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為進階研討會作開場分享。(圖/擷自疫情下教會的出路-進階研討會ZOOM影像)

網路不是要「淘汰」教會,是要「升級」!29日上午,新店行道會舉行「疫情下教會的出路之進階研討會」,暨上回研討會提及教會需網路化的概念,這次更是細分為兒童、青少年、多元小組和網路直播四個主題,吸引811人、340間教會與機構共襄盛舉,一同深入探討教會在實作方面的看法。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特別強調,每個教會都有核心和外圍群眾,「你要怎麼把『外圍群眾』拉回來?就是透過網路!」

「沒有誰是老師,我們只是把經驗做一些分享,大家腦力激盪,帶來不同的想法!」聚會一開始,張茂松牧師為進階研討會作開場分享。

 

疫情把台灣社會搬遷至網路上,舉凡「上班、上課、採買、娛樂、開會、看病…」科技生活儼然成為一種新趨勢,即便未來有望「解封」,也不可抹滅其便利性。

 

張牧師以大陸為例,在2019、2020年之後,大陸的內需產業市場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不僅是一、二線城市,連三、四線城市都隨著5G網路世代崛起,幾乎所有與數位轉型有關連的企業都蒸蒸日上。

 

教會是否也面臨一樣的挑戰?答案是肯定的。即使疫情結束,眾教會恢復實體聚會,仍可能會有一些人選擇參與線上聚會,特別是年輕人,原因為何?他們早已習慣線上學習、建立交友圈,當所有事情都可在線上完成,便會仰賴科技聚會。

 

「如果預備好了,教會可獨占鰲頭,沒有預備好,就可能會漸漸淘汰!教會不要害怕排斥,要先發現網路的長處和優點。」

網路的優點。(圖/擷自疫情下教會的出路-進階研討會ZOOM影像)

網路聚會主要包含七個優勢:

1.充滿彈性,非常靈活

2.沒有距離

3.節省時間

4.節省金錢

5.聚會內容、方式,都可以多樣化

6.將外圍的群眾拉回來,產生更強的凝聚力

7.更容易建立肢體感情,也建立更強的「團隊」

 

張茂松牧師提到,許多聚會模式,透過實體不容易完成,但在線上可輕易辦到。網路不僅打破教會固有的圍籬,更是提升眾教會至「無牆」的教會,過去可能需花上車程一小時才能聚會,線上卻能將內容零時差傳送至世界各地,省時、省錢,更能將聚會內容聚焦與濃縮,甚至題材更加多元,不單單只是讀經、禱告和小組需要聚集,生活大小事、興趣都能成為相聚的因子。

 

其中,重要的是「溝通模式」。張牧師特別分享,有些人其實實體見面不太敢說話、個性較為內向,但在網路上便能侃侃而談,這也顛覆了過去教會對於網路使用的負面觀念。

 

以新店行道會為例,現在全教會總共有400至500的禱讀小組,每次15到20分鐘,因著省下交通時間,一起參與小組的頻率也能增加。

善用小組的優勢。(圖/擷自疫情下教會的出路-進階研討會ZOOM影像)

網路有沒有缺點?當然有。這些是我們要去克服的:

1.沒有溫度:讓每個人都參與、每個人都說話,需由主持人控制個人說話的時間,並點名讓與會者都能發言,一但聚會過程出現爭執,需立刻停止話題,開啟另一個話題。建議可以加入一些有「創意」的活動,提升聚會氣氛和活躍度。

2.不能專注,容易分心:必須鼓勵與會者專注,人數少較能專注,人數一多便容易分心,「人只要在小組中有發表機會,都能對這裡產生『歸屬感』。

3.容易刻板,死沉。

4.忠誠度不足:在小組中一定要有長期委身的人,帶起團隊的忠誠,藉此建立在網路上的歸屬群體,他們就不會另外在網路找。

 

可以舉辦一些「興趣小組或才藝分享會」,吸引對這類話題有興趣的外圍群體(不穩定參與聚會的基督徒、未信者)參與,例如一起做菜等等,最後活動結束時,再請裡面的基督徒分享心得、唱唱詩歌,這樣也能變成有趣的福音小組。

新店行道會歐成予傳道。(圖/擷自疫情下教會的出路-進階研討會ZOOM影像)

接著進入網路直播工作坊(共有四個主題,包含兒童、青少年、多元小組和網路直播,擇一參加),由新店行道會的歐成予傳道和影視團隊同工王奕久分享。

 

Line、Facebook、YouTube、Zoom等平台使用

歐成予傳道分享,目前許多教會都會使用這些平台做為聚會直播或小組使用,值得注意的是,近期Line有推出新的功能-非群組會議室,意即不需要拉人進群組就可開啟群組通話,也能在進去會議室後,分享YouTube影片作敬拜、聚會使用;一般群組會議室則已有語音和視訊通話兩種功能。

 

Facebook非常方便,只要手機打開APP即可開始直播,電腦的話則可進入直播工作室,選用電腦的內建鏡頭含麥克風即可使用。

 

YouTube也有手機和電腦兩個推播媒介,電腦直播可用直播鏡頭,或使用自行購買的器材,一樣到直播工作室,選好設定後即可開播。

 

