使有罪的變為無罪;基督原來是富有的,祂樂意變成貧窮,讓世人從貧窮變為富有。

(2)「夠恩」是主給基督徒,好讓他們在跟隨主的路途上經得起各種考驗。

(3)「厚恩」是基督徒不顧自己需要專顧別人缺乏,而給出去神超自然給的「恩典」。

 

保羅特別稱讚馬其頓眾教會有神喜悅的「厚恩」

 

弟兄們,我把神賜給馬其頓眾教會的恩告訴你們,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哥林多後書8:1-2

 

聖經中記載,馬其頓教會本身是非常貧窮並受逼迫的,當他們看見耶路撒冷教會受苦時,不單把他們有的給了,連他們原來沒有的也給出來了。可能保羅也沒有想到馬其頓教會有那麼大的「厚恩」。

 

神要基督徒作有「厚恩」的人。這樣,人才不會用其有限的資源作為「給」的上限;也不會以自我為中心,以為資源沒了就不能再給,而是在自己的資源用盡之後,仍然去留意世界還有什麼需要,因為他把神的心放在自己的心裡。「厚恩」是給出自己沒有的,一切都是神超自然給的。

 

在服事宣教士的過程中,很多宣教士對莊明立表示:「我們幾乎什麼都沒有了,但卻往往在不可能的當中,神蹟奇事卻出乎意料的發生了。」這就是倚靠「厚恩」成就的奇蹟。

 

很多基督徒並不明白,以為做基督徒就是「得」永生、「得」平安,「得」各樣的恩典。事實上,「宣教」需要從一開始就慷慨的「給」、不自私的「給」,而且願意「給」出自己沒有的。

 

莊明立提到,如果基督徒「不慷慨」,神不會邀請他參與宣教。神會用「慷慨」的人,因為外邦人看不見神,也聽不懂耶穌,但是他們看見「慷慨的基督徒」去愛非基督徒。他鼓勵基督徒成為慷慨的基督徒,讓外邦人看見神的愛。

  • news-details
  • 服事需要全然的依靠基督,不靠自己。 (照片提供/莊明立牧師)

三、用「全靠基督的服事」去只靠基督不靠自己

莊明立表示,大部份基督徒清楚了解「得救」是全靠基督的救贖大工,人人都承認他們是「因信稱義」;不過有些基督徒以為「成聖」就要靠著自身的努力、忍耐、並付代價才能達成。他們心裏說,「耶穌好辛苦,已經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怎麼好意思再請耶穌來幫助我們『成聖』」。他們認為「靠基督得救、靠自己成聖」才算公平。

 

基督徒的確要付出生命的代價去服事主,但「付代價」不是「成聖的條件」,乃是「成聖的結果」。基督徒「成聖」的過程中,需要明白「我們」是何等的需要主;離開了主我們什麼都不能做。神在「我們生命」裡面的位置要越來越強、越來越大、越來越多;「祂」要不斷興旺,而「我」要繼續衰微,一直到完全消失,這才是「成聖」。

 

三位猶太青年人被捆落在烈火窯中全心依靠上帝大大彰顯主的榮耀

 

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這三個人都被捆著落在烈火的窯中。那時,尼布甲尼撒王驚奇,急忙起來,對謀士說:「我捆起來扔在火裡的不是三個人嗎?」他們回答王說:「王啊,是。」王說:「看哪,我見有四個人,並沒有捆綁,在火中遊行,也沒有受傷;那第四個的相貌好像神子。」—但以理書3:23-25

 

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這三個人被捆著落在烈火的窯中時,是參與在神的計畫中;他們只能「全靠主」、「配合神」,整個「開始」與「完成」都是主的工作。大家看見的不只是三個人,還有像神子的第四個人;所有人等著看,為什麼有三個人不怕死,當大家有預備心想查明原因的時候,這些人的眼睛「開了」,因此看見神的作為。

 

莊明立分享,在受逼迫國家裏認識的一位充滿喜樂的神的僕人,他牧區的365個家庭被ISIS趕著,一無所有離開家鄉,還是充滿雙倍喜樂。仔細分析,為什麼喜樂有雙倍呢?第一、他們知道「受逼迫」是忠心跟隨主的記號,因此歡喜;第二、他們知道只要跟隨主就必得勝,為此再得喜樂。

 

那僕人表示:「我們什麼都不能做,全靠上帝,祂就大大的動工使教會復興;我們甚至感謝ISIS,因為ISIS的來臨,使『多年分裂的教會合一』、『被動消極的信徒熱心』、『穆斯林的群體歸主』、『各種教會的宣教興旺』!

 

莊明立強調,神喜悅使用有慷慨的心胸,可徹底委身,並靠主服事的基督徒。「宣教」就是掌管一切的主,按照祂永恆計劃完成大使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