Zoom是近年比較新興的視訊會議軟體,台灣教會主要會使用的有美國版和台灣版本,美國版最多可免費100人同時參與,限時40分鐘(一對一開會則不在此限),若需增加會議時間,需花費一個月約莫新台幣四百元開通,但購買美國版本則只能以美國公司開收據,若教會有報稅資訊可能需再確認。

 

台灣版本的Zoom是由台灣本地經銷商代理,費用較美國版本昂貴一些,但可以開立台灣發票。相對缺點是會議人數較少,限制人數與時間也與美國版不同。

 

背景音樂版權侵權問題

目前以Facebook和YouTube較多教會使用,也容易自行上網搜尋音樂搭配聚會使用,因此容易產生侵權問題。

 

Facebook通常會跳出通知,給你幾個選項:如自動替你消音音檔,以便繼續播出影片,或是直接刪除影片等;YouTube的規範是,如果你有侵權狀況產生,即需要讓原版權擁有者分潤。

 

對於小型教會來說,架設直播系統最低預算的器材,可以使用筆電、網路攝影機,以及無線收音的小麥克風即可。

新店行道會影視團隊同工王奕久。(圖/擷自疫情下教會的出路-進階研討會ZOOM影像)

欲升級教會的影像裝備?這些觀念需先建立

如何在網路直播聚會過程中,讓聲音和畫面「再好一點」?影視團隊同工王奕久提到,聲音部分,有線的音控台效果一定比無線來得好,新店行道會的聚會現場是先將無線麥克風、樂器聲音都送入音控台,再由音控台統一輸出。

 

畫面部分,許多教會會將導播、攝影機和PPT切換變成是同一個工作,若細分的話,其實可區分為兩個工程。聲音要丟在哪裡?要先傳入切換攝影機畫面的導播台,把聲音和畫面結合後,變成同序號、確認時間相同,畫面與聲音相符合,才會將影片播放出去。

 

在添購影視器材的部分,王奕久則建議可購買小型攝影機,它的耳機具有同時錄製至SD卡的功能,不論現場是導播台、直播導播器都可使用,給一般的傳統直播或擷取卡也能通用。

王奕久強調,可添購類似這種小型攝影機,廠牌不定,依各教會預算需求即可。(圖/擷自疫情下教會的出路-進階研討會ZOOM影像)

如果是用手機直播,若要聚焦拍攝講員,因攝影師通常距離講員有段距離,因此可使用單一主機,且有附兩個麥克風的器材:一端固定在講員的領口收音,另一端接到導播台,可以解決手機本身麥克風品質的問題。

 

歐成予傳道並補充,若教會希望能以低預算買到直播影音攝影器材,可選擇數位相機,但要特別詢問是否有「無線待機」功能,防止拍攝至一半自動休眠。

 

如何處理「雜音或雜訊」?

每次聚會都聽得見雜音或是雜訊,電流聲、聲音被壓縮,或是原本講員的聲音聽起來正常,放到網路上卻有「用電話講話」的感覺,這些該如何解決?

 

王奕久說,當任何系統出現問題時,都要一端一端查,且要從「源頭」著手。第一,從音控台開始確認,是使用有線還是無線麥克風,會不會是麥克風有雜音,導致收訊不好?或是天線沒有拉出來,接孔不小心接錯?

 

需先確認音控台聲音是否乾淨,有聲音輸入就一定有耳機孔,第二階段便是找尋耳機孔,中間有沒有線路,聲音聽起來是否流暢?務必確認以上設備以及導播訊號聲音盒等,有無出現異常。

 

畫面跟聲音「連不起來」?

通常聲音傳輸速度較影像快,因此會容易出現畫面與聲音「對不上」的問題,大多都是影像比聲音跑得慢一些。如果距離不遠,較不會出現這類問題。

 

可使用數位音控台的「延遲音源」功能,手動將畫面和聲音的部分作調整,讓聲音稍微延遲輸出,假設一切都正常,有可能是網路收訊問題。

 

「如果已經有聲音後面Delay,不要從尾端(直播端)處理,都要從源頭,所有處理訊號、聲音、品質問題都是從源頭,聲音進到導播,就是聲音跟畫面融合在一起,後面也只是把訊號分出去而已。」王奕久分享。

 

此次網路研討會眾牧者們於聊天室討論熱絡、彼此激盪,特會圓滿順利落幕。

 

期盼眾教會能在此時同心合一,用新世代主給的「武器」,興旺福音!

 

相關報導》

實體聚會「沒門」,網路全面滲透 回不去的世界,把握5要點穩健跳級「教會5.0」!

一篇好信息,常有五大要件! 張茂松牧師:精進講道就如「廚師學藝」,需花功夫鍛鍊

教會真的準備好了嗎?來自上帝的「震撼教育」! 張茂松牧師:別蓋「克難房子」,根基要穩

 

精選要聞》

喜樂保鮮的秘訣! 萬力豪牧師分享3個原則:讓神的意念勝過我

一位癌逝者直面死亡的告白:「我準備好讓祢這樣做,求祢用我的死,成就奇妙作為!

害怕做決定嗎? 神不是被動的!明白3重點,正確看待「選擇」這件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社群》點此加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App

分享
意見反應